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菏泽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 利于刚需释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2-02-18 14:28:02

近日,有消息称,山东菏泽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从此前的30%降至20%。

对此,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致电中国银行菏泽某营业网点,其贷款部门客户经理告诉中证君:“没错,最近刚刚下调,全菏泽现在都按照这个政策来执行。”

“但具体还要看贷款人是否是‘无房无贷’,同时还要看具体楼盘,楼盘在合作银行申报时如果定的是20%,就可以操作,但如果定的是30%,那就不行了。不过菏泽大部分的楼盘都应该是可以按20%操作的。”上述客户经理进一步说。

有利于住房刚性需求释放

“两成首付已是较为明显的政策宽松信号,此次菏泽政策打响了住房按揭贷款降首付的第一枪,这也和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金融形势的变化等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虽然此前广西北海和四川自贡等地降低了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但降低商业贷款首付要求,才是最关键的。

从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来看,2021年下半年,菏泽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菏泽市牡丹区新房销售在2021年10月达到阶段性高点之后,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均价均迅速回落。

进入2022年,菏泽市商品房市场继续调整。有机构数据显示,今年1月,菏泽城区整月销售新房共约1800套,相较去年12月的1900套下降了约5%,较去年1月的3100套,下降约42%。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菏泽市常住人口约879.6万人。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指出,部分地方对房贷首付比例的调整,特别是针对首套房的调整有助于释放刚性住房需求,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具有积极意义。潘浩同时表示,2022年上半年依然处于房企债务到期的高峰阶段,房企的资金压力仍然较大,类似政策的出台也有利于稳定房企运营。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也称,下调首付比例释放积极信号,预计会对当地市场情绪形成一定的提振。与此同时,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城市效仿跟进,特别是一些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延吉给予农民购房优惠补贴

同日,吉林延吉发布《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优惠补贴的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促进延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先购买、再申请、后补贴”的原则,农民进城购房申请补贴的,应当以满足刚性住房需求为主,必须为家庭首套住房,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方案》指出,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农民给予两种补贴,分别为契税补贴和消费券补贴,两种补贴同时享受。 

具体来看, 补贴政策包括四方面:

对农民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政府参照购房农民所缴纳契税的额度全额给予补贴。

符合条件的农民在延吉市城区内购买商品住房,有意愿、诚信度较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额外1-2个百分点的折扣优惠或总房款减免优惠。

对农民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政府以发放家电消费券的方式给予适当补贴,计划发放约300张,购房人可任选一张消费券(仅限一张),消费券面额分别为500元(消费5000元可使用)、1000元(消费10000元可使用)、1500元(消费15000元可使用),可在指定限上家电销售企业抵现金使用。

对农民购买商品住房将以发放装修材料消费券的方式进行补贴,计划发放约300张,住房面积在100平米以下的,每户补贴消费券1200元,住房面积在100平米以上的,每户补贴消费券1500元。消费券自领取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可在市区内指定定点采购家居建材商场使用。

对此,严跃进表示,农民进城购房依然是一些地方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的一个重要支撑,“当前新型城镇化工作远远没有结束,类似的政策对于导入新市民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将更好地带动当地楼市和关联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于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融支持力度加大 保障性租赁住房春风送暖

金融支持力度加大 保障性租赁住房春风送暖

近日,主要用于解决新市民、青年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迎来春风送暖。2月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2-18
公积金制度又有哪些新举措?

公积金制度又有哪些新举措?

公积金,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因购房贷款利率低等因素备受欢迎。2020年年末,全国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约19.6万亿元,提取约12.3万亿元...[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2-15
多家房企半月内发短债拟募资44亿元 资金压力依然严峻

多家房企半月内发短债拟募资44亿元 资金压力依然严峻

时间进入2022年2月份,房企的超短期融资计划接连提上日程。近半个月内已有包括北京天恒、宜昌城投、天津城投等在内多家房企发布了超短期融...[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2-15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被认为颠覆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的“单边代理”机制,在深圳推出以来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2-11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被认为颠覆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的“单边代理”机制,在深圳推出以来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2-11
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出台 房企现金流“解压”

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出台 房企现金流“解压”

2月10日晚间,有消息称,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制定出台。该消息若属实,房地产行业将迎来实质...[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2-11
实现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居住权依法有保障

实现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居住权依法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但仍有一些离婚妇女、孤寡老人等群体的住房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如何安身成了这些...[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2-08
中指研究院:春节返乡置业潮不再 新房成交规模下降五成

中指研究院:春节返乡置业潮不再 新房成交规模下降五成

2月7日,据中指研究院分析称,春节前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地方政府继续倡导“就地过年”,但在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等因素影响下,相比于前两年,...[详细]
中国网 2022-02-08
以市场化方式化解房企债务风险

以市场化方式化解房企债务风险

个别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化解工作再获政策支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