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家房企境外债务重组迎新进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3-03-14 14:44:03

去年,富力地产、融创中国等多家房企达成境内债务重组,而境外债务重组谈判进展则相对缓慢。近日,旭辉控股、融创中国等多家房企境外债务重组方案迎来新进展,其中有房企引入以股抵债的交易方式,亦有房企通过引入战投进行全面债务重组……

对此,多位业内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复苏以及相关融资政策的支持,房企的债务问题化解工作有可能加快,相关企业的偿债压力将得到缓解。

多家房企 公告债务重组进展

通常来说,债务重组是指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与债权人就清偿债务的时间、金额或方式等重新达成协议的交易。近期,多家房企境外债务重组迎来新进展。

3月13日,某房企发布公告称,首席债务管理官已开始将展期方案草稿发送给境外债权人及其顾问。联合财务顾问将开始与境外债权人沟通,已就展期方案条款达成一致。

3月10日晚,旭辉控股公告称,为当前境外流动资金状况制定全面解决方案取得重大进展。其中若干关键商业条款包括不削减本金金额,允许部分或全部债权人自愿将其部分债务转换为本公司股权或可换股债券,及减少以现金支付的利息等。

同一天,佳兆业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达成全部复牌条件并正式在港交所恢复买卖,成为2023年率先复牌的出险企业。

3月8日,在融创中国公布的最新境外债重组方案中,融创中国计划在境外发行新的美元票据来置换现有票据,展期期限最短为两年,最长为九年。除此之外,债权人还可以申请将部分或者全部美元债进行债转股,即将手中持有的美元债按照一定的比例转换成融创中国或者融创服务的股份。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产企业债务关系相对立体和复杂,为资金方或债权人厘清真正的债务敞口大小增加了难度。众多房企境外债务重组取得新进展,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一旦重组成功,则可以减少企业的负债和后续的利息支出,还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和杠杆。

债转股  成主流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家房企的债务重组方案中都披露了债转股方案,而此前华夏幸福也与境外债权人达成协议,选择“以股抵债”方式重组。

截至2月28日,华夏幸福以下属公司股权搭建的“幸福精选平台”股权抵偿金融债务已实施金额约为人民币73.42亿元,以“幸福精选平台”及下属公司股权搭建的“幸福优选平台”股权抵偿经营债务已实施金额约为人民币25.57亿元。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展期仍然是房企缓解债务危机的重要选择,但是相较于展期,债转股可以有效的减少债务偿还的金额,减轻企业后续的资金压力,使得企业将更多的资金应用到复工复产等环节。

“将债务转化为股权,这是债权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谨慎选择,既可以促进企业债务重组提速,同时也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自身的权益,可谓是双赢的局面。这间接说明得益于近期市场的回暖趋势,房企的谈判空间增大。”陈霄如是说。

对此,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期大多是让债权人做出让步,从而避免出现债务暴雷的风险,债转股让债权人成为公司的股东,权利义务上有所不同,如果债权人看重公司的长期发展,会更容易接受债转股的方式。

“对于房企来说,若完成债务重组则意味着短期内脱险,减轻了企业的偿债压力,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身于生产经营之中。但部分方案还未经过债权人同意,房企仍要尽可能地表现承担债务的诚意,积极沟通,必要时拿出旗下资产作为增信措施或者以项目作为质押担保,同时,加速推进保交楼工作,提高经营能力,保证重组方案顺利推进。”陈霄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快领证即可上市!多地调整房产限售

最快领证即可上市!多地调整房产限售

2017年现身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产限售政策,正在悄然退出。记者盘点发现,包括西安、大连、常州等诸多城市,自2022年起陆续取消或缩短限售时...[详细]
扬子晚报 2023-03-14
合理住房支持政策正在落实见效

合理住房支持政策正在落实见效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住建部“稳”中发展的计划如何?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表示,住建部工作将在三...[详细]
羊城晚报 2023-03-10
  房子老了怎么办?小区的住房维修金花完了怎么办?

房子老了怎么办?小区的住房维修金花完了怎么办?

房子老了怎么办?小区的住房维修金花完了怎么办?去年以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同上海、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针...[详细]
扬子晚报 2023-03-10
“金三”开场!南京上周新房二手房成交再创新高

“金三”开场!南京上周新房二手房成交再创新高

“现在的买房人,不是在看房,就是在看房的路上。”进入楼市“金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南京房地产市场了解到,买卖双方的热情空前...[详细]
扬子晚报 2023-03-07
《2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公布 新房找房热度回升近1倍

《2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公布 新房找房热度回升近1倍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3年《2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2月,全国重点监测65城中,有26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全国新房热...[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3-07
市场复苏!房地产行业迎来崭新发展阶段

市场复苏!房地产行业迎来崭新发展阶段

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有“京城房企一哥”之称的首开股份,凭借扁平化高效管理,狠抓存量房去化,严控销售及资金成本,努力克服销售不振...[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3-03
年轻人想要的安居乐业是什么?

年轻人想要的安居乐业是什么?

​要想在大城市找到一个租金相对合理、环境友好、能够稳定续租的房子还是比较难。另外,通勤距离过长、长租公寓“爆雷”风险等,也为租房生...[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3-03-03
多地出台政策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多地出台政策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近日,多地出台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相关政策。北京、深圳等地明确提出保障租赁住房用地出让规模和比例。同时,探索金融创新手段,进一步...[详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02-28
支持房企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 鼓励房企用好融资并购工具

支持房企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 鼓励房企用好融资并购工具

2月27日,据深交所官网消息,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日前,深交所主动联系市场一线,组织召开房地产行业市场主体座谈会,深入调研...[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2-28
土地市场展现新气象!优质地块扮演“流量担当”

土地市场展现新气象!优质地块扮演“流量担当”

北京、长沙、西安等地近期公布了2023年首批供地清单,其中不少城市拿出一批优质地块。专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预期改善,预计2023年首轮土...[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2-24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中介费打折促成交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中介费打折促成交

2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走访北京二手房市场发现,成交量有所放大,成交价整体平稳。为了促进成交,中介机构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中介费...[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2-24
放宽房贷年龄期限 效果有待观察

放宽房贷年龄期限 效果有待观察

近日,广西南宁有银行将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的消息引发关注。随后,北京、杭州、成都等地也相继传出调整购房贷款年龄上限的消息...[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2-21
购房人信心指数显著提升

购房人信心指数显著提升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23年《1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1月购房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8.0%,经纪人信...[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