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家上市房企预告上半年业绩 近四成报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2-07-15 10:06:07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18时,A股共有14家上市房企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ST海投、新大正、轻纺城、沙河股份、电子城5家公司预喜,占比为35.71%。上市房企上半年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主要和结转项目收入多少有关。此外,部分公司非开发业务整体不及预期,导致业绩出现下滑。

业绩变动原因不一

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报告期内结转项目收入较多。沙河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295.71%至309.69%。报告期内,长沙沙河城项目结转收入同比增加,毛利同比增加。

新大正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增长22.33%至27.71%;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至12.55亿元,同比增长38.89%至40.01%。

针对业绩变动的原因,新大正表示,受益于公司2021年良好的市场拓展成绩,2022年上半年翘尾收入大幅度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市场拓展延续了2021年的良好表现,新拓展项目中标总金额约为11.8亿元,新签约合同金额约为5.4亿元,同比增长约41%。新拓展项目陆续进场实现收入带来当期收入增长。此外,公司在管项目深入挖掘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合同之外的延伸增值服务,实现在管项目收入增长。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上市房企多数是由于结转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格力地产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3万元至10273万元,同比下降78.11%到82.58%;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68万元到10468万元,同比下降78.53%到82.84%。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受疫情影响,结转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本期对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生物”)的投资收益剔除科华生物控股子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利润。

部分公司由于非开发业务整体不及预期,导致业绩出现下滑。大港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下降50.09%至58.41%。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出售天奈科技股票获取的收益对上半年净利润的影响约为2200万元(2021年同期约为5800万元),为非经常性损益。公司控股孙公司苏州科阳为公司集成电路封装业务主体,报告期内,由于受客户及供应链所在地(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疫情的综合影响,包括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以及客户供应链体系调整,部分芯片封装产销量不及预期。

部分涉及物业租赁的企业,报告期内对租户租金减免,导致业绩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深赛格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2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788.48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贯彻落实租金减免的决策部署,对符合政策的商户进行租金减免,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7700万元。

重视销售回款情况

从上市房企对外表态看,房企普遍重视销售回款情况,通过提升销售回款速度,保障现金流的稳定性。

财信发展在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表示,公司将多渠道加大项目销售去化力度,提升回款速度,保障流动性。

部分房企称,上半年回款额同比有所好转。滨江集团7月7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683.93亿元,实现权益销售回款322亿元,回款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全国50城租金累计下跌1.05%

上半年全国50城租金累计下跌1.05%

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住房是居民解决住房需求的重要途经之一。近日,中指研究院在编制50城住宅租赁价格指数的基础...[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7-12
 房企需多措并举“翻越”偿债高峰

房企需多措并举“翻越”偿债高峰

房企半年鏖战收官。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TOP100房企实现销售金额30564.6亿元,同比下滑50.3%,但6月份规模房企销售额环比出现明显增长...[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7-08
十余城“一人买房可全家帮”,有一线城市也跃跃欲试

十余城“一人买房可全家帮”,有一线城市也跃跃欲试

楼市政策,开始流行“集齐六张公积金卡买房”。 进入七月,楼市仍处在不断推出宽松政策的节奏中。近日,又有多地盯上了“一人购房全家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08
多家头部房企5月销售额实现环比增长

多家头部房企5月销售额实现环比增长

房企日前陆续披露5月销售业绩,部分头部房企5月销售金额实现环比增长。此外,不少房企拿地数量环比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05
2022楼市半年盘点:商品房销售规模下降,价格微幅上涨

2022楼市半年盘点:商品房销售规模下降,价格微幅上涨

2022年已悄然过半,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受多地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商品房销售规模下降,房地...[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7-05
城镇化进程加快 须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

城镇化进程加快 须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

4月29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经过紧急救援,事故现场被困、失联人员全部找到,其中获救10人,...[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6-28
政策力度加大 多地楼市成交回暖

政策力度加大 多地楼市成交回暖

近期多个城市的楼市政策调整,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多地楼市成交出现好转。6月以来,一线城市成交率先复苏,多数二三线城市成...[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6-28

中介费打折、租金减免 北京为毕业生提供约九万套(间)租赁房源

记者23日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获悉,近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团市委等单位,共同举办毕业季租房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共筹集约9万套...[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6-24
5月40城住房租赁市场整体向好 租赁需求回暖个人房源租金波动较大

5月40城住房租赁市场整体向好 租赁需求回暖个人房源租金波动较大

存量房市场权威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基于有效疫情防控,5月全国重点40城住房租赁市场整体呈现修复趋势。此前受抑制的租赁需求继续...[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6-24
一二线城市加快复苏 房地产市场信心将会恢复

一二线城市加快复苏 房地产市场信心将会恢复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5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二手住宅销售...[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