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楼市“救市”进入加速跑阶段 当下该如何置业

来源:华商报

作者:

2022-08-26 12:15:08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低迷。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允许地方“一城一策”灵活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在“房住不炒”大背景下,今年各地均频繁发布宽松政策。政策包括限购松绑、购房补贴、降低首付比例、提升公积金额度等。西安也出台了“以租换购,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政策。那么,全国楼市“救市”已进入加速跑,现阶段该如何置业?

各地“救市”政策不断

北京、上海也相继放松调控

根据克而瑞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底,共有36城放松限购,54城放松限贷,多个城市放松限价,142城放松公积金贷款。

进入8月之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放松限购限贷的行列,或者在金融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支持。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调整了二套房贷款政策,即首套结清,二套首付三成起,未结清,首套首付40%-60%;福州限购政策调整,限购区户籍二套首付降至四成,非限购区户籍首套首付降至三成,给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80万元的购房补贴;河北邢台要求合理确定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

更令市场惊讶的是,北京和上海也相继加入了楼市放松调控的行列。8月20日,上海定向放松临港片区限购政策,非本地户籍,社保满一年可购房一套。在8月初,北京作为全国楼市调控政策最严厉的城市终于松开了口子,不仅定向放松了认房又认贷,而且还允许子女“接力贷”,可谓是力度空前。虽然只针对三个试点项目,但是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楼市放松的信号,意义大于其他。

另外,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要求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购买房屋时对首付、贷款、公积金额度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由此可见,国家从各个层面对于提振房地产市场都给了大力度的政策支持,而各个城市也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以期尽快盘活市场。

西安推出“以租换购”

放松了商品房市场限购政策

西安也不例外。8月19日晚10点,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西安市居民存量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操作指南》,明确指出“住房被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并正式签订租赁合同后,出租人家庭可在限购区域获得新增购买一套住房的资格”。也就是说,西安有两套住房的家庭可出租一套作为保租房,额外可拥有一次购房资格,即可购买第三套房产。

其实西安并非首个推出“以租换购”政策的城市。

今年5月8日,长沙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到6月8日,试点满一个月时间。通过有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18时,累计接受咨询4879户,“长沙住房”App累计有3025套存量房提出申请供作租赁住房,其中已完成签约833户。可见,“以租换购”方式很受欢迎。

回到西安市场,从美城股份发布的月度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西安市新开盘市场去化率持续走低。最高去化率是在今年的2月份,当月去化率75%,最低去化率是刚刚结束的7月,去化率下降至51%。意向登记平台数据也可以看出,今年摇号项目锐减,其中7月份(不完全统计)数据中,34个项目进入意向登记平台,只有9个项目需要摇号选房,其余项目均是平销状态。

因此,西安此次“以租换购”政策的发布执行,既增加了市面上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提供支持;又变相地放松了商品房市场的限购政策,以刺激客户购买需求,可谓一举两得。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市场下行以来,行业一直期望能有重磅支持政策出台,但碍于主城“千人摇”“万人摇”的频出,导致政府出台政策顾虑重重,而该政策的发布执行是对目前主城限购政策变相弱化,是积极的。

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回升

刚需置业可抓住有利窗口期

进入8月份,LPR迎来了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降,房贷利率创十年内新低。聚焦于西安目前的房贷利率,主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主要集中在4.35%-4.45%,相比于曾一度破6的高点,令购房者十分欣喜。现在买房,比前两年买房,利息能省十来万。

中指研究院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2021年2月至今持续下行,房地产销售面积再度走低,而7月部分城市出现项目集体“断供”的事件,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市场恢复的难度。政治局会议“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定调后,预计调控政策或将持续加力优化,叠加信贷环境的优化改善,政策效果有望逐渐显现,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回升,后续市场有望企稳。

那么在楼市政策不断利好的情况下,置业者又该如何选择?

沈视楼市主理人沈玮认为,此时选择置业,重点关注“双保险”。一是尽可能地靠近主城区,二是选择有良好背书的开发企业,安全放在第一位。

创典全程信息部部长刘兰兰建议,刚需置业者可适时上车。

西安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朱郁表示,目前置业者可抓紧置业,因为多因素降维度,综合环境利好,因此是上车的有利窗口期。在大环境以及阶段性影响有限的前提下,西安楼市的三季度价格分梯度会愈加明显,摇号、流摇项目分化程度继续加剧,热点区域和典型改善楼盘仍会走出独立行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央行: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依法合规加大对平台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央行: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依法合规加大对平台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行长、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于8月22日主持召开部分...[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23
最低降至4.1%!多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额度充足,最快当天可放款

最低降至4.1%!多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额度充足,最快当天可放款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分别较上月下调5...[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8-23
因城施策效果显现 楼市有望逐步企稳

因城施策效果显现 楼市有望逐步企稳

“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8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8-16
北京3项目试点支持老年家庭购房 父母买房儿女一起还贷

北京3项目试点支持老年家庭购房 父母买房儿女一起还贷

作为楼市调控政策风向标的北京,近期出台了针对60岁及以上老人贷款买房的定向调整政策,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这意味着,目前全国一线城市在坚...[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8-16
因城施策多元化传利好 多地接力出台稳楼市措施

因城施策多元化传利好 多地接力出台稳楼市措施

各地因城施策稳地产措施仍在进一步发力。继今年7月份超85城发布稳楼市政策后,8月份以来,全国又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相关稳楼市政策,涉及公...[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12
全国已减免国有房屋租金537亿余元

全国已减免国有房屋租金537亿余元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情况。截至7月20日,全国共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8-12
房地产“因城施策”利于稳市场稳民生稳信用

房地产“因城施策”利于稳市场稳民生稳信用

“终于等到你!”近日,距离北京城区最近的廊坊官宣取消限购后,总部在环京区域的某开发商直呼。限购执行6年后被取消,或许楼市不会应声而...[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11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售在即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售在即

近日,红土深圳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均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募集总份额均为5亿份,基金募集期同为8月16日至17日。红土深圳安居...[详细]
广州日报 2022-08-11
多地“保交楼”政策举措落地:购房人称“放心” 从业者盼“扩围”

多地“保交楼”政策举措落地:购房人称“放心” 从业者盼“扩围”

近期,多地多部门进一步出台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并主动担当。一方面,对于存量部分,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及...[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09
房企信用债融资连续三个月增长 境内债融资已相对平稳

房企信用债融资连续三个月增长 境内债融资已相对平稳

海外发债几近停摆、信托融资下滑之下,房企的ABS融资占比提升,信用债发行连续三个月环比小幅正向增长……种种迹象表明,房企境内债融资已...[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09
楼市促销重在对症下药 需仔细研究政策适配性

楼市促销重在对症下药 需仔细研究政策适配性

出台购房补贴政策的出发点在于加快市场信心恢复。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千差万别,需要仔细研究政策的适配性。[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8-05
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 让不动产合理“动起来”

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 让不动产合理“动起来”

时至8月份,正经历缩表“阵痛”的房地产行业,市场信心仍在恢复中。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近五成、“千...[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05
前7月碧桂园、保利、万科业绩领跑 千亿房企数量缩水过半

前7月碧桂园、保利、万科业绩领跑 千亿房企数量缩水过半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2022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位列1-7月房企销售业绩前三,销售额分别为28...[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