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住建委:违规转租公租房禁购共有产权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8-10-30 09:23:10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严格违规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资格管理等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如违规转租转借,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取消该家庭各类保障房资格的信息记入不良信息档案,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

公租房小区

须公布举报电话

《通知》要求,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和各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运营管理单位)要加强对住房保障家庭警示教育,在办理公共租赁住房入住手续时,要书面告知保障家庭遵守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有关规定,严禁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并在租赁合同中明确违约责任条款。

各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要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政策宣传栏、举报箱和公示牌,公示牌应写明“本小区(楼栋)为公租房,严禁转租、转借,违法必究”等字样,同时要公示项目产权单位、管理单位、负责人及举报电话等内容。

产权单位也会将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宣传工作日常化,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引导保障家庭合法合规使用房屋,共同抵制转租、转借等违法违规行为。入住过程中,产权单位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掌握房屋使用情况,发现有转租、转借行为的,要按照合同约定解除租赁合同并上报区住房保障部门。

同步启动

取消家庭资格核查

《通知》明确,区住房保障部门通过产权单位上报、群众举报、核查检查等方式发现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涉嫌转租、转借等违法违规使用保障房行为的,应当同步启动家庭资格取消的核查工作。

经调查核实,家庭确有违规使用行为的,也将得到严厉惩处:区住房保障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决定,取消家庭各类保障房(含公租房补贴、市场租房补贴)资格,停止发放租金补贴,退回承租住房,并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处以罚款。

与此同时,区住房保障部门作出上述处理决定的同时,应当在安居北京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对违规家庭进行取消资格的操作,并将取消资格的决定通知本人。

多部门联合

惩戒违规租借家庭

《通知》还特别提出,各区住房保障部门还会将取消该家庭各类保障房资格的信息记入不良信息档案,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

此外,市、区住房保障部门对违规转租、转借家庭的处理决定,包括家庭信息、处理依据和处理结果等,应在公租房小区宣传栏并通过政府官方网站或媒体公布,加强社会监督。市住房保障部门将有关信息同时抄送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违规家庭实施联合惩戒。这也就意味着,以往单一部门的惩戒措施将变成多部门联合惩戒。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新闻回顾

违规转租公租房曾按高限处罚

上月,石景山区京原家园、朝阳区双桥家园和马泉营家园等公租房项目被爆出通过中介转租和租户擅自将公租房改为日租房等行为。经查,两户违规使用公租房家庭将被依规取消保障资格,且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住房,计入不良信用档案。

市住建委对丰台区阅园四区、大兴区高米店家园、海淀区金隅翡丽和石景山区金顶阳光4个公租房项目的后期使用监管情况进行专项抽检,并对项目周边房屋中介进行检查。在对公租房项目周边房屋中介的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疑似转租家庭,产权单位和区房管部门将进一步调查取证,对于违规代理经纪机构,将记入信用档案,并按高限给予处罚。

在此次《通知》出台之前,市住建委曾要求,各区对违规转租行为要从快从严核实,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对于违规家庭坚决取消实物保障房资格,五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并限制申购共有产权住房,五年以后即使符合保障房条件也不再允许申请实物保障房。同时,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还要从严做出行政处理决定。违规人员名单将在市、区住建部门网站上公开曝光。

对于提供违规转租服务的经纪机构,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处以1万元罚款。对房源信息审核不严的网络平台,会同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平台主要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期间暂停其网站所有北京房源信息发布。

同时,市住建委要求产权单位落实管理人员和公租房小区管理责任,管理不到位也要给予相应处理。

加强对网络平台公司和中介公司管理,在网络上不得发布公租房房源信息,坚决打击中介违规代理公租房转租行为。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银十最后一周:青岛新房成交3637套 环比上涨222%

“银十”最后一周,青岛新房市场稳步回温。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统计,上周(10月21日-10月27日)青岛新房共成交3637套(其中住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10-29

关于房产继承这些事你不可不知

近年来,身边突然离去的人士越来越多,部分还是正处于青壮年的家庭顶梁柱,猝死多数源于工作生活压力大或者隐性疾病。对于正在供楼或者置购...[详细]
广州日报 2018-10-29

新华社:如何看待未来房价走向?

最新数据显示,从环比看,9月份,“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均下降0.1%;70个大中城市中二三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均...[详细]
新华网 2018-10-29

“房地产限购全面取消” 记者求证:网传消息不属实

记者注意到,近两天有多个注册主体为房地产营销公司、文化传媒类公司的自媒体账号发布所谓“重磅消息”称: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放开楼市全...[详细]
人民网 2018-10-26

青岛公积金“新政”:租房提取额度提高至8400元/年

2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行风在线”栏目表示,围绕便民、利民,今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多项公积金“新政”,同时严惩开...[详细]
青岛日报 2018-10-26

山东企业自建房面积放宽严禁入市,不会扰乱楼市供需

商品住宅之外,住房供给体系又来“新成员”。10月24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三部门出台支持重点中小企业在自有产权土地配建产...[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6

济南不少楼盘频改名换“马甲”,到底是为哪般?

“外地人的眼,本地人的脸。”说起地名,人们通常会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它的重要性。有关专家认为,济南众多的“大、洋、怪、重”的地名,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4

济南融汇城一在建地下车库坍塌,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10月5日,市中区刘长山路附近的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在建的地下车库发生坍塌事故。据了解,坍塌的车库位于1号和4号楼之间,塌陷面积在200平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4

山东等8省份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

记者23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住建部、财政部根据地方自愿原则以及公租房发展情况,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详细]
新华社 2018-10-24

高价房拆分合同闯关网签?不行了!楼盘需按实际售价备案

上周末,一则“广州解除价格限制”的小道消息被千里之外的济南某些地产从业者曲解,在个人微信朋友圈里散布“风从南来,解除限价不远”的不...[详细]
齐鲁网 2018-10-23

山东出台办公用房管理办法 闲置房可转公益场所

“构建办公用房‘六统一’管理体制,是山东省加强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的重要目标。在中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规定的‘四统一’基础上,根据...[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2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济南青岛楼市进入盘整期

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9月房价正式出炉,其中,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被纳...[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2

从业者:济南很多楼盘今年远未完成销售任务,或降价

“这个‘银十’凉透了。别说‘银’十了,‘铜’十、‘铁’十也没有了,只有‘冷’十。”济南一房地产销售渠道公司的销售负责人肖亮向经济导...[详细]
经济导报 2018-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