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济南要办这些“大事儿” 件件硬气!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01-20 08:48:01

今年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三年行动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济南的建设发展会有什么大动作?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中的工业企业如何换挡转型?治霾、治堵,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政府又会出什么招?在18日召开的全市发展和改革暨经济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上,这些你关心的“大事儿”都被提到了。

优化空间布局

继续研究解决过黄河车辆收费问题

“济南有很多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在讲到优化空间布局时,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这样说道。

今年,济南将继续研究解决过黄河车辆收费问题,积极推进堤路结合、沿黄绿廊、生态湿地等黄河深度开发利用项目。继续推进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

交通方面,要完善“大十字小米字”型铁路枢纽优化方案,加快石济客专、济青高速、货运大北环等铁路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济南东客站综合枢纽,推动济乐高速南延、商河通用机场等项目。争取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审批。

大项目是抓手

确定重点项目240个,总投资逾8000亿

2017年,项目建设被寄予厚望,也被视为增强济南发展后劲的关键。

今年全市确定重点建设项目240个,总投资81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13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630亿元的万达文体旅游城、500亿元的中新智慧城等百亿级重大项目。

王宏志说,这是济南重点项目数量最多、投资额也最大的一年,这些大项目,只要抓好一个,就能促进一个产业、带动一个片区,所以要继续实行“挂图作战”,能落地的尽快开工建设,能投产投用的尽快达效,暂时不具备条件的,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转换发展动能

“去”的压力不大,关键在补短板、扬长板

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动能转换困难。这个难点怎么破?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济南的实际情况是,“去”的压力不大,关键是补齐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等弱项短板。

“济南要发展工业,就不能走老路。”谈及如何补短板,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的看法是,以济南的定位,就不能再发展重化产业,要变道换向,不然就算上马了,以后还是一样面临搬迁转移。

对于这一点,苏树伟谈到,对于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一定要重视。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能够存活下来还有所发展的企业,说明其在市场、研发和管理方面都是水平比较高的。对这样的企业要数一数、排排队,不仅要帮助它们生存下去,还要发展壮大下去。

同时,济南要发扬“长板理论”,尤其要在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过去,杭州一度被宁波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一个阿里巴巴,就让杭州重获繁荣,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势头都远远超过宁波。济南在大数据、量子通信、生物医药等领域都有很大潜力,要让长的更长。

今年济南要办的“大事儿”件件硬气

治霾力度加码

各县区不再批准新上增加燃煤项目

空气好不好,环境美不美,在过去的一年里,这成了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话题。

在加大外部能源引进上,1000千伏锡盟-济南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建成送电,济青二线天然气管线基本建成,聊城信发集团增加我市供热能力8000万平方米的长距离供热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今年,在治霾上,济南会出更多“狠招”。为了节能降耗,各县区不再批准新上增加燃煤项目,对新上耗煤项目严格实行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学区房为啥越卖越贵?择校风体现社会分层

我有一个80后朋友,他儿子即将上小学。就近入学的话,家门口是一所公办小学,但是,周边居民以拆迁户为主,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1-20

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稳 市场呈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2016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19

上月10城房价现2016年内环比首跌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仅广州一城环比上涨...[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19

济南:7月1日后竣工房建项目变身“海绵宝宝”

今年7月1日(含)之后竣工的房地产项目都将变身“海绵宝宝”,海绵小区将在济南全市的在建小区中铺开。17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9

最新房价数据出炉:15个热点城市仅1城房价上涨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有12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2个城市持平...[详细]
中新网 2017-01-19

调控放松是空谈 济南今年继续限贷限购限价

然而,在14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17年对济南、青岛热点城市,继续执行好限贷限购、限价限售等措施,确保房价环比...[详细]
舜网 2017-01-18

济南限购细则出炉 长清区有两套房也在限购之列

2016年12月26日,“济六条”出台加码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该政策出台后,关于限购的细节问题一直是市民咨询、投诉的热点。2017年1月17日,...[详细]
舜网 2017-01-18

多数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明显降低

随着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发力,土地市场在2016年底进入降温通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以来,全国土地市场冷清,单宗...[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18

济南土地开发建设六种情形可申请延期开工

日前,济南市国土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土地闲置两年以上的六种可申请延期开工情形进行...[详细]
大众网 2017-01-18

济南二手房一年大数据“出炉” 均价超过1.4万

据其统计,2016年12月,济南市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为14428元/平方米,济南二手房市场均价已实现17连涨,均价超过1.4万。在不到一年半的...[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17

房价先飞 哪些城市已挤入“新一线”?

北上广深这“老一线”平均房价破4万的同时,城市病亦尤其严重。城市内部的自然生发赶不上房价的上涨,原因当然是老生常谈的地价高企、资源...[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1-17

20余省份召开省级两会:亮治霾目标部署楼市调控

从本月7日开始,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16日已经有25省份的省级两会已经或者正在召开。包括脱贫攻坚、雾霾治理、房地产调控等等...[详细]
中新网 2017-01-17

国土部拟建立住宅用地 供应分类制度

近日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透露,2016年全国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4.7万件,同比下降24.7%。同时,全国100%的地(市)、98%的县(区)实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