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楼市平稳特征明显 热点城市趋于理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8-12-17 10:11:12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总体来看,11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稳定。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各地楼市涨幅总体放缓、价格回归理性,既体现出前期调控措施的成果,也反映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成为社会共识。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楼市平稳的特征有望长期持续,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的实际需要。

热点城市趋于理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0.3%。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0.6%和0.5%,广州持平,深圳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6%、0.1%、0.3%和0.2%。同时,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和0.3%,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累计平均涨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从1至11月平均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1个百分点。从1至11月份平均涨幅来看,二三线城市楼市表现与一线城市大体类似,只是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略有回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预期看,二手房价格下调将是开始,二手房的拐点已经开始出现。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房地产调控继续“稳扎稳打”,房地产降温已成市场共识。“国家严控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因此加快销售回款成为房企共识。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房企或进一步以价换量,加速销售资金回流。”张波说。

回归居住成为共识

北京责令涉嫌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的房地产中介门店停业整顿,武汉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全程监管,西安严禁以“多次分批、分幢开盘”方式拖延新楼盘上市销售时间,海南要求省内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实际上,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拿出有针对性的楼市政策,在保护居民正常居住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限制楼市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活动空间。

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发展房地产的初心是满足人们住的需求,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出现偏差,有些地方将房地产当成投资、投机的对象。现在要把这种情况扭转过来,所以提出“房住不炒”。刘世锦强调,对于城市而言,如果房子炒得很厉害、房价炒得很高,城市的竞争力就会下降。

“近几年来,中国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定位和调控方向是非常清晰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也成为深入人心的社会共识。一方面,金融监管部门进行了精准的结构性管理,遏制楼市炒作和投机行为;另一方面,在相关政策的约束下,各地方政府也力求本地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打下基础。可以说,近段时间来各地楼市走稳就是这一系列工作获得初步成果的体现。”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楼市将随经济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从总体上看,楼市伴随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景正越来越明朗。

日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在持续发展。2019年房地产投资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明年的调控政策,房价的走势,企业拿地的积极性等很多因素。“综合起来看,企业整体预期也还是比较稳定的。从最近几个月看,土地的成交略有放缓,明年房地产投资大体来讲还能够比较平稳,但是稳中略降的概率可能更高一点。”毛盛勇预计。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前期楼市存在的投机炒作现象已经使其积累了不少金融风险。各级政府出台调控措施、促进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就是为了促进楼市稳定健康发展,从而为稳增长创造环境。因此,目前的楼市调控不可能是一阵风,‘房住不炒’是要长期持续的政策基调。”丛屹预计,未来楼市总体平稳、波动降低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宏观政策方面也不乏明确信号。日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应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债问题时强调,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决策部署的态度是坚决的、一贯的,在核准企业债券过程中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目前,只支持有关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领域项目,并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泉水庭院1200万出售?房主:假的,6000万都没卖

16日,济南时报报道了一中介挂出“起凤桥街9号院要出售”的消息后,引起广泛关注。16日下午,事件出现反转,起凤桥街9号院房主周女士和其儿...[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17

零跑腿!济南住房公积金能在线提取啦!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线上业务再升级。自12月12日起,在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本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办理提取...[详细]
齐鲁网 2018-12-13

12月12日起山东济南存量房限购核查可网上申报

为方便群众办理房产交易业务,山东省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交易监理所再推存量房限购核查“网上申报”新举措。12月12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12

有房住也有租金补贴,济南10万住房困难家庭圆安居梦

10月19日,济南2018年公租房选房摇号正式启动;11月20日,公租房第一组申请家庭选房拉开大幕;12月4日,第二组家庭开始选房……紧锣密鼓开展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1

近七成重点城市二手房价下跌 烟台、泰安跌幅挺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从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百城二手住宅均价报告》获悉,上周(12月3日-12月9日),百城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5136元/...[详细]
中新经纬 2018-12-11

济南修订公租房使用管理办法 转借转租偷调的退房

随着济南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的快速发展和分配入住率的不断提高,公租房的使用管理逐渐成为当下住房保障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11

两套商铺50万能退80万,济南诚基、万豪开启退房登记

“赶紧退房吧,如果能退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心事。”12月10日,济南市民范女士早早地来到了济南的五岳宾馆。这里将进行济南诚基中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1

11月10大重点城市房产线上拍卖:深圳成交均价最高

11月,10大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无锡、成都、苏州、重庆、长沙)线上拍卖市场共计成交1916套房产,环比小幅下跌4.49%。[详细]
中新网 2018-12-09

青岛10个公租房租金确定 最低0.75元/平/月

记者12月6日从山东省青岛市物价局获悉,市北区宜昌新苑等10个项目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正式确定。[详细]
青岛日报 2018-12-07

青岛公积金贷款新规明年起施行 四种情形不认定次数

为进一步明确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审查标准,保证贷款期限变更业务顺利开展,12月4日,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近日,该中心下发了...[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12-05

济南一安置房住6年仍无房产证,经多方协调后尽快办理

通过了解,房产证迟迟未办理的原因是由于税金及相关收据的问题,就此市中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表示,收据问题已经与相关税收部门协商,现已有两套...[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4

15天变3天!山东压缩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为保证《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顺利实施,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修订并重新印发了《山东...[详细]
大众网 2018-12-04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将收官,5栋已完成竣工初验

12月3日,备受瞩目的山东省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总理工程”——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标段即将进入最后的建设收官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