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收并购、扩大规模 金科分拆物业上市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20-04-30 09:32:04

随着融创将股权转让给红星集团,历时近四年的金科股权之争终于落幕。而今,金科股份一边向大幅调高的2200亿销售目标迈进,一边着手物业上市,以期分得一杯羹。

4月29日凌晨,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拟分拆所属金科服务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而此前举办的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金科方面就提出资本赋能物业,通过资本运作,让员工、股东享受上市红利。

金科生活服务板块去年营收23亿

金科股份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为拆分物业公司于港交所上市,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此外,金科股份还拟在金科服务上市后择机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全流通”。

金科股份表示,本次发行股票为境外上市外资股,股份类型为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

而具体上市时间将根据境外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展及其他情况决定。而在发行规模上,H股股数拟不超过发行后金科服务股份总数的2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并视市场情况授予全球协调人或账簿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对于上市募集资金,金科表示将用于扩大公司物业管理业务规模,收购兼并其他物业公司或者专业化服务公司,发展公司增值服务业务,完善公司数字化及信息化系统,补充公司营运资金等。

此前,金科股份2019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及所投资的公司实现销售金额1860亿元,同比增长57%;营业收入677.73亿元,同比增长64%。

相比之下,生活服务板块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09亿元,同比增加33.21%。同期金科服务营业收入占比较小。

对此,金科股份表示,由于金科服务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足够的业务独立性,金科服务的境外上市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性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不利影响。

此外,金科股份认为,金科服务境外上市后,有利于提升金科服务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有助于推动公司“四位一体”战略落地,符合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

一半在管面积来自外拓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中,就传出金科服务计划在三年内完成上市。而在4月15日,金科股份举行的2019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董事会秘书徐国富就旗下物业板块是否计划上市一事表示,金科生活服务集团不追求为了上市而上市,要做到在业主满意情况下,让资本赋能,通过资本运作,让员工、股东享受上市红利。

当时,徐国富透露,金科服务集团在管面积有50%是独立第三方,完全靠外拓获得,这在上市公司中,比例是非常高的。

他指出,从在管面积来说,金科服务现在合同签约面积超2亿平方米,这在行业内也属于较高水平。

徐国富称,站在集团的角度,希望物业板块在成熟的时候推向资本市场,再加上最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有了很大的改革,也为上市提供了基础,比如说去年提出的可以“A分A”,包括现在成熟的“A分H”。

据徐国富介绍,生活服务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有人、有情怀、有动力、有热情的人去做。2017年,公司将金科服务的25%股权给管理团队,这样的充分激励导致金科服务取得好成绩。2018年、2019年生活服务团的业绩都有50%以上的增长。希望所有产业板块成熟的时候,能够推向资本市场。

据新京报记者从金科股份获悉,金科服务1998年成立。金科服务已进入北京、重庆、天津、武汉、南京、成都、沈阳、郑州、长沙等210座城市,服务808个项目,管理面积超过2.48亿平方米。建设了全国首个服务大数据中心、首个客户云服务中心。“金管家”、“金悦家”、“金慧家”三大体系,已全面覆盖全国150万户中产家庭,服务于500万业主。

物业“上市潮”持续

目前,中国物业服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中国指数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238亿平方米,整体市场规模9054.48亿元。到2025年中国社区增值服务市场容量预计达1.80万亿元。

在物业行业规模增加的同时,集中度也在提升。最早分拆物业上市的企业,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扩张管理规模,丰富经营业态、优化盈利能力。事实上,要想分得一杯羹,分拆物业上市成为很多房企的选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合计有24家内地物管公司上市,其中A股3家,港股21家。

今年,金融街物业、正荣服务、宋都服务、弘阳服务等物管公司也已递交招股书、等待排队上市。3月9日,兴业物联在港交所挂牌上市。4月29日,河南建业集团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建业新生活通过港交所聆讯。与此同时,华润置地、世茂等房企也有分拆物业上市的计划。

而金科服务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也同其他分拆物业上市的房企相差无几,将用于收并购、扩大物业管理业务规模等。

[责任编辑:杨凡、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政引得人才来!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新政引得人才来!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日前,济南市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58同城到家精选“五一”福利上门保洁服务

58同城到家精选“五一”福利上门保洁服务

随着年轻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军,消费市场趋势也在发生转变。根据58同城用户洞察数据发现,80后、90后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但受制于日常休闲时...[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4-28

中南建设2019年报发布:净利润上涨近九成

4月28日,中南建设(000961.SZ)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8.3亿元,同比增长79.08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4-28

房探来了丨购买公寓 业主3个多月无法网签备案

交了首付款,签了认购协议,开发商却迟迟不肯签合同,也不给网签备案......济南市民高先生从唐冶片区鲁坤天鸿·创谷项目购买一套公寓,就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公租房违规首次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公租房违规首次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首次将公租房违规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广...[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4-24
地下室“串门”?业主:去自家地下室走几百米

地下室“串门”?业主:去自家地下室走几百米

近日,日照岚山区兴业•安澜嘉园的业主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自己刚购置了日照岚山区兴业•安澜嘉园的一套住房,却发现自家地下室和房源竟...[详细]
齐鲁网 2020-04-23
中海两笔总额119亿公司债获深交所受理

中海两笔总额119亿公司债获深交所受理

4月22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4月21日,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提交二笔公司债券发行申请,目前均已被受理。[详细]
新京报 2020-04-22

楼市预热 武汉能否强势回归“流量第一城”?

随着4月8日武汉“解封”,楼市逐渐恢复,日网签量先后超100套、200套,最高一天超过380套,疫情压制下的购房需求出现释放。但距离去年日均5...[详细]
新京报 2020-04-22
青岛超32亿出让18宗地万科底价获即墨两宗宅地

青岛超32亿出让18宗地万科底价获即墨两宗宅地

近日,青岛集中成交18宗地块,其中15宗位于即墨区,此次土地成交总金额约为32.39亿元,当天还有另两宗地块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在成交的18宗...[详细]
新京报 2020-04-22
多地房地产政策松绑“若隐若现”

多地房地产政策松绑“若隐若现”

疫情之下,各地关于房地产行业的一举一动都引发关注。 3月24日,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关于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详细]
证券日报 2020-04-20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4.7%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7%,降幅分别比1-2月份收窄10.6、6.3和8.6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1978...[详细]
人民网 2020-04-20
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 是老旧小区改造重点

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 是老旧小区改造重点

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透露,我国老旧小区改造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值得注意的是,20...[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0-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