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大正物业并购终止 行业并购正日趋理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3-06-06 14:04:06

新大正7.88亿元布局能源物业的计划“夭折”了。6月4日,新大正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购买的公告,公告显示,此前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云南沧恒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事项宣告终止。

新大正表示,由于加期审计和补充尽职调查,交易的进度已不及交易双方预期,而且,双方在业绩承诺延期安排等事项上存在较大分歧,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在协商一致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

布局能源物业计划“夭折”

作为重庆市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物业服务企业,新大正2022年展现出积极的版图扩张欲望,而此笔并购也曾被市场寄予厚望。

2023年1月3日,新大正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2月30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收购云南沧恒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的议案,交易对价7.88亿元。这也是新大正自上市以来最大一笔收并购。

据了解,云南沧恒投资全资控股了云南安通运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云南澜沧江实业两家公司。其中,后者主要从事水电站等工业园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同时衍生出水利水电工程及检修等服务,管理面积达4000多万平方米。

中信建投证券竺劲曾在研报中表示,标的公司多年来深耕工业园区的综合物业服务,拥有多年服务华能水电十几座水电站的丰富经验,且电站物业服务由于涉及电力设施维修维护,进入壁垒较高,后续新大正可以依托该项目经验拓展更多电站物管项目,成为上市公司中首个进入该业态的物管公司。

此外,根据公告,标的公司2022年至2024年承诺利润分别达到8400万元、1.0亿元、1.2亿元,三年复合增速达到20.8%,占2023年至2024年新大正股权激励中承诺业绩的30.6%、30.0%。

不过,从6月4日的公告来看,此次收并购似乎并没有市场认为的理想,仍存在一些干扰或不确定性。

并购市场降温明显

中指研究院物业事业部总经理牛晓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大正自今年1月份公布收购云南沧恒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至今,已有半年之久,最后以终止收购落幕。事实上,近两年物业管理行业终止收购的案例并不少见,并购市场降温明显,越发趋于理性。

“在当前行业背景下,并购后的诸多不良问题凸显,标的预期业绩不达标,整合效益不佳,商誉减值等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点。并购方对并购标的态度更审慎,全面平衡标的质量、价格、盈利能力,综合考虑战略协同和投后管理的难易程度。同时也在业绩对赌协议方面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使得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容易发生意见分歧,最终导致并购终止。”牛晓娟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大正终止上述能源物业并购的同时还宣布调出募集资金7229万元,用于收购香格里拉市和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瑞丽市缤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扩展市政环卫市场。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企业目前物业板块的布局来看,包括城市全域环卫、重点片区环卫,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域环卫、专业后端垃圾处理等多业态,对于新大正的业务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另外,此类城市业务的规模量较大,且具有较好的复制性,是物业企业会侧重发展的领域。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物业行业收并购还将作为规模扩张的主要方式存在,但是短期内提速的可能性不高,与地产行业的恢复进程、政策环境的变化等多重因素相关。行业收并购更加理性化,有计划的精准性并购将会更加符合当前市场,同时并购举措更多的要考量标的的品质和盈利空间,综合考量其与自身业务的匹配性和融合性,避免并购后遗症的出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强房企前5个月的销售额近3万亿元 6月份市场会好转吗?

百强房企前5个月的销售额近3万亿元 6月份市场会好转吗?

百强房企5月份销售额呈现放缓趋势。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1月份至5月份,TOP100房企销总额为29661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5月份TOP100...[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6-02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增多 房屋交易监管有待加强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增多 房屋交易监管有待加强

房屋买卖双方均应自觉遵守国家房地产登记制度及有关政策,诚信交易并积极采取措施防范潜在交易风险。购买房屋后应及时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对...[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6-02
房企积极“补货” 核心城市土拍升温

房企积极“补货” 核心城市土拍升温

5月29日,宁波、天津举行土拍。其中,宁波共推出8宗涉宅地块,总成交金额为52.18亿元,溢价率为8.78%。天津共推出6宗宅地,总成交金额为103...[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5-30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租赁市场如何发力?促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建立,从租房品质、长租服务、市场规范等方面加快解决新市民、青...[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30
出险房企深陷清盘拉锯战 偿债方案是“破题”关键

出险房企深陷清盘拉锯战 偿债方案是“破题”关键

市场低迷、年报难产叠加债务违约对上市房企产生的余波正在发酵。近日,多家A股上市房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披星戴帽”的上市房企越来...[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6
“保交楼”项目交付比例大幅提升 持续拉动消费

“保交楼”项目交付比例大幅提升 持续拉动消费

自去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保交楼”工作任务以来,“保交楼”成为各地政策的关键词、房企的重点工作任务。据百年建筑网统计...[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6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点思考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点思考

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前,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模式已成“过去式”,“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预计今...[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3
多家上市房企4月销售数据稳中向好

多家上市房企4月销售数据稳中向好

近期,上市房企陆续披露2023年4月销售简报。从销售业绩看,多家上市房企销售金额、销售面积逐步企稳向好,融资动作整体较为频繁。从拿地态...[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5-23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为关键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为关键

经历一季度企稳回升后,4月份以来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中短期内,稳定商品房市场的政策选择,一方面,要在商品房...[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19
合力促楼市“强筋壮骨”!当前楼市回归常态

合力促楼市“强筋壮骨”!当前楼市回归常态

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购房者预期、促进居住消费至关重要。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19
国家统计局数据:前4月住宅销售额增长11.8%

国家统计局数据:前4月住宅销售额增长11.8%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1—4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其中,商品房销售额39750亿元,增长8.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8%。[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05-16
规范意见出台! 房产中介公司迎“大考”

规范意见出台! 房产中介公司迎“大考”

出台《意见》并非是打压房地产经纪行业,而是为行业未来服务提升和收费方式变革指明了方向。[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3-05-16
“直售平台”是否能“终结”房产中介乱象

“直售平台”是否能“终结”房产中介乱象

上线政府主导的二手房“自主交易平台”,能够丰富房产信息渠道,有助于解决公众在二手房交易中信息渠道单一的问题,还能有效保护个人信息不...[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