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企积极“补货” 核心城市土拍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3-05-30 14:39:05

5月29日,宁波、天津举行土拍。其中,宁波共推出8宗涉宅地块,总成交金额为52.18亿元,溢价率为8.78%。天津共推出6宗宅地,总成交金额为103.22亿元,溢价率约7%,均表现出一定市场热度。

今年以来,多个核心城市土拍升温,房企“抢地”颇为激烈,但不少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冷清依旧,各线城市间的分化愈加明显。专家表示,房屋销售市场冷暖不一,直接导致土地市场呈现分化加剧的态势,未来房企在核心城市的拿地意愿将继续提升。

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回暖

合肥、西安、杭州、南昌、宁波、天津……近期,土地市场转暖的迹象在更多重点城市出现。

5月25日,合肥第三批集中供地出让4宗地,其中3宗触及地价上限,另外1宗溢价4.95%成交,共揽金约55.6亿元。据悉,合肥此次土拍吸引了30家房企参与。

事实上,2023年以来,合肥土拍市场表现一直可圈可点。首批集中供地时,6宗地块吸引了40余家房企参与竞拍,最终以5宗触顶竞品质、1宗高溢价出让,揽金67.87亿元,平均溢价率达14.29%。最热的一宗地块吸引了20家房企报名;第二批供地时,11宗地块也有5宗触顶,热点地块报名房企超过30家。

在西安,房企拿地的热情也明显上升。5月22日,西安高新区开展了2023年首场土地推介会,推出30宗住宅用地,吸引了大大小小60余家房地产企业参与。其中,两宗地块于5月25日摇号确认归属,分别有16家和9家房企进入最终摇号环节。

5月23日举行的杭州第四次土地集中出让,则掀起一波“抢地”热潮。9宗地块入市,最终6宗封顶摇号,2宗低溢价成交,1宗底价成交,揽金约138亿元,平均溢价率9.43%。同一天,南昌进行了2023年第二批次土拍,本次共有7宗地块出让,最终以4宗触顶、1宗溢价、1宗底价、1宗流拍收官,揽金超30.78亿元,平均溢价率12.76%。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近期,部分一二线核心城市土地市场恢复较好,主要得益于当地经济、产业、人口等基本面较好,住房需求相对充足。同时,住房政策优化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刘丽杰认为,相比一线或强二线城市,非热点城市及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恢复仍不太明显。

民营房企逐步恢复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土地市场民营房企的身影增多。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年以来,在销售预期好转带动下,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土拍市场升温,热点地块竞争激烈,部分城市民企拿地金额占比提高。截至5月21日,22城集中供地累计拿地金额中,民企占比29%。反观2022年,22城集中供地累计拿地金额中,民企占比仅16%。

具体来看,杭州、成都、宁波等城市的民企拿地金额占比有所提升。特别是杭州,民企拿地金额占比达六成以上。5月23日出让的9宗地块全部被民企“摘取”。其中,滨江仍为民企拿地主力;成都更多为当地民企,如诚一投资、四川邦泰置业、乐山海天、嘉禾兴等。

“民企拿地积极性上升,说明有的民营房企逐步摆脱困境,正在恢复活力。”58安居客研究院分析师许之静说。

市场分化料加剧

专家表示,当前土地市场仍处于恢复之中,一些城市仍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城市间分化进一步加剧。

“确定性的销售去化成为房企拿地的首要标准,优势地区的优质地块成为企业投资的重点关注对象。”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说。

许之静认为,今年土地市场将进一步分化。此外,今年宅地出让规模总体将有所下滑。“通过对今年部分重点城市供地计划的研究,发现宅地供应量有较大幅度下滑,宅地供应占比从2021年的23%下滑至今年的17%。”许之静说。

许之静认为,2022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多城未完成原定的供地计划,且市场去化不太理想,通过调整住宅用地投放规模,可从供给侧激发市场活力,利于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核心城市土拍市场明显回暖,部分城市民企拿地信心有所修复。”孟新增表示,“土拍市场能否持续回暖,取决于房地产销售的恢复情况。短期来看,全国土地供求缩量趋势或延续,而土拍分化态势或更加明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建立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租赁市场如何发力?促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建立,从租房品质、长租服务、市场规范等方面加快解决新市民、青...[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30
出险房企深陷清盘拉锯战 偿债方案是“破题”关键

出险房企深陷清盘拉锯战 偿债方案是“破题”关键

市场低迷、年报难产叠加债务违约对上市房企产生的余波正在发酵。近日,多家A股上市房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披星戴帽”的上市房企越来...[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6
“保交楼”项目交付比例大幅提升 持续拉动消费

“保交楼”项目交付比例大幅提升 持续拉动消费

自去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保交楼”工作任务以来,“保交楼”成为各地政策的关键词、房企的重点工作任务。据百年建筑网统计...[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6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点思考

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点思考

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前,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模式已成“过去式”,“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预计今...[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23
多家上市房企4月销售数据稳中向好

多家上市房企4月销售数据稳中向好

近期,上市房企陆续披露2023年4月销售简报。从销售业绩看,多家上市房企销售金额、销售面积逐步企稳向好,融资动作整体较为频繁。从拿地态...[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5-23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为关键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为关键

经历一季度企稳回升后,4月份以来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中短期内,稳定商品房市场的政策选择,一方面,要在商品房...[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19
合力促楼市“强筋壮骨”!当前楼市回归常态

合力促楼市“强筋壮骨”!当前楼市回归常态

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购房者预期、促进居住消费至关重要。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5-19
国家统计局数据:前4月住宅销售额增长11.8%

国家统计局数据:前4月住宅销售额增长11.8%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1—4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其中,商品房销售额39750亿元,增长8.8%,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8%。[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05-16
规范意见出台! 房产中介公司迎“大考”

规范意见出台! 房产中介公司迎“大考”

出台《意见》并非是打压房地产经纪行业,而是为行业未来服务提升和收费方式变革指明了方向。[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3-05-16
“直售平台”是否能“终结”房产中介乱象

“直售平台”是否能“终结”房产中介乱象

上线政府主导的二手房“自主交易平台”,能够丰富房产信息渠道,有助于解决公众在二手房交易中信息渠道单一的问题,还能有效保护个人信息不...[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5-12
合理降低房产中介服务费需找准“抓手”

合理降低房产中介服务费需找准“抓手”

降低房地产交易成本,推进交易成本合理化、透明化,既有助于减轻交易当事人的负担,增强市场交易的积极性,也有助于维护房地产经纪服务市场...[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5-12
核心城市土拍回暖 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恢复

核心城市土拍回暖 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恢复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显效,核心城市土拍情绪回温,部分房企拿地数量增多,但房企之间、城市之间、板块之间分化仍较为明显。[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5-09
十方面举措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

十方面举措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5月8日消息,为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