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业33天158个房间全满 济南长租公寓市场紧俏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8-27 09:05:08

住房租赁接棒成为房地产市场下一个转型方向,近两年来似乎已经是共识。政府出台政策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最近,长租公寓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爆仓、资本推动房租上涨成为关注焦点,而在济南,刚刚开始发展的长租公寓一房难求,有的品牌入住率高达99%。

房租月均2239元 同比涨13.95%

尽管长租公寓推高房租价格成为争议焦点,但在业内看来,目前,济南的住房租赁市场,长租公寓大约也就有1万套左右,九成以上的租赁房源还是掌握在散户手中。这些体量还不足以推高房租。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起建立的“中国房价行情平台”统计数据,济南的租房价格是28.76元/月/㎡,同比增长了13.95%,平均总价是2239元/月。

今年26岁的朱先生,在济南工作有六年时间了。六年里,搬家6次,房租虽然涨了,但是房间也变大了。2012年,朱先生在济南租一间面积只有十来平米的小卧室,当时每个月只要400元,还没有暖气。到2016年10月,朱先生在济南山大南路上租了一间20平米左右的房间,月租750元,加上水电费和宽带费,差不多也要840元。今年初,朱先生住房升级,在青后小区租了一间带阳台的主卧,每个月850元的租金。

“虽然我的房租都在涨,但是房子也不一样,对于我来说,没有感觉到房租的明显上涨。”朱先生说。

而对于中介,房租上涨的感觉也并不是十分明显。一家房产中介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的房租一直以来都是不温不火。拿鲁能领秀城来说,房租没有房价那么疯狂。一套90平方米两室两厅的房子,两年前以2300元的价格租给了一家小饭桌,这两年间并没有涨过房租。如今房主想要用2700元的价格再往外出租,最终却以2500元的价格成交。

“高房租现在是有价无市,房租高了只能空置,最后的成交价格并没有涨多少。”该负责人介绍。

在济南刚刚起步 出租率已高达99%

与普通住宅租赁市场有价无市相反,在济南刚刚起步长租公寓,有效入住率甚至达到了99%。

24日,在济南槐新街老机车厂附近的一家长租公寓7月15日刚刚开业,6月2日就开始对外开放并接受预约。开业之后,33天就实现满房。这家店158个房间都是23到35平米左右的小房间,按照房间面积和朝向的不同,月租金大概在1200元到1900元之间。店里还有两个保洁,两个管家。

店长介绍,租户年龄要求在18岁-35岁之间,大部分都是白领或者学生。有在和谐广场等附近写字楼的白领,甚至有在大观园、万达上班的。租户李女士在银行工作,入住泊寓机车厂店大概有半个月,房租1500元。

2015年,万科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在济南启动,2016年第一家泊寓开店。去年10月的数据还是有6个投入运营项目,4个正在筹备,而现在,济南万科长租公寓业务的负责人孙漠林介绍,万科已经有9家门店投入使用,另外还有9家店正在筹备当中。有效出租率达到了98%到99%。

另外,龙湖的冠寓也已经进军济南租赁市场,代理公司世联行所持的红璞公寓,也是济南长租市场的一个成型品牌。

尚无标准参考 以集中式为主

说到底,长租公寓只是住房租赁市场的一部分,住房租赁市场上占到大多数的依然是中介和散户。济南市场上的长租公寓,占大头的还是开发商对现有的企业或个人房源进行租赁,然后改造成集中式公寓,再对外出租。

据介绍,目前万科租赁项目的房源有酒店、厂房、商场、办公楼等。机车厂店的就是原机车厂的办公楼改造,一共5层。改造主要涉及改建筑结构、水电、消防等。目前,在济南长租市场中,大多数都是改造自多种业态的集中式公寓。类似自如这样分散式的公寓,还尚未有大的开发商或者机构进行改造。

孙漠林介绍,实际上,在长租公寓改造上,无论是集中式还是分散式,目前国家都没有相应的标准出台。“万科目前也没有计划做分散式的公寓。”孙漠林说。目前,集中式公寓的改造,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各项标准尚且可以参照酒店的标准,但是分散式公寓没有可以参照的范本。做分散式公寓,管理难度也更大。

而集中式公寓,就需要大空间开发,以便形成规模,因此房源的寻找比较困难。找房源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房屋产权性质,还要考虑到地段,辐射范围。

前期改造成本高 毛利润很低

“其实,长租公寓是个薄利行业,并不怎么赚钱。”孙漠林说。从入驻济南到现在,泊寓的租金涨幅每年不会超过5%,在有些区域,甚至低于周边租金涨幅的平均水平。

世联行山东区域董事副总经理聂非介绍,济南的长租公寓市场发展比较缓慢。一方面租金并不是很高;另一方面,济南的流动人口不算大。从市场供应来看,济南缺乏物业供应,而市场上所供应的物业也大多是老旧物业,租金差还不足以覆盖改造成本。

孙漠林也表示,万科目前所改造的物业大多是老旧物业,前期的改造成本较高,毛利润很低,差不多需要七八年才能收回成本。

尽管利润薄,但是不少开发商已经开始布局租赁市场。

目前,山东省已经出台了意见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鼓励住房租赁企业收购、长期租用、受托经营闲置住房、库存商品住房、公寓等用作租赁房源。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审批合格后出租。但是具体到各个城市,仍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给予补贴或者补助。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鸡岭别墅区已拆6060余平,确认是违建的坚决拆除

8月24日,金鸡岭别墅区拆违又有新进展。济南市市中区金鸡岭片区整治工作指挥部组织出动执法和专业施工队伍100余人,挖掘机1台、防尘洒水雾炮...[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7

网约房经营处“灰色地带” 存房源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

以在线短租为代表的网约房近来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质疑网约房经营处于“灰色地带”,相关部门应及时出手,履...[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8-24

租金上涨与租房难如何化解?专家吁出台住房租赁法

8月23日,链家旗下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自如关于坚决配合政府调查的说明》表示,北京市监管部门日前发布对租赁市场调查情况...[详细]
澎湃新闻 2018-08-24

立秋后迎来装修旺季 如何避免被装修公司“宰杀”

买房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加上之后的装修可谓难上加难,装修陷阱太多,总是难以预料。近日,烟台某装修公司提供“包工和包料”服务,...[详细]
水母网 2018-08-24

8月青岛房租价格同比涨16.7%全国位列第18,你每月租房开销多少?

近期,一些一线城市房租猛涨的消息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也引发了“青漂儿”租房客的共鸣,不少人表示“房子买不起,租房也快租不起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8-24

济南"老楼装电梯"探访 民意难协调是最大阻碍

21日,为了进一步加快济南市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济南下发《关于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事制度的通知》。为什么老楼加装电梯要推议事制...[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23

新房市场悄然降温 部分楼盘重新拿出传统营销方式拉客

“最近每天都能接到五六个卖房的电话,简直不堪其扰。”市民李先生去年经常去楼盘看房,在不少楼盘留下了电话,没想到最近频繁接到各大楼盘...[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8-23

针对楼市乱象,济南出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近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转发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十部门《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的通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3

济南诚基中心渐成“城市孤岛”,到底“病”在哪里

近日,因拖欠公建设施用电费用,济南诚基中心和万豪国际中心公建用电被停,在多方协调之下,才暂时恢复正常,但巨额的费用仍未支付。公建用电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3

济南南部山区最大单体违建拆除过半

济南拆违拆临工作一直稳步推进。位于泉城济南南部山区锦绣川水库北侧的九久红职工培训基地因为楼层高,建筑体量大,格外引人瞩目。8月21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奇葩!开发商起诉业主:房屋建成但没手续 咱们解约吧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希沃观邸小区近期一片繁忙,不少业主或在规划装修方案,或已经乔迁新居,憧憬未来生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2

济南“老楼电梯”投用 居民超2/3同意要靠上促成

历时1年多,几经周折之后,位于历下区开元山庄1号楼3单元的“老楼电梯”,预计月底将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市已开工建设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22

热点城市租金上涨调查:有机构为“囤房”加价

又逢暑期租房旺季。在一些热点城市,每年七八月份,租房需求大量释放都会将房租推至季节性“波峰”。然而,今年这一波房租涨势比往年更“凶...[详细]
新华网 2018-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