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限购细则出炉 长清区有两套房也在限购之列

来源:舜网

作者:

2017-01-18 09:02:01

2016年12月26日,“济六条”出台加码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该政策出台后,关于限购的细节问题一直是市民咨询、投诉的热点。2017年1月17日,备受关注的“济六条”细则终于来了。

17日下午5时,市城乡建设委下发《关于贯彻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限购时间、区域的界定和外地人购房资格等细节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根据《通知》,在长清区有两套房的济南人也在限购之列,而在济阳、商河、平阴连续缴纳24个月社保或个税的外地人具有购房资格,但2016年12月27日零时后补缴的不在计算范围。

查房源范围包括“限购六区+长清区”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限购对象和时间问题,《通知》明确,自2016年12月26日起,在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及高新区范围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本地购房者,不能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规定限购区域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六区,但在查房源的范围上却增加了长清区,也就是说,在长清区有两套住房的本地人,同样也要被限购。

此外,对新政中提到购房家庭成员等表述《通知》也进行了界定,即为“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并明确家庭成员只要有一人拥有济南市户籍(包括七区三县),即认定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而新政提及的家庭拥有住房套数,则以新购房时居民家庭在本市市区范围内已办理的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不动产登记、房改购房手续和二手房网上签约的住房套数为准。

去年12月27日零时后补缴的社保个税不在计算范围

“限外”是本次限购政策的重头戏,也是咨询量中占比最大的部分。

“细则”规定,无住房的外地购房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最多只能购买一套住房,且需要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连续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在我市市区及三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针对个税、社保证明的问题,《通知》还特别提出,未达到个税起征额的月份不能算在内,应自次月起重新计算。2016年12月27日零时后补缴社保、个税的月份,也不在计算范围内。

弄虚作假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此次细则对可能出现的弄虚作假行为也作出了惩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相关规定网签的,市房产交易监理所将不予进行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出具《新建商品住房买卖合同不予备案通知书》,并将信息反馈市城乡建设委;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违反相关规定网签的,市房产交易监理所将不予进行二手房网签合同备案。

为避免纠纷,《通知》还明确,因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违反限购政策给购房人造成经济损失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购房人提供虚假证明或信息骗取购房资格的,造成的损失由购房人自行承担,且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购房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热点问题

1.李先生在历下区和长清区各有一套住房,限购令实施后,还能再买房吗?

答:按照新规,李先生名下已有两套房,不具备在限购区域内的购房资格。如想再买房,只能到不限购的区域(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县、商河县和平阴县),或者先卖掉一套再买。

2.张先生是潍坊人(户籍也在潍坊),媳妇是济南人,已经有了一套住宅,还能在主城区买房吗?

答: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为本市户籍的,无论其他家庭成员是否为本市户籍,均视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所以仍然可以在主城区购买一套房。

3.刘女士家是三代同堂在一个户口本上,限购政策如何认定她家的住房情况?是按一个家庭还是按三个家庭计算?

答:对于三代同堂在一个户口本上等类似情况,在实际执行中,都是按家庭来界定。比如,两代人户口在一个户口簿上的,只要超过18岁就可以作为一个独立家庭去认定住房情况。对于已经达到法定婚姻年龄的子女,去查询住房情况时,则必须要到婚姻登记机构开具单身证明。以规避有人利用夫妻双方户口不在一起,采取分别按照单身去开具住房证明的漏洞。

4.济阳县居民在济南买房也要提供连续24个月的社保证明吗?

答:济阳、商河、平阴、章丘等县区都属于济南本市,不需要提供连续社保证明。

5.济南本地户口,名下一共有两套房,有一套是房改房,还能再买房吗?

答:不能。根据新规,家庭拥有住房套数计算中包括房改房。

6.在济南买房人群中外地的很多,置业顾问表示有门道能弄到一套假社保证明,靠谱吗?

答:不靠谱。社保证明等资料需要由市房屋档案馆通过建委、房管、国土、公安、民政、人社部门提供的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核查,假的证明不但过不了关,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7.现役军人在济南怎么买房?

答:驻济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在提供军(警)身份证明和团级以上单位政治部门出具的购房家庭全部成员相关户籍证明后,视同本市户籍居民。

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流程

1.购房人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交家庭成员居民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限外地购房者),填写《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并签署购房承诺。

2.开发企业将初验合格的购房人及家庭成员信息录入房地产信息系统,在系统中提交限购查询申请后,携带相关资料到市房屋档案馆申请核实购房家庭住房情况。

3.核查通过后,购房人与开发企业商谈合同条款,协商一致后,办理合同网签。不符合限购条件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知购房人。

4.购房人按照合同约定,将购房款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与资金监管银行核对进账情况,由监管银行将进账信息录入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并确认。

5.开发企业将网签合同提交备案。

购买二手住房流程

1.购房人向房地产经纪机构居间或代理二手房买卖的机构提交家庭成员居民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限外地购房者),填写《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并签署购房承诺。

2.房地产经纪机构将初验合格的购房人及家庭成员信息录入房地产信息系统,在系统中提交限购查询申请后,携带相关资料到市房屋档案馆申请核实购房家庭住房情况。

3.购房资格核查通过后,符合购房条件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协助买卖双方办理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并将购房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复印件,以及《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等证明材料,提交市房屋档案馆留存。

4.房地产经纪机构将网签合同提交备案。

注:二手房买卖当事人自行交易的,由当事人自行参照上述提交资料申请办理住房信息查询及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数热点城市土地溢价率明显降低

随着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发力,土地市场在2016年底进入降温通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以来,全国土地市场冷清,单宗...[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18

济南土地开发建设六种情形可申请延期开工

日前,济南市国土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土地闲置两年以上的六种可申请延期开工情形进行...[详细]
大众网 2017-01-18

济南二手房一年大数据“出炉” 均价超过1.4万

据其统计,2016年12月,济南市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为14428元/平方米,济南二手房市场均价已实现17连涨,均价超过1.4万。在不到一年半的...[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17

房价先飞 哪些城市已挤入“新一线”?

北上广深这“老一线”平均房价破4万的同时,城市病亦尤其严重。城市内部的自然生发赶不上房价的上涨,原因当然是老生常谈的地价高企、资源...[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1-17

20余省份召开省级两会:亮治霾目标部署楼市调控

从本月7日开始,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16日已经有25省份的省级两会已经或者正在召开。包括脱贫攻坚、雾霾治理、房地产调控等等...[详细]
中新网 2017-01-17

国土部拟建立住宅用地 供应分类制度

近日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透露,2016年全国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4.7万件,同比下降24.7%。同时,全国100%的地(市)、98%的县(区)实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16

2017年房价料稳中有降 调控仍有加码可能

2017年伊始,部分地区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不少热点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环比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收紧与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1-16

济南今年继续限贷限购限价 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

在14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17年对济南、青岛热点城市,继续执行好限贷限购、限价限售等措施,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16

济南房管局:安全管理这五条 你家小区达标吗

日前,济南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下发通知,要求全市1300多个住宅小区展开隐患排查,从公共安全等五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如果发...[详细]
舜网 2017-01-16

泊寓公寓强势入局 经二纬七店展示区正式开放

随着租赁市场崛起,“租房”已经开始逐渐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流行于城市的灯火辉煌中。事实上,就在前几年“租房不买房”的先进理念曾一度被认...[详细]
齐鲁网 2017-01-15

2017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月13日下午,2017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暨山东全房联年度大会在济南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1-15

今年楼市调控施策方向:控房价去库存

在1月1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了楼市调控面临的矛盾,即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和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解决这...[详细]
中经网 2017-01-13

上个月济南二手房价涨量跌 环比每平上涨227元

2016年12月份,济南二手房量跌价涨,挂牌均价14428元/㎡,环比11月每平上涨227元,涨幅为1.60%,而网签量为6055套,环比11月减少369套,减...[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