全部

北京市城市更新三大配套文件正式出台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2024-04-17 08:53:04

北京市城市更新三大配套文件正式出台 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可统筹实施

城市更新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近日,为保障北京城市更新工作有序进行,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3个城市更新配套文件,分别为《北京市城市更新实施单元统筹主体确定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城市更新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将于5月10日正式施行。

北京首次在立法中明确,区域综合性更新项目或者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可划定为一个城市更新实施单元,统一规划、统筹实施。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东城区隆福寺文化街区项目、朝阳区朝外大街沿线提升项目、石景山区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等都是区域综合性项目,整合保护性修缮改造、环境整治、补齐现代都市功能、增设社区交往空间等需求于一体,均采用了实施单元统筹主体的模式开展城市更新。

该负责人还表示,城市更新涉及土地及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众多专业领域,需要各方面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北京市将组建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政策制定、重大规划编制、重要文件出台进行专业论证。

那么统筹主体是谁、如何确定、有何职能?《北京市城市更新实施单元统筹主体确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统筹主体由区政府根据城市更新实施单元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实施单元范围内物业权利人、相关权益主体需要来统筹确定。此外,在确定方式方面,该文件明确,统筹主体原则上应当采取公开比选方式,也可以采取指定方式。当统筹主体确定后,还应当通过北京市城市更新信息系统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统筹主体确认后将拥有相应职能,包括通过开展意见征询、入户调查、方案协商等方式,推动各方达成区域更新意愿;整合市场资源,提出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统筹使用的方案建议等。同时,统筹主体具有有效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如果统筹主体存在违反法律法规或故意不履行相关职能等问题,将被取消其主体授权。

城市更新项目纳入储备项目库后,各区政府、区城市更新主管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将提供靠前服务、联合会商、专家咨询等专项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孵化、生成和实施。纳入计划的项目则可享受建筑用途混合、综合确定土地价款、提前勘察设计招标、信贷及住房公积金等各项政策支持。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吴建钦对记者表示,系列文件对城市更新实施单元统筹主体如何确定进行了明确,特别是文件提到:“鼓励引入规划设计和策划运营能力强、公共关系处置经验丰富、商业信誉突出的专业企业等社会主体。”一是有利于引导、提高更多市场化主体参与北京城市更新的积极性,使北京的城市更新真正形成多元化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在城市更新单元为基本单位、片区更新重要性上升的背景下,一套好的选择统筹主体机制能够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呈现的品质;三是对城市更新统筹主体的资源整合能力、企业的综合实力的要求明显上升。

文件还明确了北京市城市更新项目库定位与管理要求。相比此前的状态,一是合理的入库标准的构建能够确保项目的科学选择,确保稳妥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成功率;二是通过在库管理,相关管理机构可前瞻性了解痛点和诉求,提高管理的精准性、审批的高效性,以及政策的专项支持;三是对提升城市更新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系统化水平,对及时总结城市更新工作成效,以及构建城市更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具有重要作用。(记者 孙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沪杭两地开启第二季度首拍 建发地产大举加仓

4月16日,沪杭两地第二季度首次土拍结束,整体来看,市场表现较为平稳,民营企业拿地数量有所上升,其中,杭州市场底价成交为主流,上海市...[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4-17
3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3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详细]
人民网 2024-04-17
切实保障租赁住房品质

切实保障租赁住房品质

近日,有网友分享自己租到“串串房”的经历,引发关注。所谓“串串房”,是指甲醛、苯等物质超标的劣质房,通常是出租者以劣质材料和家电家...[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16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加强管理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加强管理

记者15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规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国家预算管理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有关规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4-16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今年以来,各地“因城施策”,陆续出台相关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有近90省市(县)出台政策超100条,包...[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4-16
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住房“以旧换新”

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住房“以旧换新”

近期,多地针对置换客群推出“以旧换新”政策,通过直接收购、中介合作、发放补贴等方式,帮助居民卖旧买新,缩短旧房出售周期,从而激活改...[详细]
澎湃新闻 2024-04-12
多地出现“骨灰房” 邻居们怎么办?

多地出现“骨灰房” 邻居们怎么办?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许多人回乡扫墓,以此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但是,在一些城市的小区里却出现了业主购买商品房专门用来放置骨灰盒的现...[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4-04-12
新房“买一送一” 如此便宜能占吗?

新房“买一送一” 如此便宜能占吗?

“买一送一”是不少商家吸引眼球的推广套路,可房子也能“买一送一”你听说过吗?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北京一家新房项目就推出了“...[详细]
扬子晚报 2024-04-11
充分释放住房改善性需求

充分释放住房改善性需求

近日,多城针对住房改善性需求推出“以旧换新”政策。一些城市通过集中收购二手住房、中介机构帮助出售、契税优惠、发放补贴等方法,激发居...[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10
住房“以旧换新”能激活多大需求?

住房“以旧换新”能激活多大需求?

加入住房“以旧换新”的城市正持续增多。短短几天内,郑州、常熟、海安等多地相继推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激活改善性需求。[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4-10
“串串房”质量差甲醛超标坑惨租客

“串串房”质量差甲醛超标坑惨租客

“串串房”问题该如何整治?将“串串房”向外出租是否违法?相关合同是否有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详细]
法治日报 2024-04-10
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好转

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好转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24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经营业绩数据显示,一季度,受监测百强房企整体销售情况有所好转。该机构认为,随着房地产...[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