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济南土地市场平稳收官 全年成交近9000亩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1-15 09:09:01

2017土地市场戏路满满。前半场尽管设置“现房销售”、“最高限价”等门槛,却挡不住房企的拿地激情;后半场,政策紧逼,土地供应开闸,加之产业引进等条件捆绑,土地多以底价成交。从一开始的“火爆”到后期的“理性”,2017年济南土地市场在政策高压下终于显现向好发展。

土拍先扬后抑

去年9月成分水岭

2017年12月31日,济南推出21宗土地,其中位于兴隆片区的7宗土地全部流拍,剩下CBD、段店两个片区14宗土地全部以底价成交。作为2017年最后一场土拍,表现十分冷淡,开拍十几分钟就已经结束。

兴隆土地爆冷流拍给了市场一大意外,与全年特别是上半年的土地热拍形成了鲜明对比。“去年年底土地市场冷清,地块流拍、底价成交与济南市供应上量有关,2017年打破了以往一区供应独大,各个区域都有土地入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格局。”业内一地产人士表示。

2016年“629”土拍以后,济南土地市场走上了“巅峰时刻”。自此,房企疯狂抢地,部分地块竞价近千轮,楼面价也不断被刷新,这种热度一直蔓延到2017年。去年前三季度,济南多地块溢价率超过150%,转为现房销售,也有地块触发“最高限价”。其中2017年6月12日章丘土拍,最高溢价率达401%,继长清最严土拍之后济南出台新政,居住用地设定“最高限价”;8月份,唐冶土拍之前,济南再出新规,达到最高限价后,网上交易系统自动转为轨道设施建设资金、配建政府储备性安置房面积或市政建设项目竞价方式。

政策高压之下,济南土拍溢价率开始降低,9月份复兴30亿底价拍下CBD土地;10月大部分底价成家;12月两次土拍,最高溢价率达85.12%。“随着大量土地入市,加之政策紧逼,房企在拿地方面也出现了观望态度,土地市场重新回归理性。”

历城、历下主力供应

企业重金土地储备

2017年,济南市(不含章丘)共计挂牌出让178宗土地,于2017年成交的共计158宗,总计成交面积5966818平米,折合8950亩,其中居住(含商住混合)地块92宗,共计4297164.5平米,折合约6445.74亩。

从2017年全年区域成交情况来看,位于历城区的唐冶片区、潘田片区,以及位于历下区的CBD片区均贡献了上千亩土地,这些区域将成为2018年济南楼市的重点供应区域。在楼面地价方面,2017年楼面地价前十均破13000元/平,其中汉峪居住楼面价破14000,成住宅用地最贵区域,西客站片区也突破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不少企业重金拿地,万达、碧桂园土地储备量均超千亩,万科、龙湖也收获颇丰,4家房企的土地储备均超500亩。从拿地成本来看,碧桂园、万科济南市场拿地成本均超过100亿,龙湖以79亿紧随其后,土地储备量前十房企拿地成本均超29亿元。

去年拿的高价地

今年或明显分化

高地价已是去年土地市场不争的局面。2017年,通过招拍挂成交土地中楼面价TOP10地价均在13000元/平以上,金科汉峪4宗地均上榜,高楼面价集中在汉峪、唐冶及长岭山片区,未来这些将是高价盘的集中地。

数据来源:济南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供地中,共有52宗土地有竞价情况出现,其中19宗地溢价率超过100%,5宗溢价率超过150%;章丘区有14宗土地溢价率超过100%,7宗地溢价率超过150%,按照济南市土地出让要求,溢价率超过100%,需要项目主体结构完工后方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超过150%的,需项目竣工验收通过后方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转为现房销售。

2017年不少房企争相做起了“房东”。而现房销售的门槛,让众多中小房企望而却步,央企、国企、战略入济的新进房企成为市场主角。对一部分房企而言,拿地思路已是先拿了再说,豪赌济南未来。“前期通过高融资成本高价拿地的开发商,今年的日子会不好过。”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表示。

济南市建设部门相关人士透露,今年济南的楼市调控政策仍不会放松,限价政策很大可能也会持续。如此一来,高价拿地的企业想要卖个高价,很难审批通过。该人士还表示,在市场平稳的情况下,这些楼盘将面临很大的销售的压力。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地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 定调2018楼市调控

近日,湖北、四川、宁夏等地相继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保持调控政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1-12

低温雪后冰冻!这些小贴士让你出行更从容

降温、大风、结冰、暴雪!未来几天,山东最低气温将跌至-12℃左右,给广大市民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也带来了一些交通隐患。小编呕心沥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2018年济南第一期拆违拆临台账公布 3月底前拆完

1月10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发布2018 年拆违拆临行动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要求各县区(含高新区、南部山区)在3月31日前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2
五城共有产权房开闸供应:价格实惠 可平抑房价

五城共有产权房开闸供应:价格实惠 可平抑房价

进入2018年,北京共有产权房土地供应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烟台五地供应共有产权房。[详细]
中新网 2018-01-11

济南2018首场土拍 长清住宅用地无人竞买最终流拍

1月10日上午,济南迎来了2018年首场土拍,此次竞拍的土地是长清区6宗地块,包括四宗工业用地,1宗商务金融用地和1宗居住用地。[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1

济南去年整治278个老小区 309个单元楼将装电梯

日前,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7年济南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其中,整治27...[详细]
大众网 2018-01-10

济南去年1441亿元售房款 今年楼市或观望加重量价双稳

日前,济南市房地产协会通报了2017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排行榜,恒大、中海、绿地位列销售额前三名,中建东孚、银丰两家本土房企冲进十强。[详细]
鲁网 2018-01-10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统计管理办法》出台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统计管理办法》出台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制定出台了《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统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中国二手房价排名:北京6.8万居首 山东这城市跻身前十

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中国二手房房价最高的城市是北京,达到6782...[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1-10
济南将建“三环十二射” 去这些地方更方便

济南将建“三环十二射” 去这些地方更方便

8日上午,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安装就像搭积木 济南老楼新装电梯长这样

安装就像搭积木 济南老楼新装电梯长这样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济南市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这里是济南首批十二个老楼加装电梯的试点之一。现场的施工人员,正在通过吊车组装电梯。下...[详细]
闪电新闻 2018-01-09

2017济南房地产市场排行榜 看完数据再买房

1月8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召开了“2017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排行榜发布会”, 市房协秘书长李刚分析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背景,市房协发言人孙...[详细]
闪电新闻 2018-01-09

济南计划2018年重点启动472个老旧小区改造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大力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详细]
闪电新闻 2018-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