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策效应释放 上海楼市成交回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3-12-26 12:18:12

12月15日,上海楼市信贷优化政策和普通住宅标准新规实施。新政实施一周以来,上海一二手房市场成交明显增加,部分一手楼盘成交较新政前一周翻倍,二手房日均成交较11月平均水平增加近三成。一手楼盘由于定价机制原因,价格没有明显变化;二手房方面,部分房东大幅降低挂牌价格。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新政实施首周(12月15日-12月21日),二手房成交4181套,日均成交量约为597套。

上海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上海全市共成交二手房1.41万套,日均成交约470套。以此为基准计算,12月15日-12月21日,上海二手房日均成交套数较11月日均水平高出约27%。

从成交走势来看,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在新政实施后前三天爆发,12月15日至17日,日成交分别为662套、738套和639套。行业人士表示,新政实施后短期成交量大增,可能是由于前期累积的单子流程加快所致。

近几日,上海二手房成交颇为火热。12月19日,上海二手房日成交量为487套,20日和21日迎来强劲反弹,日成交量分别为566套和568套。23日,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达到754套,为新政实施后单日最高成交套数,较11月日均成交量高出60%。

上海楼市新政实施后,房产中介机构迎来“开单”行情。有中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身边有同行一天内促成两单二手房交易。

一手房成交回暖

近一周,上海一手房成交量大幅回暖。以“龙湖虹桥·青云阙”新楼盘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上海嘉定,主要为总价600万至700万元、均价62136元/平方米的刚需楼盘。记者从项目负责人处了解到,新政落地后首个周末来访顾客和成交量爆发,近一周项目成交量较新政前环比上涨约100%。项目负责人表示,由于首付和利率降低、税费降低等因素,目前顾客的付款周期大幅缩短。

记者在杨浦区“中海海上和集”项目售楼处了解到,随着新政实施,新房首付降低,部分前期处于犹豫中的客户加快签约购房速度。此外,销售人员表示,购房者的看房热情有所升温。记者傍晚在售楼处注意到,尽管夜幕降临、天气寒冷,售楼处仍然基本坐满前来咨询了解的顾客。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2月14日至12月21日,上海一手房成交量为3508套,而上海市11月共成交新建商品房5300套,新政公布8天内的成交量约为11月整月的三分之二。从日均成交量来看,12月14日至12月21日,上海一手房日均成交量为438.5套,远高于11月176.7套的日均成交量。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上海市场来看,各售楼处近期积极宣传利好政策,确实有很多人从观望开始转向咨询和购房,所以政策效应在积极释放。普通住宅标准调整,不光对二手房有影响,对新房也有影响。一些房源纳入到普通住宅的范畴,客户认购的积极性也会增加,因为未来潜在的税费成本是降低的。

部分房东降价出手

记者调研了解到,虽然成交量大增,目前上海一二手房价格并未出现整体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二手房房东主动降价,以加快成交速度。

上海一名职场白领告诉记者,在上海有两套房,有套“老破小”想趁这波行情卖掉,前期挂牌350万元,近期降价30万元仍无人问津;但小区邻居有套较大户型的房子为了尽快出手,从780万元降到580万元后火速成交。

徐汇区一中介对记者表示,前期一套158平方米、总价约1500万元的住宅,在政策调整后仍不符合普通住宅标准,但业主愿意做出让步,实施“买卖双方税费各付”方案,购房者可少花80余万元的税费支出。

徐汇区另一位中介对记者表示,一套挂牌价1150万元、128平方米的住宅,业主愿意以1000万元出售并赠送车位,即直降150万元,再叠加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后的税收优惠政策,买房者可少花近200万元。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12月11日至17日,上海挂牌二手房源中,涨价房源量为2316套,降价房源量为21276套。记者从市场分析人士和中介处了解到,近期降价房源的房东多为拥有多套房的房东。

由于定价机制原因,上海一手房价格无明显变化,部分开发商前期促销优惠政策持续。以上海宝山区“保利·海上臻悦”项目为例,销售人员10月时曾向记者表示,可为符合条件的部分顾客申请首付延期。记者22日了解到,上述促销政策还在延续中。顾客付订金后,需要提供房产证等证明文件,先支付首付的一部分;等顾客卖掉手中房子后,再补足全部首付,最长可以延期半年左右。

(记者 王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利率持续拖累美国住房销售

高利率持续拖累美国住房销售

随着美联储将利率升至高位,美国长期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持续攀升,在今年10月达到23年来高点。同时成屋供应趋紧导致房屋价格位于高位,购买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12-26
2024年楼市发展定调: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

2024年楼市发展定调: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

2024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12-22
因城施策 优化房贷政策关键在精准

因城施策 优化房贷政策关键在精准

12月15日,北京地区多家商业银行宣布,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执行最新政策下限,非城六区首套、二套房利率最低可降至4.2%、4.75%,城六...[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22
京沪同频 重磅新政带动楼市升温

京沪同频 重磅新政带动楼市升温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本次京沪接连松绑购房政策无疑向市场传递出了重大利好信号,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信心重塑和巩固回升具有积极作用。[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12-20
二手房交易低佣金将成趋势

二手房交易低佣金将成趋势

近日,定位超低佣金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引发广泛关注,其佣金仅为0.3%,以一对一顾问服务方式对接买房、卖房两端需求,主打线下社区服务。相比...[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20
成交放大 线上看房人数增多

成交放大 线上看房人数增多

从草签情况看,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2月16日(周六)、12月17日(周日),北京地区二手房合计成交1700套左右,比之前几周平均上涨了15%...[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12-20
京沪多家银行 调降房贷利率下限

京沪多家银行 调降房贷利率下限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或致电北京、上海多家银行机构了解到,两地分别出台楼市新政,15日起京沪两地多家银行根据自律机制下调房贷利率下...[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12-18
住建部:支持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住建部:支持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针对部分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风险,金融管理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风险出清还需要一个过程,将继续配合金融管理部门,抓好各项政策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2-14

房地产行业并购活跃度提升

机构数据显示,11月份房地产行业共披露46笔并购交易,比上月增加11笔。其中,40笔披露了交易金额,总交易规模约252.6亿元,平均单笔交易规...[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12-13
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近年来,上海市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许多来沪新市民、青年人和一线务工人员提供了住房保障。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两年多来,我国人口净流...[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13
11月40个大中城市租赁市场活跃度下降

11月40个大中城市租赁市场活跃度下降

今年11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挂牌均价为35.37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0.59%,同比下跌0.25%,租赁市场活跃度下降,淡季特征显现。[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12-13
取消上限 土地出让为何恢复“价高者得”?

取消上限 土地出让为何恢复“价高者得”?

今年9月以来,全国已有10多个城市先后取消土地出让中的地价上限,恢复执行“价高者得”规则。[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12-12
金观平: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元化住房需求

金观平: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元化住房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确保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