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摘帽“土县城”还绿于民 济南拆违风暴凸显民生大计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7-05-11 08:44:05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舜耕路、经十路、旅游路、九曲庄路上一些常年“屹立不倒”的大型广告牌、违章建筑没了踪影,被遮挡已久的山体和绿植显露出来。一场为建设现代泉城,提升省会竞争力的“拆违拆临”战役已打响4个多月,二环北路高架桥下、东方美郡别墅群……众多违建“顽疾”被啃下。

济南市委市政府表示,这次“拆违拆临”,不单是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服务,归根结底,它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为的是给城市留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拆违风暴背后的民生大计。

将拆出136个泉城广场

在挖掘机轰鸣声中,天桥区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成排板房轰然倒下。这是济南首期拆违名单上的“重灾区”。经过一个月奋战,这里的违建全部清理完毕,黄河风景与周边城市隔桥呼应,蒙尘十余年后,济南“北大门”终于重生。

重生的不止这一处。山大路华强置业和经十路润阳科技大楼的两处违法板房上演了“一夜消失”的戏码。4月24日上午,随着阵阵轰鸣声,济南市著名的大学路——山师东路从南向北开始拆除违建,将还路、还绿于民。

今年1月公布的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计划,共分为四期。从1月底至4月25日,全市已拆除违建788.2万平米。“拆违拆临”还在不断加码。近日,第三期(第一部分)“拆违拆临”任务台账公布,要在5月底前拆完。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表示,仅第三期台账各区要上报的面积就达到了2061万平米,再加上第一期台账的88万多平米和第二期台账的800多万平米,全市要拆除的违建共近3000万平米,相当于136个泉城广场的面积。

拆违“托底”困难户

泉城路附近有一间临时房,刘新红在这里从事个体经营,丈夫身体不好、孩子没稳定工作,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她维持。拆违前,泉城路街道办主动腾出一间20多平米的自管房,交给刘新红经营,解决其后顾之忧。

违建不是砸饭碗,困难百姓的帮扶要跟上。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多次表示:“对于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有关部门要保障托底,决不能出现拆除违建导致流离失所、穷困潦倒的问题”。

在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看来,“拆违拆临”依法依规,拆掉的是少数违建户的利益,维护的却是多数人的公共利益。

还绿于民 还路于民

拆,不是终点。山东大学城市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佃利表示,拆除违法建筑,从根本上讲,还是规范城市管理的问题。如何盘活拆违拆临后的公共资源,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如何使拆出的土地重现价值?济南市专门印发《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本着“还利于民”的原则,占用现状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现状农林、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及现状居住小区或单位权属用地内部公共空间的,应恢复原有用途;规划为绿地、广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应优先按规划实施。目前,济南市规划局已提出适宜绿化的67个地块清单,提供给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 多地银行收紧个人房贷

有消息称,近期北京有8家银行将二套房基准利率上浮20%,北京、苏州等地首套房贷恢复基准利率,广州首套房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5-10
二三线城市政策加速收紧 调控持续扩围加力

二三线城市政策加速收紧 调控持续扩围加力

5月3日,郑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调控措施稳定全市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将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纳入限购范围,规定新购住房在取得《不动...[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09

楼市调控重磅消息:二手房交易酝酿全面资金监

济南楼市最严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新房、二手房市场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5-09
入职房地产行业收入如何?本科生平均月薪4679元

入职房地产行业收入如何?本科生平均月薪4679元

大学毕业季即将来临,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入职房地产相关行业的2016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达到4679元。[详细]
中新网 2017-05-09
一线城市缩减房贷利率优惠 基准利率将成主流

一线城市缩减房贷利率优惠 基准利率将成主流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全面缩减房贷利率优惠。其中,北京首套房贷时隔三年回归基准利率,在利率提高的同时,放款时间明显...[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05

4月济南住宅成交同比降3成 限购加码市场反映强烈

受此前限购政策的影响,济南一季度住宅供应和成交同比下降较大。4月19日,济南出台了“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新政从限购、限贷、限售等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5

4月一二线楼市成交整体下行 三线楼市略有增长

受楼市调控政策不断收紧影响,4月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量整体降温。5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环比、同比...[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04
楼市调控政策须保持连贯 多举措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楼市调控政策须保持连贯 多举措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小长假前两日,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84套,与2016年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04
什么样的养老房适合咱的老人?

什么样的养老房适合咱的老人?

4月,中弘股份连拿四宗平谷养老地块,这四宗地块的溢价率分别为273%、275%、180%、124.9%。由此可见开发商在争夺养老用地上的激烈。[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5-04
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多地或上调房贷利率

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多地或上调房贷利率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楼市或迎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03
济南车位价格半年翻番 新小区车位多在20万以上

济南车位价格半年翻番 新小区车位多在20万以上

新一轮房产调控政策出炉,济南的停车位也迎来一波涨价。4·19限购令之后,有小区的停车位一周涨了3000元,还有些小区一个月涨了2万,一个车位普...[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2

济南住房养老金缴存同比几乎翻番 去年增值2.4亿元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去年维修房屋用了1亿余元,截止到去年底,济南住房维修资金家底有84亿余元,...[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2

限购后济南楼市将趋平稳 或为供应不足下的短期调控

4月19日晚,济南限购政策再度升级。业内专家分析,此次限购主要是为了平稳房价,平衡供需,预计未来“地王”难再现,供求关系得到平衡,市...[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