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地产需加强市场预期引导 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2-12-16 16:03:12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在住房方面,《纲要》提出,要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从具体内容上看,《纲要》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促进家庭装修消费,增加智能家电消费,推动数字家庭发展。

“此次涉及房地产行业方面的政策比较全面,且有较为详细的政策支持。”多位业内专家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内需需要房地产的积极参与,居住消费是助力经济增长重回合理区间的关键要素之一。

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

供需两端发力提振楼市信心

“《纲要》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这是对稳预期的强调。”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信心不足,强化预期引导,更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

“促进楼市回暖的关键在于纾困房企和稳定市场预期。”某房企掌舵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短期看,仍需进一步从供需两端发力,保障“保交付”的同时,进一步释放居住购房需求,引导市场主体重回投资端。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从企业端看,信用良好房企多方融资渠道已经被打通,信用预期相对较稳,这有助于其在销售市场发力。已出险房企则在多重因素下,新房销售和转让资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正亟须增量资金进入强化“保交楼”信心,消除居民购房担忧。从市场需求端看,各地仍需“因城施策”进一步优化楼市政策,通过阶段性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限购及限贷政策、降低首套房甚至二套房首付比例等相关举措降低购房成本,支持居民购房需求。此外,应注意引导和激发改善性需求入市,未来的居住消费,新市民以及换房人群将是重要主力军。

在业内看来,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意在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促进销售端回暖,才能带动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消费进入正循环。

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消费

“此次对于房地产方面的内需政策,实际上有几个重要层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是房地产内需的促进要基于“一定位一制度”的大框架下进行,即要在“房住不炒”的定位、“租购并举”的制度下推进。唯有这样,对于住房或居住消费的支持才具有可持续性,也防范出现方向的偏差,如出现各类炒作购房需求的错误做法。二是在居住需求方面,实际上从不同维度做了分类。从需求的合理和不合理角度,区分为对合理自住需求的支持、对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遏制。三是从市场化和保障类的角度,区分为市场化领域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内容。

“此次国家发布的扩内需战略,没有像2008年那样更多强调如何促进商品房购置需求,而是只提了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包括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等,更多的是推动供给侧改革。”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1平方米,人均拥有1.06间,户均拥有1.1套。因此,高收入人群换房需求、资产配置需求减弱。接下来,就是换房需求、低收入家庭上车等购房需求。而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是适应需求端变化,让供应匹配需求,需求牵引供给,供需平衡,房地产才能稳定。

严跃进还进一步称,政策将需求进行了阶段性的划分,包括购房需求和购房后期需求,比如提及养老居住需求、家庭装修需求、智能家电需求等。

“房地产行业链条长且复杂,上下游涉及的大行业有50多个,可带动的消费空间巨大。对于居民消费层面来说,购房后的消费以及存量房升级换代等多领域都有可提升空间。”某房企人士表示,房地产已经进入改善时代和存量时代,无论是新房还是存量房市场,都已进入新消费需求阶段,比如《纲要》中提及的“推动数字家庭发展”等。

“房企要深入理解《纲要》中提到的各类需求,测算其总规模、对供给端的影响和要求,以此考量未来如何基于此类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严跃进称,如此才能在“房住不炒”以及“租购并举”下,积极做好转型或探索出新发展模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贷延期还”纾困受疫情影响群体 专家:要对存量房贷降利率

“房贷延期还”纾困受疫情影响群体 专家:要对存量房贷降利率

近日,广州地区的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等多家大中型银行对个人房贷推出延期还房贷服务,延长期限从3个月到36...[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12-13
稳中趋降!11月百城二手住宅市场均价出炉

稳中趋降!11月百城二手住宅市场均价出炉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1月10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均价为15679元/平方米,环比微跌0.15%,同比上涨0.3%,这也是自5月以来...[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12-13
 房企资金链压力有所减缓!机构预计房企融资规模有望低谷回升

房企资金链压力有所减缓!机构预计房企融资规模有望低谷回升

12月8日,北京银行为万科集团、中海地产、招商蛇口、华润置地、金隅集团、首开集团、城建集团、滨江集团等重点房企提供意向性融资合计2500...[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12-09
“三支箭”助力房企融资发展 需求端提振仍是关键点

“三支箭”助力房企融资发展 需求端提振仍是关键点

近段时间,交易商协会表示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这意味着支持房...[详细]
证券日报 2022-12-09
融资“三箭齐发”!楼市企稳再迎政策利好

融资“三箭齐发”!楼市企稳再迎政策利好

资金一直是房企的命脉,在楼市低迷的当下,急需“输血”的房企们迎来了重大利好,时隔6年,被喻为“第三支箭”的上市房企股权融资再开闸。[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12-06
房地产融资“三箭齐发”!加速重塑行业生态

房地产融资“三箭齐发”!加速重塑行业生态

短短20天内,房地产行业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稳融资。在笔者看来,这将大大增强房企流动性预期,对投资、销售产生积极作用,促进供...[详细]
证券日报 2022-12-02
11月百城房价跌幅扩大 全国楼市企稳仍需时日

11月百城房价跌幅扩大 全国楼市企稳仍需时日

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2022年11月)》显示,2022年11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190元/平方米,环比...[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12-02
房企融资“第三支箭” 来啦!证监会出台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五项措施

房企融资“第三支箭” 来啦!证监会出台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五项措施

进一步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 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11-29
地产股开盘全线上涨 房企融资“第三支箭”正式落地

地产股开盘全线上涨 房企融资“第三支箭”正式落地

时隔四年,涉房企业再融资关闭的大门被打开。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被业内...[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11-29
央行银保监会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措施

央行银保监会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措施

人民银行11月23日消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11-25
年底多地加大土地供应 40城卖地收入降至1.87万亿元

年底多地加大土地供应 40城卖地收入降至1.87万亿元

临近年底,“第二支箭”、“金融16条”、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等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出,多地正抓住时机加速推地,吸引房企参与竞拍,以期借该...[详细]
证券日报 2022-11-25
三部门印发通知: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情况实施年度监测评价

三部门印发通知: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情况实施年度监测评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年度监测评价工作。[详细]
人民日报 2022-11-22
央行面向六家商业银行提供二千亿元零成本资金

央行面向六家商业银行提供二千亿元零成本资金

“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详细]
经济日报 2022-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