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山东住房新政:取消拆迁货币补偿奖励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1-17 10:09:01

16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涉及发展住房租房市场;鼓励棚改、拆迁实物安置,取消货币化安置奖励;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保障随迁子女教育“同城待遇”等热点内容。

鼓励开发商自持一定比例用于租赁

此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此次会议上也提到,将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建设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盘活存量住房,满足多样化住房需求。培育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支持首批32家国有企业开展长期租赁业务。

在增加供给上,一方面支持房地产企业在开发项目中自持一定比例用于租赁,另一方面,支持将商业用房、写字楼、工业厂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此外,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利用自用存量工业用地,可以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建设人才公寓(单位租赁住房),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上涨压力大的县市可限制住房转让

推行租房提取公积金、办理居住证、落户、子女入学等政策,鼓励新市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需求。会议还提出,有条件的城市结合实际,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因城施策、精准调控,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坚持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严格执行商品房、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和购房资格审核制度,落实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设区市主城区和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县市限制住房转让,并适时采取认房认贷、限贷、限购等措施。

鼓励实物安置,取消货币安置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在拆迁过程中,鼓励棚改、拆迁实物安置,取消货币化安置奖励。“棚户区改造要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协同推进,结合各地房价上涨压力、商品房库存情况、维护棚改居民权益等实际,调整政府征收拆迁奖励政策,取消货币化安置奖励,鼓励支持实物安置,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是征收条例规定的补偿方式,也是被征收人的选择权,征收中不能侵害人民的权利,只能通过调整奖励政策,引导其选择实物安置。

为何现在会取消货币化安置奖励,鼓励实物安置?实际上,货币化安置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铁岗教授介绍,在货币安置的过程中存这样一个问题,由于外部房价过高,购房成本较高,拆迁过程中居民要求补贴也较高。大量补贴造成地方拆迁成本提高,土地价格提高,自然会造成房产价格提高。

“货币性安置的好处就是比较灵活,大家可以自由选择,但也存在一定缺陷,在房价过快增长的过程中,货币安置变成推动价格上涨的一种效应。”李铁岗说。实物安置就不存在分摊成本的问题。通过取消货币化安置奖励,鼓励实物安置的方式,有利于减弱货币化安置推动房价上涨的间接作用。

随迁子女入学居住证将作主要依据

今后,有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就学时,与本市户籍儿童少年一样,可享受“同城待遇”。

会上提到,山东将进一步完善市民化推进机制,将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扩大农民工“五险一金”参保比例,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这次会议上也提到了解决方法,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全面实施“两免一补”,保障随迁子女教育“同城待遇”。

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推进棚改向城市规划区内的城中村、城边村、建制镇拓展,加快城中村城边村居民市民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逐步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户籍人口管理。

今年棚改开工84.33万套

住房保障方面,多渠道保障基本需求。会议提出,实施棚改攻坚三年计划,今年开工84.33万套,基本建成23.72万套,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加快公租房竣工分配,年底前基本完成列入国家计划开工建设的公租房分配。

完善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优先保障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优化安置房和公租房规划布局和户型设计,提高工程质量,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周边环境和公共服务条件。另外,继续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计划开工40万户,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开工11条地铁线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山东将开工11条地铁线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1月16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透露,2018年,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建设11条线路,新增运营里程58公里。[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17

综合试验区获批!一图读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怎么干

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这些影响你要知道

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这些影响你要知道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对媒体表示,中国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详细]
中新网 2018-01-16

济南今年棚改旧改大动作真不少 看看哪些和你有关

2017年底,我市提出“1+454”体系,四个中心指向更加明确,五项重点发力更加精准,四大攻坚战破题更加高效,必将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6
房贷政策“坚冰” 戳破调控放松幻影

房贷政策“坚冰” 戳破调控放松幻影

今年开年之初,部分地区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案例就接二连三的出现,包括限购、限价、限售等措施都做出了一些调整,且执行标准更加具体。[详细]
证券日报 2018-01-15

好工法才有好房子!山东公布770项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在工程实践中,以工艺为核心、运用系统工程的原理、把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形成的工法,对建好房子、提升建筑质量至关重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15

新一批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公布 山东有15个

日前,中国地震局认定公布了新一批182个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青岛、淄博、潍坊、泰安、临沂等市的15个社区入选。目前,山东省已创建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获国务院批复后 山东将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国务院日前批复,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2017济南土地市场平稳收官 全年成交近9000亩

2017济南土地市场平稳收官 全年成交近9000亩

2017土地市场戏路满满。前半场尽管设置“现房销售”、“最高限价”等门槛,却挡不住房企的拿地激情;后半场,政策紧逼,土地供应开闸,加之产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5

多地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 定调2018楼市调控

近日,湖北、四川、宁夏等地相继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保持调控政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1-12

低温雪后冰冻!这些小贴士让你出行更从容

降温、大风、结冰、暴雪!未来几天,山东最低气温将跌至-12℃左右,给广大市民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也带来了一些交通隐患。小编呕心沥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2018年济南第一期拆违拆临台账公布 3月底前拆完

1月10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发布2018 年拆违拆临行动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要求各县区(含高新区、南部山区)在3月31日前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2
五城共有产权房开闸供应:价格实惠 可平抑房价

五城共有产权房开闸供应:价格实惠 可平抑房价

进入2018年,北京共有产权房土地供应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烟台五地供应共有产权房。[详细]
中新网 2018-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