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二手房中介门店:挂牌量增多 市场仍将筑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2023-06-06 14:05:06

6月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进行走访发现,北京多个片区二手房房源量激增。记者从链家一门店的数据库看到,北京房源量实时数据已经达到145266套,相比成交高峰期房源量多出4万套左右。

房源量增加

记者走访发现,多家门店的中介人员基本都是在店里守着电脑等客户上门,很少有外出带看的情况。

“我在北京从事二手房中介工作11年了。一般来说,北京二手房房源在10万套至11万套区间算是比较正常,超过这个界限就算滞销。最近成交量明显下来了,我们店一共20多个业务员,上个月全店只成交了6套。市场好的时候,每个人成交不止一套。”位于大兴区的一链家门店经理王伟(化名)告诉记者。

以南五环外某地铁旁大型社区为例,据中介介绍,小区一共有2000多套住房,在售房源就有接近200套。而成交高峰期,这类小区最多有70多套房源。

“卖房的人最近确实多了,主要是两类客户在卖房。一种是换房客户,另一种是变现的客户。目前这个市场,变现客户可能确实卖不上价。像南城的房子价格基本没有变化,有的片区还跌了。而东西城、回龙观、西二旗等片区很多房子的价格则有所上涨。”王伟告诉记者,“但目前来看,这些热门片区也面临挂牌房源量激增的局面。”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片区多位中介人士的证实。“挂牌量相比3月整体增长了20%左右。一些换房客户积极入市,毕竟换房的话,还是希望可选择范围大一点。先把要买的房子定下来,手里这套怎么也能卖掉,无非价格稍微降低一些。如果市场火爆的时候换房,很有可能出现手里的房子卖出去了,自己想买的抢不上或者根本选不到想买的户型或者楼层。”海淀区一家中介人士李梅(化名)告诉记者。

据李梅介绍,现在挂牌量多,目前的行情是成交量小、挂牌量大、价格滞涨或微跌。北京二手房一般都是一茬一茬的,谈一批卖一批,再上一批。现阶段是挂牌量集中上来了,诚心卖的还不太多,还需要时间消化。”李梅说。

成交高位回落

根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5月北京二手房网签12117套,环比下滑13.0%,同比上涨49.9% (去年5月,成交基数较低)。四五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呈现明显的高位回落态势。

麦田房产分析认为,5月二手房成交量下滑,属于需求阶段性正常回调。今年5月二手房成交量在近五年中仅高于2022年。但拉长时间看,今年1-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超过7.2万套,在近五年中仅次于2021年的9.1万套,排名第二,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稳定。

挂牌量方面,麦田房产数据显示,5月挂牌量环比增长3.7%。成交放缓,市场去化进一步承压。

“2023年北京楼市也出现了小阳春,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5万套,3月超过2万套。但随后市场有所降温,4月、5月均低于1.5万套。随着交易淡季来临,预计6月市场成交量将低于5月。”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预计市场在未来一两个月会经历一个阶段性筑底过程。随着买卖双方价格博弈逐渐完成以及‘卖一买一退减个税’政策年底结束,很多业主会选择在年底前完成置换以节省置换个税,再叠加年末购房需求小高峰,北京二手房市场或在年末迎来明显翘尾行情。”麦田房产分析师告诉记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大正物业并购终止 行业并购正日趋理性

新大正物业并购终止 行业并购正日趋理性

新大正7.88亿元布局能源物业的计划“夭折”了。6月4日,新大正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购买的公告,公告显示,此前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云...[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6-06
百强房企前5个月的销售额近3万亿元 6月份市场会好转吗?

百强房企前5个月的销售额近3万亿元 6月份市场会好转吗?

百强房企5月份销售额呈现放缓趋势。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1月份至5月份,TOP100房企销总额为29661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5月份TOP100...[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6-02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增多 房屋交易监管有待加强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增多 房屋交易监管有待加强

房屋买卖双方均应自觉遵守国家房地产登记制度及有关政策,诚信交易并积极采取措施防范潜在交易风险。购买房屋后应及时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对...[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6-02
房企积极“补货” 核心城市土拍升温

房企积极“补货” 核心城市土拍升温

5月29日,宁波、天津举行土拍。其中,宁波共推出8宗涉宅地块,总成交金额为52.18亿元,溢价率为8.78%。天津共推出6宗宅地,总成交金额为103...[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5-30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租赁市场如何发力?促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建立,从租房品质、长租服务、市场规范等方面加快解决新市民、青...[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30
出险房企深陷清盘拉锯战 偿债方案是“破题”关键

出险房企深陷清盘拉锯战 偿债方案是“破题”关键

市场低迷、年报难产叠加债务违约对上市房企产生的余波正在发酵。近日,多家A股上市房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披星戴帽”的上市房企越来...[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6
“保交楼”项目交付比例大幅提升 持续拉动消费

“保交楼”项目交付比例大幅提升 持续拉动消费

自去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保交楼”工作任务以来,“保交楼”成为各地政策的关键词、房企的重点工作任务。据百年建筑网统计...[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6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点思考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点思考

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前,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模式已成“过去式”,“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预计今...[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3
多家上市房企4月销售数据稳中向好

多家上市房企4月销售数据稳中向好

近期,上市房企陆续披露2023年4月销售简报。从销售业绩看,多家上市房企销售金额、销售面积逐步企稳向好,融资动作整体较为频繁。从拿地态...[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5-23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为关键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为关键

经历一季度企稳回升后,4月份以来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中短期内,稳定商品房市场的政策选择,一方面,要在商品房...[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19
合力促楼市“强筋壮骨”!当前楼市回归常态

合力促楼市“强筋壮骨”!当前楼市回归常态

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购房者预期、促进居住消费至关重要。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19
国家统计局数据:前4月住宅销售额增长11.8%

国家统计局数据:前4月住宅销售额增长11.8%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1—4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其中,商品房销售额39750亿元,增长8.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8%。[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05-16
规范意见出台! 房产中介公司迎“大考”

规范意见出台! 房产中介公司迎“大考”

出台《意见》并非是打压房地产经纪行业,而是为行业未来服务提升和收费方式变革指明了方向。[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3-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