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价房拆分合同闯关网签?不行了!楼盘需按实际售价备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3 15:14:10

上周末,一则“广州解除价格限制”的小道消息被千里之外的济南某些地产从业者曲解,在个人微信朋友圈里散布“风从南来,解除限价不远”的不实言论。为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住建部近日起草了系列管理办法并已结束征求意见,房地产市场上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房地产企业、个人将被联合惩戒。

楼市下行

济南地产圈屡传托市谣言

“银十”过半,尽管近期新项目不断入市,但济南楼市透着凉意,不仅表现在实际销售上,就连渠道电销专员打促销电话邀约看房也明显底气不足,只要客户一表示“没有时间”“等等看”就会迅速挂上电话。刚刚过去的“金九”,虽然统计数据还在涨,但购房人更愿相信“体感”:房子不那么好卖了。

在此背景下,靠卖楼吃饭的销售人员也就不淡定了,想法制造“利好”:10月15日,央行实施今年第四次定向降准,在济南房地产圈内,有从业人员迅即发朋友圈动态称“利好楼市”;20日,广州房地产业内广泛流传“主管部门将全面取消市内楼盘价格限制”,在济南房地产圈内又被某些销售人员解读为“广州要取消限价”,并附上楼盘售楼处人潮涌动的视频佐证……

然而,这个所谓的“广州解除价格限制”,真相是广州市住建委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并称将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决执行现行各项调控措施不动摇,继续严格对新建商品住房开展价格指导。

事实上,自今年下半年济南楼市切换风向以来,网谣托市已不是第一次了。就在9月份,微信朋友圈热传“最强停工令”,称“10月1日后开发商拿不到预售证”,实际上建设主管部门正常核发楼盘预售证,网谣不攻自破。

规范市场

济南不再允许拆分网签价格

回到“广州解除价格限价”的误读上来,广州楼市有一点确与济南存在共性,即市场上的“拆分合同”现象。广州市住建委在最新通知中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采用真实成交价备案,实则杜绝“双合同”现象。

本轮调控升级以来,有的城市除了对高价楼盘限价,还对销售单价过高的项目实行网签套数限制。因此,为了绕开价格限制,快速网签,一些开发商与购房者以备案价签订购房合同,再将高出备案价的部分以装修合同的形式签订。简单地说,一套商品房的真实成交价,网签价格是其中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则以“装修价”或“设计费”等形式体现。由于装修合同不能申请商贷或公积金贷款,装修价部分需要一次性付清,购房者实际支付的首付比例大大提高,开发商则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当然,也有不采取“拆分合同”的楼盘,不利影响便是房子销售后网签滞后,购房者无法贷款,开发商则回笼资金慢。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济南一些楼盘纷纷借“毛坯改装修”追求高溢价,进而快速网签,“拆分合同”成为“明规则”。但随着楼市下行,特别是楼盘推出降价促销活动,“拆分合同”却成为引发纠纷的“地雷”。

今年国庆期间,济南东部一楼盘以特价房方式促销,由于特价房比前期正常销售房源总价低了10万至二三十万元,引发老业主不满,集中到售楼处表达“维权”诉求,甚至要求退房。据“维权”业主反映,此前该楼盘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对精装房的实际售价拆分为网签价,以及包含“装修、设计、品牌价值、服务等综合价值”的另一部分价格。该楼盘公示装修价格为3000元,业主质疑合同里的“设计、品牌价值、服务等综合价值”并不透明。

对于易引起纠纷的“拆分合同”现象,从国庆节后济南市建设主管部门已不再允许开发商拆分价格网签,存在“拆分合同”的楼盘都要按实际售价进行网签备案。记者从济南CBD 一家房企相关人士处证实,他们已收到不再拆分网签的口头通知,前期积压未网签的商品房均按真实价格网签,对目前销售的商品房按实际价格网签。业内人士认为,地方主管部门对“拆分合同”说不,实则使得房价统计数据更具参考性。

围剿失信

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将被联合惩戒

楼市调控敏感期,在自媒体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的当下,类似“广州解除价格限价”的网谣不时泛起,影响购房者群体心理预期,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像郑州、厦门等地警方相继查处“郑州房价要失控”“厦门楼市调控政策放宽”的网谣事件;今年7月,济南警方查处了在微信公众号散布“先行区大桥镇(现为大桥街道)拆迁补偿标准曝光”的网民。

为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日住建部起草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于10月19日结束对社会征集意见。通过这三部暂行管理办法,住建部将建立全国统一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信用主体信息档案自生成之日起保存至少5年;在信用主体管理上,对失信者联合惩戒、守信者予以激励。

记者注意到,对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或存在捂盘惜售、无证预售、以不正当手段取得预售许可证、拒绝买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且拒不整改等行为,拟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此外,存在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未将预售资金打入监管账户等行为,也将被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名单。一旦房地产开发企业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将被采取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约束和惩戒。

而在楼市调控密集的2017年,住建部等31个部门、单位签署了房地产领域失信责任主体联合惩戒备忘录,对失信房地产企业、个人在拿地、取得预售许可、股市监管、纳税、求职等方面采取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台办公用房管理办法 闲置房可转公益场所

“构建办公用房‘六统一’管理体制,是山东省加强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的重要目标。在中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规定的‘四统一’基础上,根据...[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2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济南青岛楼市进入盘整期

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9月房价正式出炉,其中,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被纳...[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2

从业者:济南很多楼盘今年远未完成销售任务,或降价

“这个‘银十’凉透了。别说‘银’十了,‘铜’十、‘铁’十也没有了,只有‘冷’十。”济南一房地产销售渠道公司的销售负责人肖亮向经济导...[详细]
经济导报 2018-10-22

抽查+暗访!山东检查建筑工程质安“强条”实施情况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该厅拟于10月中下旬组织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17

超半数业主同意可解聘原物业!山东物业新规征求意见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组织起草了《山东省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合同征求意见稿...[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7

平阴男子29万买房退款受阻 开发商给了“空头支票”

为了给儿子买房子,济南平阴的孙久保把一辈子的积蓄拿了出来,还借了十几万,这才凑够了首付。谁成想,一年多了,孙久保连个购房合同都没见...[详细]
齐鲁网 2018-10-16

烟台首张房地产开发项目备案证明在芝罘区发放

“这是我们金地在芝罘区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没想到能赶上这样的政策,真是太幸运了!”金地集团所属的烟台金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详细]
大洋网 2018-10-15

电梯无维修资金?山东发文明年年底前须解决

无运营使用单位、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这样的“三无电梯”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1

济南先行区引爆区7个村已启动拆迁 甜水新村19年后再次拆迁

10月7日,308国道南鹊山龙湖附近,空间广阔,地势平坦,到处是农田和湖泊。南侧的黄河水滚滚向东流去,在308国道北侧的甜水新村,则是另一...[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08

济南楼市“金九银十”成色略显不足 加推、优惠成了不少在售楼盘的主要营销手段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之称。不过,近期在限价、限购等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济南楼市“金九银十”成色略显不足。[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08

开发商不得向购房者收配套费!济南相关办法开征民意

记者7日获悉,济南市拟对《济南市城市建设综合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济政发﹝2003﹞3号)进行修改,目前正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08

北京出台新规:新建住宅交付前须让购房人查验

今年12月起,北京新建住宅,施行之日房屋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且未交付使用的,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详细]
新京报 2018-09-30

32474处!3024万平!济南前三季度拆违拆临成绩单公布

会议对今年前三个季度拆违拆临工作推进情况作了讲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2474处、面积3026.4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面积85.84万...[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9-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