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完善配套设施 确保房屋质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3-02-17 13:28:02

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海南省出台多项支持政策,完善政务审批流程,不断加强安居房建设力度。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提升项目品质,完善配套设施。同时,扩大覆盖范围,满足更多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春回大地,气温升高,海南各地的不少工地更添几分火热:有的机械隆隆,开挖土方;有的主体已成,装修正忙;有的则灯火通明,等待验收……这些紧邻主城区、有序推进的工程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安居房项目。

时间回到2020年4月,海南在海口、三亚、儋州、五指山、定安和陵水6个市县正式启动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并在全省范围内以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的方式,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专项保障行动。去年5月,海南又出台《关于完善海南自贸港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正式提出:逐步实现安居房供应量不低于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60%、整个“十四五”期间将完成25万套安居房建设任务。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海南近3年共建设安居房近10万套。

加强政策支持

保障项目建设

2022年底,位于海口市江东新区,总投资约52亿元的“江东·梧桐里”安居房项目正式开工。这是迄今海口市最大的安居房项目,建成后可提供房源4400套。自2020年试点安居房建设以来,海口目前共建设29个安居房项目,提供房源2.8万多套。过去一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海口仍然有新开工项目17个。

之所以保持了这样的建设进度,与政策上的各类支持密不可分。

在2021年12月颁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安居房建设和管理若干规定》中,海南就将安居型商品住房定义为“具有共有产权性质的保障性住房”,以地方性法规形式确立了安居房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性制度。之后又相继出台配套文件,明确了安居房项目成本管控、建设用地供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各地推进安居房建设提供支撑。

海南还优化政务审批流程,保障安居房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去年9月,海口市琼山区“盛亨雅苑”安居房项目眼看就要开工,但受疫情影响,基坑施工许可证仍未办好。正当项目经理王国典感到焦急时,琼山区住建局局长李想登门走访。在“万名干部下企业”活动中,李想成了企业点对点的服务专员。现场指导整理材料,在区政府服务中心下班前5分钟送到相关窗口。“没想到,第二天中午之前施工许可证就办理出来了。”王国典说,在后续项目推进中,相关部门也一直提供帮助。

同样在去年9月,昌江黎族自治县首个安居房建设项目也正式开工。“我们9月20日拿到‘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6天后就开工建设。”项目总工程师厉旭光介绍,他们拿到的施工许可证是昌江核发的首张房屋建筑工程分阶段施工许可证,为企业节省了工期成本。

为了确保“‘十四五’期间建设25万套安居房”这一重大民生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用,海南持续改革创新项目审批制度。“我们将不断优化政务审批流程,为企业节约工期成本,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居。”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定建设标准

使用新型材料

“真是太漂亮了!”去年12月4日,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工作的邓名第,幸运地成为“万科金色里程”安居房项目首位选房的申请人。更令他感到开心的是,虽然是安居房,但和周边的商品房相比,品质一样“杠杠的”。“不仅楼栋间的架空层规划了儿童游乐区、运动场、阅读学习空间、共享休闲客厅等活动空间,而且灶台、空调、淋浴、马桶也全都安装好了。”邓名第说。

让群众住得起,还要住得好。在住得起方面,海南将安居房销售价格规定为“不超过居民家庭房价收入比10倍或市场化商品住房价格的60% ”。在住得好方面,则规定除选址要布局在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善的中心城区、城市新区或产业园区周边,还必须配套建设相应的教育、医疗卫生、商业服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安居房试点政策一推出,迅速在全省普及。据统计,目前海南省已有18个市县的安居房开工。

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推广装配式建筑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四大标志性内容之一,安居房市场也成了海南推广节能减排新型建筑材料的新场景。2022年7月,海南出台《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按照标准,从2022年起,全省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不低于60%;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0%以上。

“由于采用新技术,我们首栋楼封顶仅用149天,全面封顶工期仅为245天。”2022年6月,三亚“金色半山”项目正式交付,作为海南安居房政策实施以来,新开工建设项目中首个交付的项目,海南万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旺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装配式建造体系及落地铝模、爬架、全混外墙等先进工艺,实现了地下室、园林、室内装修全方位穿插施工,工期较常规缩短6至9个月。

扩大分配范围

覆盖更多群体

新型沥青路面平整厚实,太阳能路灯明亮节能,家门口的自助售菜机省心省力……看着回迁小区怡湖雅苑里的新设施,居民王阿姨喜不自禁:“原来住的地方,环境不好,想搬新房,价格又高。现在算是圆梦哩!”

2020年,海口率先在全省将安居房建设作为解决和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支撑。至2022年底,海口累计开工改造424个老旧小区,涉及14.5万人,建筑面积约404万平方米。怡湖雅苑1501套棚改回迁房在去年5月迎来了新主人。

为了能更好推进改造工程,海口还在具备成片开发条件的老旧小区探索引入社会资本,通过以居住社区为单元进行城市更新改造,既丰富了未来小区商业功能,又降低了财政压力。据海口市住建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完成竣工验收回迁商品房1.4万余套。目前,已有超1.2万户家庭喜迁新居。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实现个人理想。”刚刚以引进人才身份购买了安居房并正式落户三亚的樊加恩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樊加恩老家在河南,毕业于同济大学,去年被三亚的一家企业招录。不久,又凭着过硬的专业能力被当地评定为引进人才。“获得购房资格后,我就赶紧在三亚安了家,每平方米1.28万元,只有全市商品房均价的60%。”樊加恩喜上眉梢。

“安居房建设在重点保障本地居民、引入人才、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需求的同时,还将探索把非户籍常住居民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居房建设提速加速了海南引才的步伐。去年年底,海南招才引智团队赶往上海、武汉、长沙、成都开展2023年校招活动,安居房政策成为有力的吸引条件。据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汇总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海南已吸引近50万名人才,其中30岁以下的占比58.3%,40岁以下的占比98.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房贷利率持续性攀升扰动市场

美房贷利率持续性攀升扰动市场

随着美国利率水平居高不下,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利率不断走高。[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10-13
存量房贷“降息”在即 提前还贷退潮

存量房贷“降息”在即 提前还贷退潮

“今天一大早收到银行短信,我的房贷利率将从LPR+145BP,调整至LPR+0BP,每个月少还1500多元。”杭州的公司白领陈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9-22
推进城中村改造出实招:盘活存量土地再开发

推进城中村改造出实招:盘活存量土地再开发

自然资源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43个城市开展为期4年的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此举是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城...[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3-09-22
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 推动房地产市场继续修复

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 推动房地产市场继续修复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运行面临需求不足、企业经营困难、风险隐患较多等矛盾和挑战,必须巩固已有成果,有针对性地解决面临的困难和...[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9-19
市场趋稳可期 多地房地产政策上新

市场趋稳可期 多地房地产政策上新

自住建部等三部门联合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措施之后,仅仅一周时间,四大一线城市就果断出手,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个...[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9-12
新房市场平稳 二手房成交量明显放大

新房市场平稳 二手房成交量明显放大

北京市出台“认房不认贷”政策已经一周,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楼市进行调研发现,北京地区二手房挂牌量迅速增加,目前已经逼近16万套,处于...[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9-12
3部门明确!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

3部门明确!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9-05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分化较为明显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分化较为明显

近期,杭州、成都、北京等地进行新一轮土地出让。从成交情况看,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分化明显。热点地块受到房企追捧,部分城市的远郊地块受到...[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3-09-05
老旧小区改造要下足绣花功夫

老旧小区改造要下足绣花功夫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但是,由于老旧小区情况各异、问题复杂,做好改造工作并不容易。不少网友反映,老...[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8-29
3部门明确: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

3部门明确: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8-29
多城拟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 有银行称已跟进执行

多城拟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 有银行称已跟进执行

多地正在研究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福州、厦门、西安、南昌等多个城市拟于近日调整优化限购政策,降低二套房首付...[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8-22
8月份LPR非对称下调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或加快落地

8月份LPR非对称下调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或加快落地

正如市场预期,8月21日公布的新一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跟进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的下调有所调整。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