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沪楼市政策调整效果如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4-02-01 11:19:02

2023年12月14日,北京、上海同日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带动了年底北京楼市成交量出现一定翘尾行情,也使得上海楼市出现积极变化。

2024年,宏观政策将继续发力稳经济,“先立后破”的政策基调也给房地产政策带来了更强的优化预期。

2023年12月14日,北京、上海同日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带动了年底北京楼市成交量出现一定翘尾行情,也使得上海楼市出现积极变化。整体而言,京沪新政大幅降低居民置业门槛和置业成本,对购房和换房都有积极促进作用,短期提振效果明显。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北京地区相关政策落地后,2023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北京新房成交4443套,同比增长28.4%,日均成交261套,较2023年12月1日至12月14日日均增长120%,在部分项目集中网签等因素带动下,各周成交量环比持续走高。2024年以来,新房前两周周均成交量与新政前一周基本持平。

二手房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12963套,和新政实施前11月的12545套基本持平。2023年全年,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155432套,超过2022年的14.1万套。

“北京新政带动房地产市场实际成交上涨20%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自2023年9月一线城市全面落地“认房不认贷”后,市场对于一线城市政策松绑具有较高期待,北京、上海接连松绑购房政策,无疑是向市场传递出重磅利好信号。

1月30日,上海再度发布重磅政策,规定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此前非上海市户籍人士购房,需满足‘5年社保+已婚’条件,现在取消了已婚条件。”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上海外环以外区域约占全市60%的房源量和交易量,购房空间充足,可以更好满足相关群体首套房或刚需房的置业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换房家庭而言,必须先卖掉二手房才能置换新房,北京当下二手房挂牌房源已接近17万套,从整体情况来看,中低端房源出现了滞销现象。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预计二手房挂牌量短期内将处于高位,二手房价格仍有一定下跌压力,若优化政策继续推进,二手房价格也有望逐渐趋稳。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上海新建住宅成交6193套,日均成交364套,较12月1日至12月14日均增长19%。调整后的政策发布当周成交量就实现了环比大幅增长,但受制于供给量不足,之后各周成交量环比持续下降,不过,周均成交量仍高于新政发布前一周水平。2024年1月1日至1月14日,成交量整体稳定在相对高位,实现环比增长。

“上海部分总价在600万元左右的近郊新盘出现了较好的销售。二手房税费成本明显降低,很多房东愿意卖房,也愿意降价,加上换房需求的增加,二手房市场有部分明显活跃迹象。”严跃进说。

2023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住房和房地产板块、城乡建设板块、建筑业板块、基础支撑板块四大板块工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4年,宏观政策将继续发力稳经济,“先立后破”的政策基调也给房地产政策带来了更强的优化预期。

张大伟表示,2023年北京楼市“小阳春”主要依赖学区房和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预计2024年市场高点很可能出现在3月份至4月份。预计1月房屋成交量在1.2万套至1.3万套之间,春节过后,3月成交量有望再次超过1.5万套。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预计,今年一线城市的限购门槛会再降低,更多低能级城市或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促进购房需求释放。“对于新房市场,房企要做好‘以价换量’的准备,目前入市群体对房价本身较为敏感,房企在优惠层面要更务实,多一点实际让利更能带动销量提升。”张波说。

“北京、上海政策优化力度较大,涉及面较广,从降低购房成本和购房门槛上全面发力,有利于促进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陈文静说。 (记者 李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地房地产首批项目“白名单”陆续落地

多地房地产首批项目“白名单”陆续落地

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第一笔贷款在南宁落地,重庆314个项目已向辖内28家主要银行推送,1月底前内蒙古自治区具备条件的盟市推送第一批项目名...[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2-01
1月份百强房企销售额达2815亿元

1月份百强房企销售额达2815亿元

据中指研究院1月31日发布的数据,2024年1月份,TOP100房企(即“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2815.3亿元,同比下降33.3%,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1.6...[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2-01
因城施策 楼市活跃度有望提升

因城施策 楼市活跃度有望提升

近日,广州和上海等城市先后优化楼市调控政策。广州取消12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上海允许符合条件的单身非户籍居民购房。[详细]
广州日报 2024-02-01
地产板块底部修复 机构把脉布局机会

地产板块底部修复 机构把脉布局机会

近日,地产板块回暖,部分个股反弹。多位机构人士表示,部分具备估值低、预期低等特征板块在边际催化下,上演修复行情,主要集中在“中字头...[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31
上海从全市层面优化购房政策

上海从全市层面优化购房政策

上海部分取消限购,对楼市影响几何?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青浦新城、奉贤新城和金山南转型等重点区域此前陆续发布过人才购房政策,当全市调整...[详细]
解放日报 2024-01-31
地产业收并购热度回升

地产业收并购热度回升

近日,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连续发声,在金融政策方面支持地产,多措并举改善融资,将加大优质地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碧桂园、万达、融创等不...[详细]
广州日报 2024-01-31
首付比例、房贷利率仍有调降空间

首付比例、房贷利率仍有调降空间

今年以来,广州、上海、东莞、洛阳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楼市新政,引导购房者信心回升。从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住房公积金、房贷利率、调整限购...[详细]
证券日报 2024-01-29
广州放开120平方米以上住房限购

广州放开120平方米以上住房限购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详细]
人民网 2024-01-29
多家房企积极化解债务风险

多家房企积极化解债务风险

近日,多家房企披露债务重组相关进展。其中,碧桂园近日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多项资产,资产业态包括酒店、商业物业、公寓楼等,拟转让...[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4-01-24
更好满足消费者住房品质需求是房地产发展机遇

更好满足消费者住房品质需求是房地产发展机遇

从需求看,人们对住房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希望住上更好的房子、获得更好的服务。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满足消费者住房品质提升需求,是向新发...[详细]
经济日报 2024-01-24
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加快转型

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加快转型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调整转型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取得积...[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4-01-22
去年12月70城房价涨跌互现

去年12月70城房价涨跌互现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同比...[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4-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