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奇葩!开发商起诉业主:房屋建成但没手续 咱们解约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8-22 16:08:08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希沃观邸小区近期一片繁忙,不少业主或在规划装修方案,或已经乔迁新居,憧憬未来生活。

然而,让很多业主意外的是,这个已经完工交房的社区,至今竟然连土地证都没有。更有部分业主因为当初办理的贷款购房,如今竟被河北希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商)以无法办理贷款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退房,甚至在法院审理阶段,就将已售房屋二次销售。

是谁,让一个无证小区堂而皇之地完工交房?希沃观邸小区的交易乱象又该如何解决?中新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业主:违规的楼盘和强势的开发商

今年7月,希沃观邸小区的多名业主收到法院通知,称其购买的房屋被开发商起诉了,要求法院依法判决解除双方的买卖合同。

为了“夺”回属于自己的房子,石家庄市民张如意近一个月来,无数次往返于井陉矿区法院、住建局、信访局之间,反映材料也从最初的一纸合同越来越厚。然而,这一切都无法阻止开发商。就在几天前,他于2016年从开发商处购买的商品房,在没有解约、还处于法院诉讼阶段的情况下,被开发商转手卖给了别人。“现在那个房东都已经开始装修了!”张如意一脸无奈。

和张如意遭遇相近,在2016年购买希沃观邸的赵紫宸,也面临被开发商起诉。“当初买房的时候,开发商称五证齐全并且承诺给贷款,我就交了30%的首付,约定2017年3月交房。但到现在,不仅贷款没有办下来,房屋钥匙也没给。”赵紫宸说,开发商通知她,如果近期凑不够全款,就会被起诉退房。

张如意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该小区共有12名业主遭遇“一房二卖”,而当初贷款买房、目前无法补齐房款被开发商起诉或以起诉威胁要求退房的约有20户。

开发商:房屋没手续,咱们解约吧!

记者试图联系开发商未果。今年年初,开发商向业主发布了一份印有公章的《告知书》,称“因政府职能部门及银行限贷等因素影响,导致本小区商品房按揭手续无法办理……原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根据法律规定我公司可单方解除原合同”。

张如意告诉记者,之后开发商在和他的沟通中表示,开发商争取贷款。直到今年7月16日,他突然收到了法院的通知。在张如意提供的《民事诉状》中记者看到,开发商作为原告,在诉状中称,因希沃观邸项目至今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贷款不能办理,原被告对购房余款付款方式协商未果,“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故原告提出如上诉求。”

张如意告诉记者,8月10日开发商撤诉。此后,在井陉矿区政府部门多次协调沟通中,开发商始终坚持,要么业主一次将钱付清,要么解约。“房屋没有手续,反而成了开发商赖以毁约的凭恃。”

住建局:违售房屋没有土地证

20日下午,记者在井陉矿区区委宣传部见到了井陉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副局长李海平。

李海平告诉记者,希沃观邸小区是回迁楼,没有预售许可证,售楼行为属于违法。李海平称,在今年住建局的排查中发现了开发商的违售行为,但之前没有查到过开发商有售楼的迹象,开发商也曾承诺不对外销售。

“区领导安排在今天中午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今天上午(希沃观邸)居民代表到信访局上访,我们让涉诉人员提供购房材料,到住建局登记,目前已经登记了4户。”李海平称,经查,希沃观邸小区“没有土地手续”,也没有售楼处,只在施工场地有几间办公室。

“目前,住建局还在调查希沃观邸一共售出去了多少房屋,涉及多少户。”李海平说,等调查清楚后,再行公布处理结果。

然而,与李海平所述相左的是,希沃观邸早在2016年就因为违规开发销售被处罚过。据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社会公开的《关于对2016年“一问责八清理”221个项目问题及处理情况四个清单公示报告》显示:河北希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希沃国际(希沃观邸)项目于2014年3月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开工建设。(完)(文中除李海平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老楼电梯”投用 居民超2/3同意要靠上促成

历时1年多,几经周折之后,位于历下区开元山庄1号楼3单元的“老楼电梯”,预计月底将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市已开工建设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22

热点城市租金上涨调查:有机构为“囤房”加价

又逢暑期租房旺季。在一些热点城市,每年七八月份,租房需求大量释放都会将房租推至季节性“波峰”。然而,今年这一波房租涨势比往年更“凶...[详细]
新华网 2018-08-21

治理房地产乱象火力全开 新一轮调控蓄势待发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如何让年轻人租得起房?业内人士: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8月19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接下来两个月内不涨租金且新拿出手中共计超...[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8-21

房租暴涨正在惩罚不买房的人?监管部门出手了!

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个别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报道,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详细]
人民日报微信 2018-08-20

住建委联合多部门约谈住房租赁企业 要求不得恶性竞争抢占房源

记者17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针对近期个别住房租赁企业被披露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于17日联合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详细]
新华网 2018-08-20

北京: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记者19日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部门日前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通知要求,房...[详细]
新华网 2018-08-20

住建部盯紧房价“冒尖”城市 新一轮调控蓄势待发

自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是于8月7日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参会各...[详细]
证券日报 2018-08-20

精装修楼盘按建筑面积收装修费 让购房者很受伤

近日,《“公摊面积伤民”矛盾亟待求解》一文引起广泛关注。文中针对公摊面积占比的正当性、取消公摊面积之影响的追问,激起很多网友的共鸣...[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8-20

治理房地产乱象打击炒房及黑中介 9省16市出台文件

从6月底七部委下发文件要在30个城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到全国首例判决黑中介团伙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各地打击投机炒房、黑中介的消息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0

5500元租金提到7100元才能续租 房租盲目涨怎么办?

8月,又到了续租换租的季节。相比于个人房东的直租房,租客们发现,机构化的长租公寓的租金提价幅度更高,一套一居室的涨价幅度最高竟能达...[详细]
北京晚报 2018-08-17

济南诚基和万豪公建设施用电恢复,电费待进一步协商

因拖欠公建设施用电费用,济南诚基中心和万豪国际中心两个社区的公建用电于15日被停。小区公共区域的照明、部分商铺用电都受到了影响,公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7

济南土地市场降温:低溢价率成常态

由于资金紧张,加之地价较高、市场趋冷,进入2018年,济南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开发商进入拿地观望期。而此前两年摘得的高价地,也面临产品定价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