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办公用房管理办法 闲置房可转公益场所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0-22 09:16:10

山东出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构建“六统一”管理体制

闲置办公用房可转为公益场所

◆首次明确办公用房配置方式优先级顺序 ◆领导干部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

“构建办公用房‘六统一’管理体制,是山东省加强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的重要目标。在中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规定的‘四统一’基础上,根据山东省实际,增加了‘维修管理’‘物业管理’两项内容,形成办公用房规划建设、权属管理、配置调剂、维修管理、处置管理、物业管理等‘六统一’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了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管理。”10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

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管理制度

权属统一登记至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忠明介绍,从2013年开始,全省持续推进、全面完成各项清理整改任务,共腾退办公用房187.9万平方米,统筹使用125万平方米。2014年至2017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批复大中型维修项目346个,审定维修经费7.5亿元,并先后为20多个省直单位调配办公用房12万余平方米,保障了省直单位的办公需求。

《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其相应土地,均属国有资产,由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所有权、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实施分级管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房屋所有权、土地使用权等不动产权利(以下统称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至本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名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建设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上下一体、互联互通、动态管理。记者了解到,109家省直部门已有93家纳入权属统一登记管理,占比近90%。

明确办公用房四种配置方式

所需资金应通过政府预算安排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方式包括调剂、置换、租用和建设。《办法》明确规定,从严控制办公用房配置“入口”,首次明确了办公用房配置方式按照调剂、置换、租用、建设的优先级顺序。不得以置换名义量身打造办公用房,不得以未使用政府预算建设资金、资产整合等名义规避审批。任何单位不得以变相补偿方式租用由企业等单位提供的办公用房。无法调剂、置换、租用办公用房,或者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等特殊情况的,可以采取建设方式解决,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从严控制,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办法》提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应实行集中或者相对集中建设。不得以技术业务用房名义搭车建设办公用房。不得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所需资金,应当通过政府预算安排,不得接受任何形式赞助或者捐款,不得搞任何形式集资或者摊派,不得向其他任何单位借款,不得让施工单位垫资,严禁挪用各类专项资金。

办公用房使用功能

不得擅自改变

领导干部不得擅自多处办公

《办法》明确使用管理要求,使用单位应当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在核定面积内合理安排使用办公用房,不得擅自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不得调整给其他单位使用。

《办法》要求,领导干部个人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要进行年度备案,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不得擅自多处办公,退休后不得继续占用。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的,应当在主要任职单位安排1处办公用房;主要任职单位与兼职单位相距较远且经常到兼职单位工作的,严格按照规定审批后,可以由兼职单位再安排1处小于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并在免去兼任职务后2个月内腾退兼职单位安排的办公用房。

在维修管理方面,《办法》提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需要进行大中修的,应当严格按照现场勘查、评估论证、造价审核、批前公示、计划编制、竣工核查等程序进行管理。需要进行的应急性大中修项目,应当根据实际先行组织抢修,事后及时办理相应备案审核手续。

在物业管理方面,《办法》指出,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购买物业服务机制。除安全或者保密等有特殊要求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应当通过向社会购买的方式,按照政府采购规定进行购买,逐步实现物业服务社会化、专业化,积极推进统一物业管理服务。

多渠道创新闲置资产“出口”

突出全方位监督考核

创新处置利用管理方式,《办法》指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可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统筹处置,不断优化和合理利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源。可通过跨层级调剂使用、转换用途服务民生、置换为其他符合国家政策和需要的资产、统一招租、公开拍卖、拆除等6种处置利用方式,打通不同层级、不同系统间调剂渠道。具备条件的,可将闲置办公用房转为便民服务、社区活动等公益场所,或者按照有关规定置换为其他符合国家政策和需要的资产。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单位应当切实履行办公用房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使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办法》指出,建立健全内外结合、上下联动、惩防并举的综合监督体系,建立巡检考核制度,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政府绩效考核等相结合;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针对管理部门、使用单位列出违规清单,确保照单究责,动真碰硬、有责必究。(完)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济南青岛楼市进入盘整期

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9月房价正式出炉,其中,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被纳...[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2

从业者:济南很多楼盘今年远未完成销售任务,或降价

“这个‘银十’凉透了。别说‘银’十了,‘铜’十、‘铁’十也没有了,只有‘冷’十。”济南一房地产销售渠道公司的销售负责人肖亮向经济导...[详细]
经济导报 2018-10-22

抽查+暗访!山东检查建筑工程质安“强条”实施情况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该厅拟于10月中下旬组织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17

超半数业主同意可解聘原物业!山东物业新规征求意见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组织起草了《山东省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合同征求意见稿...[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7

平阴男子29万买房退款受阻 开发商给了“空头支票”

为了给儿子买房子,济南平阴的孙久保把一辈子的积蓄拿了出来,还借了十几万,这才凑够了首付。谁成想,一年多了,孙久保连个购房合同都没见...[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烟台首张房地产开发项目备案证明在芝罘区发放

“这是我们金地在芝罘区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没想到能赶上这样的政策,真是太幸运了!”金地集团所属的烟台金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详细]
大洋网 2018-10-15

电梯无维修资金?山东发文明年年底前须解决

无运营使用单位、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这样的“三无电梯”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1

济南先行区引爆区7个村已启动拆迁 甜水新村19年后再次拆迁

10月7日,308国道南鹊山龙湖附近,空间广阔,地势平坦,到处是农田和湖泊。南侧的黄河水滚滚向东流去,在308国道北侧的甜水新村,则是另一...[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08

济南楼市“金九银十”成色略显不足 加推、优惠成了不少在售楼盘的主要营销手段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之称。不过,近期在限价、限购等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济南楼市“金九银十”成色略显不足。[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08

开发商不得向购房者收配套费!济南相关办法开征民意

记者7日获悉,济南市拟对《济南市城市建设综合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济政发﹝2003﹞3号)进行修改,目前正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08

北京出台新规:新建住宅交付前须让购房人查验

今年12月起,北京新建住宅,施行之日房屋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且未交付使用的,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详细]
新京报 2018-09-30

32474处!3024万平!济南前三季度拆违拆临成绩单公布

会议对今年前三个季度拆违拆临工作推进情况作了讲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2474处、面积3026.4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面积85.84万...[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9-30

临沂旭辉银盛泰“一房多卖+违规预售” 城管局:马上退钱整改!

近日,大众网报道了《临沂旭辉银盛泰·星河城“无证预售+虚假宣传” 房产局已介入调查》。报道发出后,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房产执法...[详细]
大众网 2018-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