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物业企业借势“兄弟”扩张 并购热 上市潮仍持续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20-05-18 09:49:05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依托收并购等手段,物业企业的规模之战愈演愈烈。在5月14日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上,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仍为收并购大年,上市潮持续。从目前来看,部分物业企业在借助兄弟开发企业扩张,还有物业企业通过收并购延伸产业链条,拓展非住宅等多元化领域。

近八成百强企业借助兄弟开发企业扩张

物业企业因为多元化扩张策略,迎来管理规模的新一轮增长。上述峰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百强物业企业市场份额扩大至43.61%,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企业管理项目数量均值为212个,同比增长10.42%,管理面积均值达4278.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8%。

具体表现在物业企业承接兄弟公司独立开发的项目,每年获得管理面积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在兄弟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中积极争取物业管理权,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积。

此外,物业企业采取跟随战略,追随兄弟公司扩张步伐,借助开发企业和自身品牌优势,在兄弟公司开发项目的周边进一步延伸,拓宽物业服务半径。

与此同时,高品质收并购也成为最直接、最有效扩充规模的途径。2019年,行业内并购案频频发生。2019年,物业企业并购活动不仅发生在百强企业之间,而且延伸到细分业态。物业企业通过并购科技、教育、电梯、保险等业务领域的专业公司,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延伸产业链条。

非住宅业态上升至31.12%,仍有待开发

从规模扩张的领域看,物业企业正在抓住非住宅物业领域机遇,拓宽服务边界。随着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及在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等政策引导下,物业企业开始承接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相关物业管理服务,顺势切入体育场馆、交通枢纽等公共服务领域,开辟外拓新渠道。

报告显示,2019年百强企业的在管项目中,非住宅业态的面积占比由2018年的26.06%上升至31.12%,实现进一步提升。

因为非住宅业态具有较高的门槛,企业想要步入相关领域需要一定的品牌与实力。目前在物业企业中,涉足学校物业、公众物业和医院物业的企业较少。从整体来看,非住宅物业市场还有待于百强企业进一步开发。

对此,北京鸿坤瑞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卿表示,目前鸿坤物业住宅物业和非住宅物业的比例4:1。未来将采取纵向产业链+横向多元化的发展策略,纵向产业链主要还是固守兄弟公司住宅及非住宅的业务,整合鸿坤集团的资本、文旅、地产各个板块产业协同,深度融合。而横向多元化主要是进行市场拓展和收并购,进行市场的延伸,比如2020年计划并购一到两家合适的上下游关联的物业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

而据建业新生活副总裁、物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汪维清介绍,建业新生活在拓展非住宅物业方面表现在收并购非住宅业态相关的物业公司。

今年仍是上市大年,募集资金助推扩张

物业企业在规模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企业上市进程加速。截至目前,港股主板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已达23家。

据各公司年报、上市公告信息披露,截至目前,这23家上市企业自上市以来,融资净额共计超237亿元。而从募集资金的已使用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的主要资金用途为扩规模。

从2019年新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拟用于收并购及战略投资的资金比例较之前上市企业的50%-60%提高至约60%-70%,这势必将推动行业集中度的加速提升。

此外,上市物业服务企业重视智能化系统和社区平台建设,拟将约10%-20%的资金用于建设社区生态,拟将约10%-15%的资金用于增值服务拓展或员工发展,其余资金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从目前来看,报告显示,港股物业板块的总市值从2019年初的736.59亿增长至2020年5月7日的3080.21亿元,增长超3倍。物业板块平均市盈率达33.37,远高于港股主板的市盈率9.68,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认可。

众所周知,2020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上市物业服务企业表现强劲,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线。

时代邻里控股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城市发展中心总经理郑南书预计,2020年物管公司上市的热潮在继续,考虑到物业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行业整合持续加剧,2020年还是收并购的大年。

[责任编辑:杨凡、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建筑前4个月地产业务销售907亿 同比降一成

中国建筑前4个月地产业务销售907亿 同比降一成

今年前4个月,中国建筑实现新签合同总额8297亿元,同比增长1%。其中,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7390亿元,同比增长2.5%;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907亿...[详细]
新京报 2020-05-15

统计局:前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3.2万亿 同比降19%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下降了3.3%和19.3%,...[详细]
新京报 2020-05-15
理顺宅基地制度改革思路

理顺宅基地制度改革思路

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土地管理法》修订以后,农村建设用地和城市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以后,前进了一大步,但还远远不够。[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出炉 不得用于购房投资股票

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出炉 不得用于购房投资股票

为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详细]
证券时报网 2020-05-11

着力构筑智创高地 引领汽配产业升级 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今日开工

5月9日上午,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开工奠基仪式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内举行。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西武,副区长刘可鑫,园区管委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5-09
住建部开展城市建设领域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调研

住建部开展城市建设领域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调研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为补齐城市建设对防范传染病特别是应对重大传染病方面的短板,提高城市安全韧性,增强群众生产生活便利性...[详细]
人民网 2020-05-08

住建部:逐户核验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扶贫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接下来的两个月,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点是聚焦“让贫困人...[详细]
人民网 2020-05-08

中建筑港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 继续砥砺前行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建筑港广大青年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收并购、扩大规模 金科分拆物业上市

收并购、扩大规模 金科分拆物业上市

随着融创将股权转让给红星集团,历时近四年的金科股权之争终于落幕。而今,金科股份一边向大幅调高的2200亿销售目标迈进,一边着手物业上市...[详细]
新京报 2020-04-30
新政引得人才来!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新政引得人才来!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日前,济南市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