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房地产税“设计图”:征收范围如何划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14 08:39:03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房地产税成为热词。除了“什么时候来”,房地产税“长什么样”也成为讨论焦点。围绕着房地产税征收范围、征税税率等设计“细节”,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展开讨论。

聚焦房地产税“设计图”:征收范围如何划定?

不能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办法

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列入“任务清单”,围绕房地产税就一直话题不断,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如何划定征收范围。

“房地产税一定要结合中国国情和社会的特殊情况,不能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办法。”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指出。

他认为,征收房地产税,首先要建框架,让社会可接受。要在不产生太大冲击的情况下,相对从容地在动态优化里进一步去迎接我们的最大公约数。

贾康强调,房地产税在征收过程中一定要把第一单位扣除,至于按人均面积,还是多少套房扣除,需进一步讨论。

需要考虑免征范围和免征点

全国政协委员黄建初认为,如果现在真要开征房地产税,绝不是普遍的大面积征收,它一定会涉及免征范围和免征点。

他指出,对于普通老百姓,或者挤在一个很小房间的三口之家,实行统一征税标准就很不合理。

黄建初表示,房地产税法应该是一个可持续的、长期的稳定机制,它可以提高房屋持有人的持有成本,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炒房”。

先对房产明显过多群体征税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少委员希望房地产税能遏制一些城市房价高企、“炒房团”频现的“非理性”热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影业首席执行官刘春提出,可考虑先对拥有房产明显过多的群体征收房地产税,以此遏制“炒房”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表示,房地产的调控风险长效机制应该不仅局限于房地产税,还应包括增加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建议,建立房地产长期限价机制,根据区域、建设标准、交楼情况科学设立不同的限价标准。

房地产税的税率在不同区域应有所差别

在征税范围之外,房地产税的税率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强调,房地产税的税率,必须不同区域不同对待,可以从北、上、广先做试点。

他指出,“房地产税应尽快提交人大常委会开始一读,即便一读不通过,也可以让大家提出具体优化建议,这样才能真正推进。”

贾康也表示,房地产税的税率不能是一个简单的税率,应该是一个区间。考虑到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给出的区间可以通过各地方设定的程序,调整出本地合适的税率。

重构房地产税收调控体系

在委员们看来,要推出房地产税,还需要考虑如何将其与现有的法规、税种进行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建议,重新构建房地产税收调控体系,通过统一税收政策口径,加强部门协助信息共享,完善存量房评估价格体系,优化房地产税相关税种,推动房地产税出台。

黄建初也直言,房地产税的制定和出台要非常慎重,“房地产税对税收征管要求非常高,目前中国的税收征管法正在修改,完成之前,不具备征收条件。此外,中国城市房屋信息登记尚未实现全国联网,信息不全,也没办法开征”。(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指南:买房落户成问题 如何才能避免落户矛盾?

买房落户问题是近些年房地产交易中遇到较为繁琐的情况,而且纠纷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二手房的交易中特别突出。可能是双方一时疏忽 ,也可...[详细]
华龙网 2017-03-14

中国房地产泡沫犹在 部分城市接近临界点

“涨得太快了,再不买,就更买不起了。”去年,在北京“漂”了8年的国企职工陈浩终于成了有房一族。他买的二手两居室位于东四环外,有80多...[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14

市场:济南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向9折看齐

今年两会上,政府再次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房地产市场调控将继续紧抓不放松。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呈现持续回涨趋势,记者走...[详细]
大众网 2017-03-13

楼市何去何从?代表委员这样看

住房,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房价,让老百姓牵肠挂肚。2016年,我国部分城市的房价先是坐上“过山车”,随后又及时踩下了“急刹车”,市场最终...[详细]
人民网 2017-03-13

二手房交易“套路”多 签合同前谨记先查册

协会提醒消费者,在交易前应多了解房产交易流程及注意事项,应选择办理了工商注册和房地产中介资质的正规中介公司提供中介服务。[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3-13

济南招商重点划定十大产业 挥出招商"组合拳"

今天(10日)上午,济南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今后落户济南或将不再卡90平以上购房面积

户口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很多在济南工作的外地朋友都会面临同一个问题:落户。[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多城楼市调控政策加码 多渠道收紧房企杠杆

伴随着融资渠道的逐步收紧,房企运营风险越来越大。正如近期《证券日报》接触的多家房企高层所示,今年的调控政策非常严厉,其效果可能在下...[详细]
中经网 2017-03-11

人民房评:楼市调控仅以“限”治标远不够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定下重要基调。[详细]
人民网 2017-03-11

两会快评:房产税并非只与富人有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远看,建议开征房产税,这是抑制炒房最有效的手段,但开征起步时...[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1

济南:东南西北想往哪儿去半小时可“穿越”

9日,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召开,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大礼包也一一揭晓。[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1

国土资源部长回应“70年产权续期问题”

3月8日(星期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将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详细]
中国网 2017-03-10

全国楼市成交持续回落 限购或将进一步扩大范围

2月份以来,楼市成交持续回落,城市间分化明显。上周,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29个主要城市整体成交量环比下降2.5%,一二线城市环比均现下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