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公后私严格问责 双拆有了济南模式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7-18 09:45:07

半年拆除2424万平方米,拆出110个泉城广场;在全国违建治理推进会上作为先进省市介绍经验做法,就连《人民日报》也发文点赞济南拆违。令人瞩目成绩背后,济南是怎么做到的?

13日,济南南山管委会组织人员拆除了南部山区17栋野别墅。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先公后私,取信于民

4月27日,“拆违拆临”拆到自家门口的时候,年近70岁的化纤小区居民王永福(化名)没有抗拒,主动开始自拆。

“不是只拆我家的,小区里所有违建都要拆,一把尺子量到底。更重要的是,这次拆违先拆的公家,才拆到居民小区,上月底拆21号院时,我们都看在眼里。”王永福说。

王永福说的21号院,位于历城区山东世纪艺术学校西侧的华信路上。这里原本应是科研用地,产权单位为山东省科学院,六年前,院内租户逐渐搭建起30余间钢结构板房,面积3万余平方米,用来做汽修生意及仓库。简易板房与周围干净整洁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

经与产权单位协商,省科学院同意自拆。为加快拆除速度,减轻业户自拆负担,3月30日,历城区城管执法局、东风街道办事处联合交警、巡警、公安等多部门,出动260余名执法队员协助拆除。这也是当时历城区拆除面积最大的“涉公类”违建。

“先公后私,先政府后百姓,先党员后群众,是济南拆违坚持的第一个原则。拆违伊始,我们就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带头申报、带头自拆违法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例外,坚决防止‘拆私不拆公’现象。”济南市城管局(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说。

2月9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发出《关于涉“公”单位和个人报告违法建设的通告》,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于2月15日前将本单位或本人违法建设报至建筑物所在街道办事处(镇、乡)。通告强调,如有漏报、瞒报甚至拒报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2月28日、3月24日、3月28日,二期一、二、三批拆违台账分别公布,整个二期台账最大特点就是以涉“公”违建为主,以主次干道两侧违建为主。随后,顺河高架下舜和茶城、燕山立交下的皇家咖啡等一批“涉公硬骨头”被陆续拔掉。

台账管理,分期推进

5月18日下午,历下区甸新北路路口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商店门口,挂出了“拆迁处理”的招牌开始甩货。“我们被列入济南三期一批的违建台账了,月底之前就要拆。”年近六旬的女店主说。

违建量大面广,到底应该怎么拆?济南选择了台账管理、分期推进。即使是年近六旬的女店主,也能随口说出自家所处的批次和拆除期限。

“市里采取台账管理、压茬推进、社会监督的模式,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布拆除台账,从而压实了工作任务;各县区按照任务时间节点全力攻坚。”吕灿华说。

1月8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在公布全市一期288处拆违台账的同时,也发布了2017年“1号文件”《2017年度“拆违拆临”行动任务计划》。“拆违拆临”行动被明确分为四期。

2017年1月底前,拆除第一期任务表中的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2月底前完善上报第二期拆除任务;4月底前全面拆除第二期任务认定的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同时完善上报第三期拆除任务;8月底前拆除第三期任务认定的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基本完成辖区其他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的拆除工作。12月底前,启动分类处置,对经认定不能保留的建筑物推进拆除。

“6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向社会公布了三期七批次拆除台账。三期台账已公布三部分,计划8月底前完成,目前第一部分拆除工作已经结束,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拆除工作正在推进。”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月山介绍。

部门联动,合力攻坚

东方美郡别墅区拆违,在开始不久后就碰上了难题。

“业主违法成本太低,屡拆屡建,有些反复加盖者。有些任性的业主直接放话,你说罚多少钱吧?20万?50万?无所谓,我们拿。”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中队长肖斌说。

据了解,东方美郡作为济南高端别墅区,二期工程的别墅售价均价在1000万以上。几万、十几万的加盖成本,和高昂的购房款相比,确实很难触动业主。

问题难道无解吗?1月24日,以东方美郡拆违为切入点,济南市建委、规划、金融、工商、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经现场商议,首次下发了对违建业主的惩戒通告,违建业主一旦被“锁定”将处处受限。房屋不能交易抵押、家有违建贷款受限、违建行为还会被纳入诚信档案等。

有了政策保障和多部门支持,拆违攻坚战很快有了新进展。3月2日,东方美郡已被认定的261处带有违章建设的房屋产权被冻结;3月16日,两户业主因违建已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一户业主已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还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业主已被建委约谈;3月31日,261户违建业主中,已有256户正在自拆、承诺自拆或整改;4月4日,剩余5户仍未自拆也未签订书面承诺的业主被纳入第一批惩戒名单,六部门联合惩戒正式启动。

随后,在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中,又新加入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部门,十部门联合下发惩戒通告,拒不自拆将被停水、电、暖、气。

专项督导,严格问责

“天桥区泺口街道办事处金牛集团党委书记赵新刚,对位于师范路西首市立四院西侧的一处用于出租的违章建筑,未按时上报,也未按时自行拆除。天桥区纪委对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长清区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孟静,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未按时上报,也未按时自行拆除位于长清区文昌北区C1-9别墅违章加盖。长清区纪委给予孟静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将其调离纪检监察机关……”

5月10日,济南市纪委对拆违拆临失职失察问题进行通报、9人被问责的消息在济南党政干部的朋友圈里刷了屏。为确保拆违拆临顺利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介入拆违拆临工作,对在违法建设形成过程中失职失察和拆违拆临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党员、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进行问责。

其实,早在3月10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就印发了《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问责办法》,瞒报、漏报违建和拆违拆临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将面临书面检查、约谈或诫勉、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真督导、真问责就没有真落实。”吕灿华说。为此,市委还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采取沿途看、现场查、会上听、集中评等方式,对县区拆违拆临工作进行“滚动督导”,对发现的一般问题及时指正,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市委研究解决,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杨凡、郭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对于房价预期不要过高 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从去年年初以来,济南不少二手房普遍涨价50%以上,有些甚至翻番,一些二手房东捂着房子不卖,或是加价出售以防止提早出售卖亏。但二手房真的...[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房地产投资增速 下半年或缓中趋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看到,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7-18

楼市调控不会“虎头蛇尾”

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措施的不断完善,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环比下降或涨幅放缓者开始增多,很多区域房地产交易变得更加理性...[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18

近10年高层建筑火灾致死474人 莫让高楼大厦高危运行

公安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在全国23.5万幢高层住宅建筑中...[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7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明年底通车

7月15日晚8点,山东最长隧道——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另外,济青高铁全线预计于2018年底开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7

上半年去库存效果明显 三、四线城市区域分化

去库存的关键,是要让新市民安居乐业。无论是就近转移的农业人口,还是返回家乡购房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将是下一阶段三、四线城市购房的主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7

房子是壳,什么是核?

房地产业并非金鸡,土地和楼盘也并非取之不竭的金蛋。只有三、四线城市的实体经济强起来,能提供更多工作、更好收入,人口才能聚过来,消费...[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7

大城市的房租降了吗?(微观察)

受调控政策影响,今年4月以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市场逐步降温,北京二手房交易量更是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不少媒体报道,二手...[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7

上半年青岛新增贷款超千亿 个人房贷回落

记者昨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049亿元,占全省的28%,主要投向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对外贸易、...[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7-16

济南和平路要直通CBD!刘长山路西延大部分年底通车

近日,济南市交通委公布了今年27条丁字路、瓶颈路打通计划中的最后两条路:和平路东延和党杨路。和平路东延曾计划在全运会前打通,但没有实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6

济南商户亲身经历“拆违拆临”,180天破立之变

作为曾有20年历史的胜利大街市场的221家商户之一,许诚参与和见证了济南马路市场的兴衰,如今的他则在亲身经历着“拆违拆临”前后的破立之...[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7-16

增加租赁住房 遏制投机炒作

近日,上海市首次以“招拍挂”的方式出让两块租赁住房用地。这一政策调整信号表明,当地政府希望通过增加租赁住房来调整供给结构,是实现房...[详细]
新华社 2017-07-15

5类违法建筑将拆除 济南专项整治农村自建房

济南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在全市开展全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农村自建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安全隐患进行...[详细]
舜网 2017-07-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