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公积金贷款新规明年起施行 四种情形不认定次数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8-12-05 09:49:12

为进一步明确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审查标准,保证贷款期限变更业务顺利开展,12月4日,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近日,该中心下发了三个通知,进一步明确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审查标准、住房公积金贷款次数认定标准以及贷款期限变更等业务和问题,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申贷条件

公积金须连续缴满一年

根据通知,申贷缴存的基本标准包括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12个月(即满365天),申请贷款时账户是正常缴存状态,且在申请贷款的近12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12个月。申请人已婚,其配偶公积金缴存须符合上述基本申贷标准,方可合并计算可贷额度。

对于缴存基数的认定标准,通知规定缴存基数按系统记载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认定。可根据单位缴存情况等相关信息,要求职工追加提供工资收入证明(记载工资的银行明细、银行存折或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下同)、劳动人事关系转移等证明材料,并据以认定缴存基数。

若申请人或其配偶未按规定时间调高缴存基数的,需提供相应年度个人工资收入证明。调高后的缴存基数高于工资收入的,按调整前的缴存基数核定可贷额度。

因工作调动调高缴存基数的,若缴存关系与劳动人事关系转移情况不符,按照调整前的缴存基数核定可贷额度。账户余额以职工申贷时点正常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为准。

>>>贷款次数

以职工家庭为单位认定

根据通知,一般情形下,住房公积金贷款次数的认定,以职工家庭为单位,以住房公积金综合交易系统登记记载的信息为准。

在特殊情形下这样认定:借款人在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后,以配偶名义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该笔贷款认定为二次贷款。

借款人婚前申请了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其婚后配偶未曾申请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该种情形下,借款人在结清首次贷款后,其配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该笔贷款认定为二次贷款。

借款人与其配偶在婚前分别申请了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结清后,借款人或配偶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该笔贷款认定为三次贷款。

>>>贷款期限

想变更需符合六项标准

根据通知,贷款期限变更受理标准包括六项:

借款人正常还款一年以上,信誉良好,申请时点无逾期还款。

申请缩短贷款期限,借款人应无不良还款记录,提供的收入证明应具备期限缩短后的偿贷能力,同意抵押物抵押期限不作变更。

申请延长贷款期限,借款人应提供导致不能按合同期限偿还贷款客观事由的说明材料,同意对抵押物抵押期限作相应变更。

组合贷款期限变更,应征得组合贷款银行的同意,且变更期限应保持一致。

首次期限变更以合同期限为准,延长或缩短的期数以12的倍数变更。

贷款期限变更后的“实际贷款期限”(已还期数+未来还款期数)不能超过规定的公积金贷款最长期限,即商品住房30年,二手住房房龄加实际贷款期限不超过30年;不超过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男65周岁、女60周岁)。

>>>贷款利率

执行贷款期限匹配利率

对于贷款期限变更后贷款利率执行标准,记者了解到,贷款期限变更后,未来还款期数的执行利率,根据变更后的实际贷款期限,按贷款期限匹配的利率标准执行。

即贷款期限变更后,实际贷款期限低于5年(含5年)的,未来还款期数按5年期利率标准执行;实际贷款期限高于5年(不含5年)的,未来还款期数按5年期以上利率标准执行。

对具备将预抵押转为正式抵押条件的,要按照区域房产登记管理部门的规定要求,及时将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变更为房屋抵押权登记(简称“预抵押变抵押”),应要求并协助抵押当事人(借款人、抵押人)按预抵押变抵押业务操作流程规范办理,防止预抵押风险的发生。

相关新闻

合肥 提取公积金不必再交申请表

12月3日起,合肥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再需要提交申请表。

11月30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为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效能及便民利民服务水平,自12月3日起,信息完整且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有效的缴存职工,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转入住房公积金联名卡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供《合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转单位账户的提取业务不变。同时,随着合肥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合肥自11月开始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提高至1550元。   

武汉 受理公积金异地贷扩至全国

12月1日起,武汉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受理范围将扩大至全国。

11月30日,《武汉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试行)》发布,该细则对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进行了三方面规范和调整:

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受理范围。规定凡具有武汉市户籍,在武汉市行政区域外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职工,在武汉市购买普通自住住房时,均可向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异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异地贷款范围不再限于省内城市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的缴存公积金职工。

规范了公积金异地贷款城市间的职责分工。缴存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审核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异地贷款业务的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等工作。

细化了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对象和条件。明确了借款人及配偶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和按时还本付息的偿贷能力;借款人及配偶须信用良好,符合武汉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用审核标准》;规定了异地贷款购房合同签订有效期,借款人办理异地贷款时,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时间在一年之内,首付款不少于购房总价的20%。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安置房住6年仍无房产证,经多方协调后尽快办理

通过了解,房产证迟迟未办理的原因是由于税金及相关收据的问题,就此市中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表示,收据问题已经与相关税收部门协商,现已有两套...[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4

15天变3天!山东压缩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为保证《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顺利实施,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修订并重新印发了《山东...[详细]
大众网 2018-12-04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将收官,5栋已完成竣工初验

12月3日,备受瞩目的山东省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总理工程”——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标段即将进入最后的建设收官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济南闲置厂房写字楼可改造租赁住房,水电按民用标准

日前,《济南市政府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从租赁市场运营主体的培育、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等方面作出规划。[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4

济南诚基、万豪商业用房将退房退款 曾因乱象屡被报道

这一刻,对于不少业主来说,等了太久。11月30日,赵晋案涉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详细]
闪电新闻 2018-12-03

济南一小区三年入住没通双气,居民像候鸟天冷就搬走

对贤文花园新南区的居民来说,自打2015年交房入住后,双气迟迟未入户一直困扰着他们。每到冬天,他们纷纷选择租房或搬家来躲避寒冷。对于该小...[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29

针对“住宅商用”乱象问题,济南市公开征求意见

为有效解决“住宅商用”乱象问题,进一步明确“住宅商用”的监管职责,11月28日,济南市建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规范“住宅商用”管理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9

潍坊一小区业主全款买房被查封 开发商:债务没协商好被起诉

近日,潍坊市奎文区宝通家园的业主们跟记者反映,他们全款买了房子,并且已经入住了。可是,房屋不动产权证却迟迟办不下来。不仅如此,房...[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近六成重点城市二手房价下跌 一线均价达三四线5倍

从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百城二手住宅均价报告》获悉,上周(11月19日-25日),百城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534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详细]
中新经纬 2018-11-28

济南拟规定:村民住宅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60平,不得超过三层

村(居)民住宅建筑基底面积不得超过宅基地面积的70%;建筑层数一般为两层以下,不得超过三层;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60平方米;室内外高差应控制...[详细]
山东政事 2018-11-28

山东开展房屋市政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

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从本月至2019年底,山东将开展房屋市政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探索引入市场化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28

房价上涨卖家毁约?!济南法院进行强制腾房搞定卖家

签订合同将房屋卖于他人并已经收受了部分房款,却因为看到房价上涨,见利而弃信拒绝履行合同,并进而要求涨价,被对方起诉到法院后一再狡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8

济南出手狠治十大渣土乱象 “涉黑涉恶”一律严打

为全面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部署,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行动”任务安排,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日前联合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