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认房不认贷”落地情况调查:一线城市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3-08-08 15:58:08

继住建部提出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措施后,郑州成为二线城市中率先表态落实“认房不认贷”的城市。最受关注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已释放积极信号,但尚无详细执行方案出台。

8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了一线城市部分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多家银行称关于落地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亦有银行向记者表示:“一线城市只是表态但尚未有具体政策出台”。

8月3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了15项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并表示将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同时暂停执行限售政策。

中指研究院研究副总监徐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郑州快速跟进宣布政策执行,主要是因为郑州房地产市场市场库存较高,保交楼任务也较重,需要通过积极的政策优化向市场传递正向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所谓“认房不认贷”是指,商业银行在确定贷款比例时,只按照家庭名下是否有房来认定,不管购房家庭是否有住房贷款记录。目前一些重点城市实行“认房又认贷”,即“卖一买一”情况下只要全国范围内有过购房贷款记录,再次贷款购买住宅都被认定为二套。

从住建部门表态后有关公开报道的部分城市落实情况看,除郑州率先表态落实“认房不认贷”的城市之外,其他城市暂未公布最新的相关政策或落地方案。

8月6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于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目前仍执行原有政策,即全国有住房贷款记录的,无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已结清还是未结清,均记作一套。

广州地区主流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尚未有具体落地方案,正在等待相关部门通知。除了北京和广州,其他一线城市未公布最新的相关政策。其中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从政策出台到细则确认、执行落地,需要一定时间和流程。

据多位房产中介人士透露:“未来‘认房不用认贷’的政策安排若要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最终落实,具体要由人民银行来落实政策,特别是要明确地说明该如何实施认房不认贷。”

对于“认房不认贷”政策落地情况,在监管表态后,市场也较为关注。特别是在郑州“打头阵”之后,是否会有更多一二线城市跟进调整?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认房不认贷”政策在一线城市落地的可能性很大。北京对于楼市调控率先表态,具有积极意义,能够提振楼市信心,增强市场预期。不过,北京具体如何调整,还有待政策进一步细化与落地。

徐跃进表示,当前,一线城市调控政策仍较为严格,限贷政策、限购政策仍有较大优化空间。有望按照“一区一策”原则,继续优化限购条件、优化认房又认贷政策等,同时结合生育政策,对多孩家庭、投靠家庭的限购套数、首付比例等给予支持。

“认房不认贷”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带来一系列影响。徐跃进认为,当前,限购较严格且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的城市主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厦门等近十个核心城市,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将有利于本地无房但外地贷款未结清的家庭降低购房门槛,未来政策方向有望针对此类家庭进行优化调整。

贝壳研究院认为,二季度以来市场修复受阻,主要是市场预期较弱。居民预期收入降低导致风险偏好下降,购房意愿降低。“认房不认贷”可降低换房成本,加快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地产政策加快调整优化 多重利好信号频现

房地产政策加快调整优化 多重利好信号频现

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发声,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8-08
 购房者信心复苏 利好信息持续释放

购房者信心复苏 利好信息持续释放

58同城、安居客近日发布的2023年《7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7月,全国重点监测的65个城市中,有32城新房价格环比上...[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8-04
楼市优化政策持续出台 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的需求

楼市优化政策持续出台 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的需求

继上周住建部明确楼市政策优化三大方向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分别简称“央行”“外汇局”)8月1日召开的2023年下半年工作...[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8-04
一线城市密集表态 将优化房地产政策

一线城市密集表态 将优化房地产政策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扎堆就楼市重磅发声,引发市场关注。上述城市表态,将大力支持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8-01
北上广深都对楼市表态了 哪些政策有望落地?

北上广深都对楼市表态了 哪些政策有望落地?

刚刚过去的一周,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密集的政策利好信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08-01
城中村改造政策落地 相关上市公司业务空间打开

城中村改造政策落地 相关上市公司业务空间打开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实施城中...[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7-28
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继续推进“保交楼”进程

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继续推进“保交楼”进程

去年7月份,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商品房交付风险。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一系列“保交楼”举措相继推出。目前,这些举措初见成效。[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7-28
买了车库还要交车库物业费合不合理?

买了车库还要交车库物业费合不合理?

从自己购买的车库开车出门,在经过小区大门口时却不被放行,在拿出手机扫码支付了18元停车费后才得以正常出行——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市民张...[详细]
工人日报 2023-07-25
存量房贷利率调整,难在哪?

存量房贷利率调整,难在哪?

“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我们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人民银行货币政...[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7-25
创新平台对海南发展意味着什么

创新平台对海南发展意味着什么

年来,各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着土地资源的供需矛盾问题。如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是助力经济高...[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7-21
回应社会关切 存量房贷的“降息”路径渐明

回应社会关切 存量房贷的“降息”路径渐明

​“我的房贷利率比现在杭州首套房的房贷利率高很多,要是能降到相同水平就好了。”杭州白领张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他最近非常关注存量房...[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7-21
违规采集人脸信息 保利发展旗下的两楼盘被罚

违规采集人脸信息 保利发展旗下的两楼盘被罚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发展)旗下舟山保骏城市发展有限...[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7-18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5.86万亿元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5.86万亿元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550亿元,同比下降7.9%。其中,住宅投资44439亿元...[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