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招商重点划定十大产业 挥出招商"组合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3 08:32:03

今天(10日)上午,济南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大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济南将努力引进一批“高达新优特”项目,实现引进市外投资计划目标1362亿元,增长15%,力争达到1420亿元,增长20%,实际到帐外资计划目标增长6%,力争增长10%。

大数据、量子科技 这十大产业将是济南招商重点

济南招商重点划定十大产业 挥出招商"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产业招商方面,济南投促局将发布《济南投资报告》,完成重点产业招商地图。出台招商引资行动方案和产业招商实施办法,围绕重点招商产业,制定招商实施路径,推进各招商主体错位发展。

具体来讲,济南市将围绕十大产业招商,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业等十大重点产业,强化产业招商,加快引进一批重点项目。

按照计划,济南市年内,至少实现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40个,过10亿元项目35个,过百亿元项目10个,世界500强项目10-12个。

招商更加专业化 这些人才将面向社会选聘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招商更加专业化,济南市将组建市级专业化招商平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业招商人才,依据济南市产业招商重点领域成立十大产业招商组,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采取全员绩效考核,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开展专业化招商。

同时,济南还要求各县区、省级以上开发区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创新招商体制改革,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走出去”招商 这些国家和地区必不可少

跨出国门招商引资,2017年济南仍有不少动作。按照济南市投促局的计划,今年济南将开展高端精准推介。以德、美、日、韩、新、港台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组织开展和参加10次以上重点招商活动。其中,6月份,在德国开展智能制造专题推介;10月份,在美国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题推介;组织参加2017香港-山东周、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大会、第20届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山东省-三菱企业第七次战略合作交流会等重点招商活动,在健康医疗、科创、智慧物流等方面寻求合作,引进优质项目。

同时,济南还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和先进城市为重点,策划10次以上主题招商活动。组织参与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7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大型经贸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市宣传和项目推介。

CBD和园区 这些是济南招商的金牌载体

在聚焦区域载体方面,济南将充分实施CBD突破招商。紧紧围绕产业金融中心定位,加快绿地国际金融中心、华润万象城、中国人寿等项目的建设步伐,推进已签约的华润华人、平安区域总部等重点项目的落地速度。实现由引进明星开发商、龙头企业向招引“金融+”企业和总部经济转移,年内引进10个以上有代表性的总部企业,20个以上的有代表性的产业金融企业,推动高端要素聚集,打造城市新名片。

同时,着力抓好高新区等10个省级以上重点开发区的招商工作,推动园区优质项目大突破,特色产业大提升。高新区作为招商引资主阵地,以扩区放权改制为契机,依托“一区两城两谷”及10个重点园区,紧紧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引进过亿元项目30个,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其他省级以上开发区作为招商重要阵地,实施错位发展,抓好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特色园区的招商工作,打造经济增长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园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配套服务和综合承载能力。年内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过亿元项目不少于15个。

创新方式 这些招商手段都得用上

创新招商方式,今年济南确定了小分队招商、统筹联动招商的“组合拳”。

具体来说,开展小分队招商,就是市级层面围绕十大重点产业,设计专业招商组,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上门招商、蹲点招商,提高招引成效。同时,县区、高新区围绕自身产业发展重点,组建一定规模的专业招商小分队,高效、精准对接需求资源。

统筹联动招商则要求完善市级统筹、区县为主体的招商工作机制,加强市直部门左右联动,市、县区上下联动,充分整合资源,实现协同招商、合理招商。推进与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友好城市、企业集团、科研院所、商会协会、中介机构的合作,实现接力招商、以商引商。充分发挥驻外机构的作用,加强信息收集,及时跟踪当地企业的投资需求和信息,密切做好驻外区域及周边范围内的招商引资工作。

积极推进 这些项目在济南将加快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在推进已经确定的招商项目方面,济南济南市将强力推进清华绿地启迪科技产业城、安邦保险山东总部、中信泰富金融总部等38个内资和10个外资重点项目,推动万达文体旅游城、济南环保科技产业园、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等重大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数据科学中心建设步伐。

同时,开展重大招商项目专项督查,把在谈、签约、在建重点项目及领导包挂推进项目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适时组织开展全市重大招商项目专项督查活动,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招商签约重点项目的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投产达产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后落户济南或将不再卡90平以上购房面积

户口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很多在济南工作的外地朋友都会面临同一个问题:落户。[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2月中长期贷款回落2489亿 房产调控预期升温

中国央行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详细]
中新网 2017-03-11

多城楼市调控政策加码 多渠道收紧房企杠杆

伴随着融资渠道的逐步收紧,房企运营风险越来越大。正如近期《证券日报》接触的多家房企高层所示,今年的调控政策非常严厉,其效果可能在下...[详细]
中经网 2017-03-11

人民房评:楼市调控仅以“限”治标远不够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定下重要基调。[详细]
人民网 2017-03-11

两会快评:房产税并非只与富人有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远看,建议开征房产税,这是抑制炒房最有效的手段,但开征起步时...[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1

济南:东南西北想往哪儿去半小时可“穿越”

9日,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召开,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大礼包也一一揭晓。[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1

国土资源部长回应“70年产权续期问题”

3月8日(星期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将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详细]
中国网 2017-03-10

全国楼市成交持续回落 限购或将进一步扩大范围

2月份以来,楼市成交持续回落,城市间分化明显。上周,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29个主要城市整体成交量环比下降2.5%,一二线城市环比均现下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10

长知识:摸底买房商业贷款年限 必究三大要素

购买北京二手住宅,办理商业贷款,如何计算贷款年限,是很多购房人关心的话题。实际上,所购房屋房龄、购房人年龄、购房人收入成为决定商业...[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3-10

济南遭遇高房价瓶颈 短期内很难继续高歌猛进

近日,朋友电话抱怨,他们在二环南路的房子,因为2万多元的售价,从去年下半年就卖的吃力,而周边几个类似价格的楼盘,这几个月也是如此,多数只见...[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0

住建部:房子不是"炒"的 公积金不是"躺"的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个基本面和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只要这个基本面不改变,房地产市场就不会改变。[详细]
新华网 2017-03-10

宜和宜美战略升级 将与年轻人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3月9日,“D心引力•宜和宜美2017品牌战略暨全屋软装定制消费趋势白皮书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宜和宜美创始人大美姐蒋伟红,天猫电器美家高...[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济南第2批1782处共享单车停放点出炉

自2017年1月25日以来,摩拜单车在济南投放已一个月有余,在方便了市民出行、缓解城市拥堵的同时,也出现了个别市民不文明使用、甚至损毁摩...[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