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限购让“商住房”回归商业本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3-30 08:54:03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全面叫停“商改住”。开发企业新报建商办类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不符合要求的,规划部门不予批准。开发企业新建的商办类项目,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用途建设、销售,违反规定的,规划国土、住建部门依法处理;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不得卖给个人,而个人购买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二是在京已连续5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5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网民表示,在“认房”、“认贷”和“认婚”等多项政策之后,北京又祭出“商住限购”这一利器,彰显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决心,有利于商办类项目回归其商业的单一属性,有利于限制“商住房”的炒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也有网民建议,“商改住”不应一限了之,对这一政策产生的市场效应须进行关注。

回归单一功能

实际上,北京市对“商改住”的做法早就明令禁止,但不少开发企业一直在打政策“擦边球”,将不少40年或者50年产权的商办类项目规划建成为拥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的住宅。

有网民指出,必须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商住房”的炒作,让其回归商业单一属性。网民“如果还有晴天”说,商业办公楼本来就不应该用作住宅,“办公楼就是办公的,住宅就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房价的。”

网民“翡翠禄来”说:“深刻感受到,房价真的是刺痛实体经济的一根刺,这么大的成本在,很多行业都是为房东打工”,看到北京出台“商改住”产品限购的政策,真是重拳一记接一记。

还有网民认为,“商改住”限购或“类住宅”整治旨在控人口。从未来一段时期楼市政策走向来看,调整人口结构,留住社会精英,控制人口规模,合理增加土地供应,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将成为一线城市人口政策主要方向。

须关注政策效应

有网民认为,除了肯定“商住限购”新政的积极意义,也建议对这一政策产生的市场效应进行关注。

网民“刘晓博”认为,“这次新政一出,北京商办物业市场将瞬间冰冻。如果政策持续几年,不仅成交量会萎缩,商办物业的价格也会下跌。此前抢购商办物业的人,将被全部套牢。”

网民“莫世超MSC”对租房市场表达了担忧,“从个体角度,注册公司买房,成本将大大提高,‘商住’的需求将大大下降,远期房屋租赁市场看涨。”

网民“Iris最近变成了蛋黄”认为,“商住限购”是为了限制炒房人炒商住房,“导致商住房难出手而已,对普通住宅没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去年公贷发放同比增6成多 买新房比例近7成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出炉了。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市场占有率也在逐年增加,去年有两成多市民选择公贷买房,帮...[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30

楼市乱象!揭秘中介推高房价的“九大套路”

每当房价开始“发疯”,房产中介就成了最忙的群体之一。他们西装革履,骑着电动车进小区、穿胡同,带领客户到处看房。[详细]
新华网 2017-03-30

多地楼市限购或调控升级 金三月面临暗淡收官

3月,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金三”行情面临收官,受多地政策收紧的影响,楼市整体成交同环比再度回落。其中,一二线城市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9

楼市调控密集发力 热点城市房价有下降预期

近期,多个城市一系列调控政策迅速出台力促楼市“退烧”。业内人士表示,若部分热点城市后续房价上涨压力依旧,预计会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3-29

楼市调控频出“组合拳” 供给需求双线发力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话题成为热搜榜上的关键词,热点城市纷纷再次出台收紧政策,北京更是于近一周内完成了楼市调控“三连收”。[详细]
中经网 2017-03-28

我国进一步明确 耕地占补平衡的严格机制

为加强耕地保护,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27日进一步明确了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从严管控的机制,并强调地方党委、政府的耕地保护第一责任...[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8

“认房又认贷”杀伤力明显 信贷政策成楼市关键

北京近日再次出台“认房又认贷”的调控政策。这是2010年7月以来,北京市第三次搬出这把房价“砍刀”。从此前该政策在多地实施的情况看,短...[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3-28

多地出台楼市限购 揭露违法获取购房资质手段

对于各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一些人为了房子可谓绞尽脑汁。比如,在北京,外地户籍“刚需族”找到了“假结婚”的方法,并且形成了一个市场。[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27

房贷提前还完公积金还能取吗?可以这么做

现在找工作,除了工资待遇,大伙儿问的最多的肯定是有没有五险一金。而作为五险一金中很重要的公积金。用处可不是一般的大。[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7

多地新政连发 全面围堵投机购房

26日晚间,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指出商办类项目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7

3月过半16城市调控加码 济南尚未跟进

3月刚刚过半,16个城市就相继出台政策,加大调控力度,稳定房地产市场。针对济南的市场情况,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尚未开始研究调控政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5

楼市虚火过旺 须重拳出手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必须将北京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控制住。这是解决现实弊病的应有决心,更是着眼长远的必然态度。[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3-25

房企迈入“5000亿时代” “强者恒强”态势愈显

截至3月23日,已经有超过4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2016年度全年业绩及2017年新的业绩目标。其中,恒大、万科、碧桂园等企业2016年销售业绩突破300...[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