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策利好叠加供应放量 房地产市场预期改善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2-07-26 11:47:07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阶段性的挑战。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包括明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层面更是从供需两侧调整。

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进入6月,房地产市场明显好转,热点城市和热点区域的销售复苏节奏加快,供求略有好转。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行业基本面的底部或已过去,但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仍处销售边际改善的弱复苏阶段,预计整体回暖还需时日。

6月份房价总体趋稳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6月,在前期一揽子利好政策相继落地下,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趋稳,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但同比方面,涨幅仍继续回落。

具体来看,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

城市变动数量方面,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1个和21个,比上月均增加六个。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6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跌幅收窄,释放积极信号;同比受此前持续的环比下跌影响,继续扩大。房价数据充分体现了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一揽子政策的有效性,环比数据改善充分说明市场预期渐改善,房价指标正努力走出降温通道。

“价格的修复是市场成交的带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6月,房贷利率下降、住房支持政策力度加大,促进住房需求释放。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近30%。其中,成都、杭州、重庆等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成交量的积极表现传递到价格端,带动价格环比改善。7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也较6月日均水平小幅增长。

多部门释放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信号

今年以来,中央层面频频发声释放利好信号,表示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鼓励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出险房企项目,防范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

6月2日,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配合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出险企业风险化解,及时校正金融机构的过度避险行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同日,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支持绿色金融发展。6月2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通知》指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调整预售资金监管,增加房企流动性。

5月以来,对于民营房企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三家房企被监管机构批准可利用附带包括CDS或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公司债进行融资的示范性民营。随后,作为示范企业,碧桂园、龙湖相继发行5亿元公司债。此外,碧桂园在今年3月先后与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150亿元和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为了更好地应对风险,优化企业债务结构,部分头部房企加速赎回境外债券。6月23日,碧桂园提前回购7月到期的美元票据,总额约4.11亿美元。待该笔债券偿付完成后,碧桂园年内到期的美元债将悉数偿还完毕。

三季度末有望进入企稳恢复通道

江宇辉表示,近期新房及二手房成交数据边际上持续回暖。机构数据显示,6月,热点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81%,同比下跌7.5%,跌幅大幅收窄40.8个百分点,广州、青岛、苏州、佛山等城市成交同比已恢复正值。

券商、评级机构也相继释放看好信号。日前,汇丰将碧桂园评级升至“买入”,并表示“碧桂园是目前在偿还到期债务方面仍有良好记录的民营房企之一。”行业总体向好,但存在分化趋势是众机构的共识。正因如此,包括申万宏源等29家境内外相关机构同时给予碧桂园“买入”评级。他们认为,下半年随着政策持续发力,预期稳定下,房地产市场有望缓慢复苏。

江宇辉说,当前行业基本面的底部或已过去,目前正处于边际修复的状态。

万科董事长郁亮在日前的半年交流会中指出,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或已触底,但恢复还需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他还透露,万科将继续此前的股权回购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18.27元/股。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恢复稳定运行前,各地因城施策频次或将维持在较快节奏,供需两端政策均仍有空间。预计一线城市仍以微调为主,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政策优化力度有望继续加大。货币政策端,房贷利率短期仍有一定下降空间,不排除继续非对称降息。

在供给端,黄瑜预计,一是将继续优化调整预售资金监管政策,更好地为企业补充资金流动性,提高预售资金使用效率;二是降低企业税费支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或是企业端政策发力方向。

“总体来看,三季度末全国市场有望进入企稳恢复通道。”但黄瑜也坦言,恢复节奏仍依赖于宏观经济的修复节奏、政策优化力度等方面。

严跃进也认为,虽然降幅收窄,但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在79个月后首次转负,需要防范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过冷风险。对于市场真正回暖,或还要等到四季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策推动家居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提升

政策推动家居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提升

受地产行业影响,家居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且分化较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推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打造更多家...[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26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切莫本末倒置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切莫本末倒置

近期,我国部分城市推出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的政策举措,多个市县提出给予购房农民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优惠。此类政策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应...[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7-22
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胶着状态

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胶着状态

如何提振信心和扭转预期?还需进一步因城施策出台和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大信贷的支持力度,降低交易环节税费成本等。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更...[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亢 舒 2022-07-22
建筑减碳要贯穿全生命周期

建筑减碳要贯穿全生命周期

从绿色建筑到绿色建材,再到大力发展绿色建造方式,目前我国已全面实现新建建筑节能,特别是绿色建筑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19
房企融资呈现边际回暖

房企融资呈现边际回暖

近日,多家机构发布房企6月份及上半年融资情况。从数据看,6月份房企融资呈现边际回暖迹象。上半年房企非银融资总额虽然同比下降,但降幅已...[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15
14家上市房企预告上半年业绩 近四成报喜

14家上市房企预告上半年业绩 近四成报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18时,A股共有14家上市房企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ST海投、新大正、轻纺城、沙河股份、电子城5家公司...[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15
上半年全国50城租金累计下跌1.05%

上半年全国50城租金累计下跌1.05%

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住房是居民解决住房需求的重要途经之一。近日,中指研究院在编制50城住宅租赁价格指数的基础...[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7-12
 房企需多措并举“翻越”偿债高峰

房企需多措并举“翻越”偿债高峰

房企半年鏖战收官。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TOP100房企实现销售金额30564.6亿元,同比下滑50.3%,但6月份规模房企销售额环比出现明显增长...[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7-08
十余城“一人买房可全家帮”,有一线城市也跃跃欲试

十余城“一人买房可全家帮”,有一线城市也跃跃欲试

楼市政策,开始流行“集齐六张公积金卡买房”。 进入七月,楼市仍处在不断推出宽松政策的节奏中。近日,又有多地盯上了“一人购房全家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多家头部房企5月销售额实现环比增长

多家头部房企5月销售额实现环比增长

房企日前陆续披露5月销售业绩,部分头部房企5月销售金额实现环比增长。此外,不少房企拿地数量环比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05
2022楼市半年盘点:商品房销售规模下降,价格微幅上涨

2022楼市半年盘点:商品房销售规模下降,价格微幅上涨

2022年已悄然过半,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受多地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商品房销售规模下降,房地...[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