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这些影响你要知道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8-01-16 09:13:01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对媒体表示,中国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这将带来哪些影响?来看专家解读。

住房供地,政府将不再垄断

根据媒体报道,姜大明透露,中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住房制度改革中,很明确提到了“多主体供给”的内容。所以,类似多主体供给也会在土地供应上得到体现。一般来说,从土地市场的用地来源看,主要包括国有用地和集体用地,所以国土部此次表述,或是说在住宅市场的用地方面,会逐渐放开集体建设用地。

严跃进认为,必须注意一点是,当前在居住用地的放开方面,其实只有租赁市场才有机会,其他领域其实不太可能一次性放开。而大城市的城中村和城边村将成为这一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此番表述更多的是对此前探索的肯定,可能意味着集体租赁住房试点将进一步扩大。”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告诉中新网记者。

事实上,北京、郑州等地已开始试点集体租赁住房。2017年8月,国土部明确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首批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

根据部署,北京市计划于2017年-2021年的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分析称,1000公顷集体土地,大约可建设30-40万套出租房,相当于未来5年,给北京增加10-15%的租赁房源。“此举将有效缓解区域租赁市场供需平衡,住房租金也会下调。”

预计城市租赁市场受影响最大

在专家看来,“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其实还包括集体经济组织、非开发类的相关企业、个人以及以持股方式持股的金融投资公司等取得使用权的土地,其中,国有企业用地的开发备受关注。

严跃进认为,过去很少被提及用于住宅用地的国有企业工业用地,当前也需要积极转性,不排除一些大城市在土地增量市场有限的情况下,会积极盘活此类存量土地,为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的“四元产品线”提供更有保障的土地供应。

张大伟认为,政府不再垄断住房土地供应,对集体土地价值将产生非常大的提升影响,其中,城市租赁市场影响最大,对商品房住宅市场也能起到缓解供需的作用。他预计,未来非房地产企业开发集体土地的政策将会加速试点。

宅基地将“三权分置”

根据媒体报道,姜大明还表示,中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针对宅基地的所有权和资格权,严跃进认为,这是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和加以保障的内容,而对于宅基地使用权的放活,他表示,不排除会出现部分宅基地改为租赁住房的做法,其后续形成的租赁房源依然是集体建设用地的范畴。

而在楼建波看来,盘活宅基地使用权的意义或仅限于通过价值最大化来给农民增加收益,比如之前农民住宅的宅基地,现在也可建设民宿从事经营性活动等。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今年棚改旧改大动作真不少 看看哪些和你有关

2017年底,我市提出“1+454”体系,四个中心指向更加明确,五项重点发力更加精准,四大攻坚战破题更加高效,必将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1-16
房贷政策“坚冰” 戳破调控放松幻影

房贷政策“坚冰” 戳破调控放松幻影

今年开年之初,部分地区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案例就接二连三的出现,包括限购、限价、限售等措施都做出了一些调整,且执行标准更加具体。[详细]
证券日报 2018-01-15

好工法才有好房子!山东公布770项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在工程实践中,以工艺为核心、运用系统工程的原理、把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形成的工法,对建好房子、提升建筑质量至关重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15

新一批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公布 山东有15个

日前,中国地震局认定公布了新一批182个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青岛、淄博、潍坊、泰安、临沂等市的15个社区入选。目前,山东省已创建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获国务院批复后 山东将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国务院日前批复,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2017济南土地市场平稳收官 全年成交近9000亩

2017济南土地市场平稳收官 全年成交近9000亩

2017土地市场戏路满满。前半场尽管设置“现房销售”、“最高限价”等门槛,却挡不住房企的拿地激情;后半场,政策紧逼,土地供应开闸,加之产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5

多地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 定调2018楼市调控

近日,湖北、四川、宁夏等地相继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保持调控政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1-12

低温雪后冰冻!这些小贴士让你出行更从容

降温、大风、结冰、暴雪!未来几天,山东最低气温将跌至-12℃左右,给广大市民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也带来了一些交通隐患。小编呕心沥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2018年济南第一期拆违拆临台账公布 3月底前拆完

1月10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发布2018 年拆违拆临行动第一期拆除任务台账,要求各县区(含高新区、南部山区)在3月31日前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2
五城共有产权房开闸供应:价格实惠 可平抑房价

五城共有产权房开闸供应:价格实惠 可平抑房价

进入2018年,北京共有产权房土地供应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烟台五地供应共有产权房。[详细]
中新网 2018-01-11

济南2018首场土拍 长清住宅用地无人竞买最终流拍

1月10日上午,济南迎来了2018年首场土拍,此次竞拍的土地是长清区6宗地块,包括四宗工业用地,1宗商务金融用地和1宗居住用地。[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1

济南去年整治278个老小区 309个单元楼将装电梯

日前,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7年济南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其中,整治27...[详细]
大众网 2018-01-10

济南去年1441亿元售房款 今年楼市或观望加重量价双稳

日前,济南市房地产协会通报了2017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排行榜,恒大、中海、绿地位列销售额前三名,中建东孚、银丰两家本土房企冲进十强。[详细]
鲁网 2018-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