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保交楼”政策举措落地:购房人称“放心” 从业者盼“扩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2-08-09 15:59:08

近期,多地多部门进一步出台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并主动担当。一方面,对于存量部分,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及时分解执行稳房地产市场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也纷纷行动,提速为房企纾困;另一方面,对于增量部分,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目前,多地“保交楼”政策举措落地有声,购房者直呼“很放心”;三四线城市的从业者则期待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AMC纷纷纾困房企,说明各类扶持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随着中央层面对“保交楼”作出明确指示,预计相关AMC和出险企业的合作情况会增加。同时,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是因城施策、压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的重要方面,预计后续其他地区也会陆续跟进。

AMC加速纾困房企

近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作出明确指示。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强调“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银保监会十日内三次点题“保交楼”。地方层面,上海银保监局在召开的2022年年中工作推进会中提到,“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上海市做好‘保交楼’工作”。

与此同时,年内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AMC积极参与问题房企并购重组、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工作。

AMC纾困房企速度正在加快。8月5日,中国华融发布消息称,近日公司与阳光集团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并召开纾困战略合作会议。7月19日,河南资产联合郑州地产集团设立郑州市地产纾困基金,通过资产处置、资源整合、重组顾问等方式,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今年以来,中国华融、长城资产、信达资产、东方资产等4家全国性AMC先后参与出险房企的收并购行动。

8月7日,记者从长城资产获悉,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总总对接”“总分联动”等方式,与12家重点受困房企开展多轮对接及项目筛选,对受困房企提供的意向纾困项目资产深入研判。

“今年3月份以来,国有及地方AMC参与地产风险化解的公开项目中,已披露合作计划的项目纾困资金规模约350亿元。”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帅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已公开的纾困案例来看,AMC主要纾困方式是联合产业投资人(通常为央企或地方国企)设立纾困基金或合作平台,由AMC发挥产业链及政府资源调动融通优势,由产业投资人发挥开发运营优势。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MC作为专业的风险处置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在风险处置化解方面更具专业性,可借助多元化手段和综合化平台为出险企业提供有效支撑。未来,AMC在助力房企和重点项目纾困化险等方面将会取得较好进展,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市日前印发的《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提到,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

“郑州纾困基金模式的创立具有导向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类基金具有杠杆撬动效应,同时,其投入和运作也体现汇集各类社会资金的导向,尤其是包括资管、商业银行等资金都会进入,客观上增强解决问题的资金实力,对于三季度快速破解“烂尾楼”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河南省信阳市中乐百花公馆3期营销中心李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多地‘保交楼’各项举措出台时间不久,还未直接传导至信阳市。”她期待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交楼’各项举措能从源头上防范‘烂尾楼’风险,但当前只有部分省会城市出台相关举措,希望未来政策面能覆盖至三四线城市,给予购房者更多信心。”

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今年年初,住建部、央行和银保监会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随后多地陆续出台相关细则。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地均按照《意见》落实细则,包括预售资金如何确定商业银行、监管账户的设立、如何确定监管额度、资金如何使用、企业违规挪用将被追责、厘清三方监管部门各自权责等多方面内容。不同之处在于:一是监管额度的核准方式不同,有的地方按预售总价款的某一比例,也有地方是固定工程造价或工程造价乘以系数;二是在商品房建设过程中,资金支取的工程节点设置方式和对应节点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余额要求不尽相同。

为进一步观察监管要求实施情况,《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线上咨询了郑州市金水区某新开楼盘项目(商品房)的经纪人。对方介绍,“项目计划2024年底交房,交房时间和交房品质都有保障。”

当记者表示对期房有“烂尾”顾虑时,该经纪人表示,现在监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取得的全部收入,需全部存入监管账户,目的就是保交房、防“烂尾”、保障购房者权益。

有郑州市购房者对记者谈及政策发布后最直观的感受,“现在楼盘售楼处连财务人员都没有,全都是银行提供的资金监管账户专业POS机,让人很放心。”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信阳市。李女士介绍,“自河南地区出台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后,所有开发商办理商品房预售证必须出具资金监管账户等详细信息。”

在明明看来,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是因城施策、压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的重要举措,预计后续其他地区会陆续跟进。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发展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房地产调控政策仍需继续发力,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需继续因城施策加大政策优化力度,给予地方政府更大自主权,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如二线城市进一步优化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企信用债融资连续三个月增长 境内债融资已相对平稳

房企信用债融资连续三个月增长 境内债融资已相对平稳

海外发债几近停摆、信托融资下滑之下,房企的ABS融资占比提升,信用债发行连续三个月环比小幅正向增长……种种迹象表明,房企境内债融资已...[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09
楼市促销重在对症下药 需仔细研究政策适配性

楼市促销重在对症下药 需仔细研究政策适配性

出台购房补贴政策的出发点在于加快市场信心恢复。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千差万别,需要仔细研究政策的适配性。[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8-05
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 让不动产合理“动起来”

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 让不动产合理“动起来”

时至8月份,正经历缩表“阵痛”的房地产行业,市场信心仍在恢复中。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近五成、“千...[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8-05
前7月碧桂园、保利、万科业绩领跑 千亿房企数量缩水过半

前7月碧桂园、保利、万科业绩领跑 千亿房企数量缩水过半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2022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碧桂园、保利发展、万科位列1-7月房企销售业绩前三,销售额分别为28...[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8-02
机构:七月楼市成交显著下跌 二线城市环比降幅较大

机构:七月楼市成交显著下跌 二线城市环比降幅较大

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七月楼市整体成交同环比均下跌,二线城市环比降幅较大,环比下跌45.8%,同比下降44.7%。[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8-02
减轻租房负担 加力惠民利企

减轻租房负担 加力惠民利企

7月28日,住建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围绕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9
下半年房地产政策主旋律:“稳”字当先 保交楼

下半年房地产政策主旋律:“稳”字当先 保交楼

“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详细]
中国网 2022-07-29
政策利好叠加供应放量 房地产市场预期改善

政策利好叠加供应放量 房地产市场预期改善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阶段性的挑战。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包括明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26
政策推动家居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提升

政策推动家居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提升

受地产行业影响,家居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且分化较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推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打造更多家...[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26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切莫本末倒置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切莫本末倒置

近期,我国部分城市推出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的政策举措,多个市县提出给予购房农民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优惠。此类政策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应...[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7-22
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胶着状态

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胶着状态

如何提振信心和扭转预期?还需进一步因城施策出台和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大信贷的支持力度,降低交易环节税费成本等。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更...[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亢 舒 2022-07-22
建筑减碳要贯穿全生命周期

建筑减碳要贯穿全生命周期

从绿色建筑到绿色建材,再到大力发展绿色建造方式,目前我国已全面实现新建建筑节能,特别是绿色建筑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9
房企融资呈现边际回暖

房企融资呈现边际回暖

近日,多家机构发布房企6月份及上半年融资情况。从数据看,6月份房企融资呈现边际回暖迹象。上半年房企非银融资总额虽然同比下降,但降幅已...[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