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出现“骨灰房” 邻居们怎么办?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2024-04-12 09:26:04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许多人回乡扫墓,以此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但是,在一些城市的小区里却出现了业主购买商品房专门用来放置骨灰盒的现象,引起了热议。这种“骨灰房”违规吗?开发商、物业公司需承担责任吗?邻居们反应如何?《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骨灰房”现象浮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土地资源的日益紧张,一种新型社会现象——“骨灰房”逐渐浮现。

“骨灰房”,顾名思义,指专门用来放置骨灰盒的房子。这类特殊用途的商品房,被用于存放逝者骨灰盒,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居住空间。这一现象的出现既揭示了传统墓地资源不足的现实问题,也触及了社会公序良俗的边界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城市化与土地资源紧张、传统墓地成本高,是‘骨灰房’出现的主要原因。”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玉臣对记者表示,在一些大城市,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墓地价格越来越高,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购买墓地不仅有经济压力,且难以找到合适的位置。所以,一些人选择将骨灰盒存放在商品房内,认为这是相对经济且便捷的选择。

“春节前我去江苏启东出差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据当地的朋友介绍,由于启东离上海近,房价又低,所以有人专门从上海过来买房。买完后并不住,而是作为‘骨灰房’。尤其是在个别位置偏远的小区里,这种现象很多。”王玉臣告诉记者。

为了给逝去的亲人购买合适的墓地而跑遍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在北京,即使是一些品质一般、地理位置偏远的墓地,价格也要十多万元,而且购买后只享有20年的使用权,过期要续费,每年还需要支付墓地管理费。最后,他只能无奈地在河北承德购买了墓地。“虽然承德的墓地比北京的便宜,但是算下来还不如在河北固安买一个便宜点、有70年产权的小房子,那里离北京比较近,将过世亲人的骨灰安置在那儿,每年前去祭拜也方便。”李先生听说“骨灰房”后,对记者这样表示。

据记者了解,“骨灰房”现象在一些房价较低、离大城市较近的地区尤为突出,不少外来购房者将其作为骨灰存放之所,使得这些小区成为了特殊的“骨灰房”聚集地。

另外,个人情感寄托和文化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骨灰房”的出现。王玉臣表示,在一些传统文化中,人们往往希望亲人的骨灰能够靠近自己居住的地方,以便于祭拜和纪念。当墓地无法满足这一需求时,有的人便会选择将骨灰盒安放在自己的住宅或附近的商品房内,以便随时缅怀。

违反公序良俗原则

商品房能否买来专门安置骨灰盒?“骨灰房”是否侵犯了其他邻居的合法权益?开发商、物业公司负有责任吗?

王玉臣表示,关于骨灰盒存放的法律和政策目前还不够完善,这导致商品房被用作“骨灰房”的现象在法律上存在一定的灰色地带。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骨灰房”涉及购房的业主、同一小区的邻居、开发商、物业公司等主体,目前没有专门的法律对其予以规范。

首先,开发商如果以居住用地获得土地使用权,但事后却开发建设“骨灰房”“骨灰楼”,并以住宅名义对外销售,则涉嫌违反《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2020年修订)》关于土地用途的规定。

其次,虽然业主对其住宅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住宅使用由业主自主决定,但是如果业主购房出于安置亲属骨灰等用途,并非用于通常理解的居住,这实则改变了土地和房屋用途,同样涉嫌违反《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2020年修订)》。另外,业主行使权利时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业主在居住用房放骨灰等行为涉嫌违反《民法典》中的公序良俗原则。

最后,物业公司的权利义务来源于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如果“骨灰房”业主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危及到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那么物业有义务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同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保护广大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表示,个人购买商品房专门放置骨灰盒的行为,违背了《民法典》中的公序良俗原则。《民法典》明确规定,业主对其住房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但在行使这些权利时,不得危及住房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因此,将商品房改为“骨灰房”,可能给邻里带来心理压力,影响社区居民的心理和情绪。

“《殡葬管理条例》第十四条也明确规定,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小区业主在安置家属骨灰盒时有义务遵循最基本的公序良俗。”上海诚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大成表示。

可要求恢复房屋居住用途

如果发现有人将商品房作为“骨灰房”,小区的其他业主该如何做?是否有权利其要求恢复原样?王久成认为,面对“骨灰房”现象,邻居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如,可以向物业管理部门或相关机构投诉,也可以以违反公序良俗原则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将房内恢复至居住状态。另外,邻居享有知情权,根据住房合同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如果遇到“骨灰房”,可以与房屋出卖方或者出租方协商解决,比如要求解除合同,终止履行、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协商不成时,可诉至法院解决。

另外,张大成表示,曾用作“骨灰房”的房屋如果再进行售卖,卖方应该履行房屋用途的告知义务。“在房屋内安置骨灰,和房屋内出现过谋杀、自杀等情况一样,属于一些人会介意的情况,买家应该对该情况享有知情权。”

“‘骨灰房’现象是一个敏感而复杂的社会问题,已经引发了大量纠纷,并指向了法律和伦理的调整短板。”王久成建议,相关部门应当对丧葬行业乱象进行整治,通过立法等方式明确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边界,通过法律等手段促进殡葬服务行业改革,引导大众转变理念,选择树葬、花葬、海葬等安葬方式,减轻丧葬压力和负担,达到生者“住有所安”与逝者“死有所葬”的平衡,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房“买一送一” 如此便宜能占吗?

新房“买一送一” 如此便宜能占吗?

“买一送一”是不少商家吸引眼球的推广套路,可房子也能“买一送一”你听说过吗?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北京一家新房项目就推出了“...[详细]
扬子晚报 2024-04-11
充分释放住房改善性需求

充分释放住房改善性需求

近日,多城针对住房改善性需求推出“以旧换新”政策。一些城市通过集中收购二手住房、中介机构帮助出售、契税优惠、发放补贴等方法,激发居...[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10
住房“以旧换新”能激活多大需求?

住房“以旧换新”能激活多大需求?

加入住房“以旧换新”的城市正持续增多。短短几天内,郑州、常熟、海安等多地相继推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激活改善性需求。[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4-10
“串串房”质量差甲醛超标坑惨租客

“串串房”质量差甲醛超标坑惨租客

“串串房”问题该如何整治?将“串串房”向外出租是否违法?相关合同是否有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采访。[详细]
法治日报 2024-04-10
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好转

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好转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24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经营业绩数据显示,一季度,受监测百强房企整体销售情况有所好转。该机构认为,随着房地产...[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4-08
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 离婚时如何确权

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 离婚时如何确权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屋登记在了未成年子女名下,离婚时产权应如何认定?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房屋所有权确认纠...[详细]
法治日报 2024-04-08
部分城市楼市 出现企稳迹象

部分城市楼市 出现企稳迹象

清明假期期间,多数地区楼市成交较为平淡。部分城市楼市成交、带看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迹象。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地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4-08
各地不断释放楼市利好 二季度政策面有望持续升温

各地不断释放楼市利好 二季度政策面有望持续升温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4月4日至6日),尽管多地售楼处推出较有诚意的优惠促销活动,叠加持续出台的楼市利好政策,但楼市销售端依然呈现出...[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4-08
房企积极寻求转型发展机遇

房企积极寻求转型发展机遇

从中不难发现,尽管行业总体下行,多数房企营业收入下降,利润下滑,但随着房地产政策持续调整优化,房企正在激发内生动力,积极渡过难关,...[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03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住房城乡建设部也提出,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既是利民之举,又是发展之计,也是转型...[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4-03
住建部:加快实施城市易涝点和隐患点整治

住建部:加快实施城市易涝点和隐患点整治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对扎实做好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作出部署。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快实施易涝点和隐患点整治。[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4-04-03
家装换新撬动万亿元市场 换新容易弃旧难

家装换新撬动万亿元市场 换新容易弃旧难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从政策层面为推进更多高质量耐用的家装家居...[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