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利率持续拖累美国住房销售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3-12-26 11:49:12

随着美联储将利率升至高位,美国长期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持续攀升,在今年10月达到23年来高点。同时成屋供应趋紧导致房屋价格位于高位,购买房屋的可负担能力不断下降,美国住房销售持续受到拖累。

住房贷款利率持续位于高位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共计加息11次。在高利率影响下,美国楼市持续受到影响。

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由2022年3月的4.16%升至今年10月的7.79%,为2000年年底以来最高。虽然自10月下旬以来,长期贷款利率出现一定下滑趋势,但仍然位于高位。

房地美公司上周称,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已从之前一周的6.95%降至6.67%;15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也有所下降,平均利率从之前一周的6.38%降至5.95%,一年前为5.69%。

房地美首席经济学家山姆·哈提尔表示,在连续17周高于7%之后,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已连续第二周保持在7%以下。

美国住房贷款融资成本已经连续第8周下滑,长期按揭贷款利率降至6个月低点。不过,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仍然高于去年同期的6.27%,而两年前仅为3.05%。

二手房销量受到拖累

高利率影响下,美国二手房销量持续受到拖累。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成屋销量环比意外增加0.8%,总数年化382万套,10月前值为379万套。之前,美国成屋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今年前11个月,美国成屋销量同比总共下滑了19.3%。

成屋销量下滑的同时,价格却仍在增长,对许多民众来说,高利率和高价格令购房更加难以负担。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售出房屋的中位价为38.76万美元,同比上涨4%。

分析指出,房地产市场价格仍在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待售成屋的严重短缺。由于利率持续位于高位,之前以超低利率贷款的房主不愿意出售房屋,因为售出房屋后如果再购买则需要承担更高的按揭贷款利率。

房地美公司表示,目前美国60%的按揭贷款利率仍然位于4%以下,90%位于6%以下。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美国市场上的成屋数量仅为115万套,同比下滑5.7%,几乎只有1999年创下的峰值水平的一半。11月,成屋数量进一步下降至113万套,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计算,需要3.5个月的时间消耗掉市场上的供应量,低于5个月的库存和销售比,表明市场供应紧张。

成屋供应减少导致新房销售受到推动。不过,12月22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新房销售在11月也意外下滑至一年低点。经季节性调整后,美国11月新房销量折合年率下跌12.2%,至59万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69万套。

11月的新房销售数据与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形成反差,当时的数据显示,新房开工数意外升至六个月高点,住宅建筑商信心回升。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如果明年抵押贷款利率进一步出现下降,可能会激励更多想要出售房屋的房主挂牌出售房屋,市场上的房屋库存可能会回升,房屋销售将可能增加。

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以及美联储对利率的调整等因素都可能会影响住房贷款利率。

美国长期贷款利率的下降趋势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轨迹同步,该收益率通常被作为贷款定价的参考之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0月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随着通胀水平持续缓和,市场对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开启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该收益率出现回落。

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6%,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2%,涨幅较前月均收窄。

PCE是美联储的重要通胀参考指标,涨幅收窄表明美国通胀出现缓和。

美联储本月中旬召开了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这是美联储今年9月以来连续第三次维持这一利率区间不变。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已结束,明年或将降息。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在明年3月的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为75%。

美联储近日还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较9月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至2.6%,同时下调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1.4%。美联储认为,家庭和企业的金融和信贷状况收紧可能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但影响程度仍不确定。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表示,今年美国经济整体表现良好,通胀下降,经济持续复苏。然而,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滞后且多变等因素影响,美联储能否确保经济“软着陆”仍不得而知。

记者 王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4年楼市发展定调: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

2024年楼市发展定调: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

2024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12-22
因城施策 优化房贷政策关键在精准

因城施策 优化房贷政策关键在精准

12月15日,北京地区多家商业银行宣布,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执行最新政策下限,非城六区首套、二套房利率最低可降至4.2%、4.75%,城六...[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22
京沪同频 重磅新政带动楼市升温

京沪同频 重磅新政带动楼市升温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本次京沪接连松绑购房政策无疑向市场传递出了重大利好信号,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信心重塑和巩固回升具有积极作用。[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12-20
二手房交易低佣金将成趋势

二手房交易低佣金将成趋势

近日,定位超低佣金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引发广泛关注,其佣金仅为0.3%,以一对一顾问服务方式对接买房、卖房两端需求,主打线下社区服务。相比...[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20
成交放大 线上看房人数增多

成交放大 线上看房人数增多

从草签情况看,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2月16日(周六)、12月17日(周日),北京地区二手房合计成交1700套左右,比之前几周平均上涨了15%...[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12-20
京沪多家银行 调降房贷利率下限

京沪多家银行 调降房贷利率下限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或致电北京、上海多家银行机构了解到,两地分别出台楼市新政,15日起京沪两地多家银行根据自律机制下调房贷利率下...[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12-18
住建部:支持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住建部:支持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针对部分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风险,金融管理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风险出清还需要一个过程,将继续配合金融管理部门,抓好各项政策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2-14

房地产行业并购活跃度提升

机构数据显示,11月份房地产行业共披露46笔并购交易,比上月增加11笔。其中,40笔披露了交易金额,总交易规模约252.6亿元,平均单笔交易规...[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12-13
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近年来,上海市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许多来沪新市民、青年人和一线务工人员提供了住房保障。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两年多来,我国人口净流...[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13
11月40个大中城市租赁市场活跃度下降

11月40个大中城市租赁市场活跃度下降

今年11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挂牌均价为35.37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0.59%,同比下跌0.25%,租赁市场活跃度下降,淡季特征显现。[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12-13
取消上限 土地出让为何恢复“价高者得”?

取消上限 土地出让为何恢复“价高者得”?

今年9月以来,全国已有10多个城市先后取消土地出让中的地价上限,恢复执行“价高者得”规则。[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12-12
金观平: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元化住房需求

金观平: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元化住房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确保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下、住得...[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12
警惕房企违规行为 预售房款安全阀不容乱拧

警惕房企违规行为 预售房款安全阀不容乱拧

某地房管局近日发布通报称,多家房企通过截留短信、直接收取房款等方式逃避预售资金监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转型调整...[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