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家房企半月内发短债拟募资44亿元 资金压力依然严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2-02-15 14:37:02

时间进入2022年2月份,房企的超短期融资计划接连提上日程。近半个月内已有包括北京天恒、宜昌城投、天津城投等在内多家房企发布了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合计拟募资金额44亿元。

另一方面,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指数研究院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相比下降了51%。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房企境内外发债金额为481亿元,同比下降70%。

在销售及融资情况均不甚理想的背景下,房企年内的资金压力难言乐观。

房企超短期融资动作频频

2月11日,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天恒”)发布超短期融资券申购说明,本期发行金额人民币10亿元,期限为270天。

“由于超短期融资券期限较短,弹性较小,所以相对风险也较高。”同策研究院分析师陈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超短期融资券采用注册制,发行效率极高且筹资数额灵活,一般发行主要目的是在短期内弥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增强资金的灵活性。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除北京天恒以外,2月初以来,已有多家房企申请发行超短期融资券。2月10日,宜昌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城投”)发布超短期融资券申购说明,计划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期限为270天;同日,上海清算所(以下简称“上清所”)披露,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城投”)发布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180天。

2月9日,据上清所披露,某建工企业将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12亿元,发行期限为91天。

2月7日,苏州汾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汾湖投资”)发布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发行金额2亿元,期限270天。根据申购说明,以上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均用于偿还债务。

从性质来看,上述几家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均属地方国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资金状况比较良好的国企积极融资,符合预期。这也体现了房企在积极应对今年的市场形势。”

部分房企资产负债率上升

事实上,受多方原因共同作用,房企2022年的还债压力依然严峻。

资金方面,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房企将有6589.4亿元债券到期。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一年当中房企融资的关键时点,今年1月份房企境内外发债金额为481亿元,同比下降70%,年内房地产市场业务规模堪忧。

销售方面,根据克而瑞公布的2022年1月份百强房企销售业绩,TOP100房企1月份全口径销售额为5849.4亿元,同比下降40.7%;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相比下降51%。

陈舒认为,今年1月份房企销售下滑的原因之一是返乡置业人数有所下滑,加之政策调控下,三四线城市投资功能下降,跌价风险提升,整体市场预期下滑,导致购房积极性下降,销售表现不佳。政策调控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发债房企资产负债率正在呈攀升趋势。

以北京天恒为例,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其最近三年第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72%、73.86%、78.8%。

陈舒表示,虽然通过超短期融资能在短期内获得大量资金,但随着还款日期的临近,对于本就存在资金链风险的企业来说,只会是雪上加霜,得不偿失,此类企业应谨慎选择进行超短期融资。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期地产调控政策正在趋于缓和,多地已相继出台宽松政策,从降低公积金贷款比例、预售资金放松、购房鼓励等方面引导购房消费。

“1月份已有部分优质头部民营房企在海外发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企多渠道融资正在逐渐‘回暖’,整体释放了相对积极的信号。”陈舒进一步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信用危机是否已结束尚不明朗,同时国内资本仍在谨慎观望,因此房地产行业整体表现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杨凡、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被认为颠覆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的“单边代理”机制,在深圳推出以来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2-11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单边代理:模式虽好利益分配需厘清

被认为颠覆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的“单边代理”机制,在深圳推出以来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2-11
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出台 房企现金流“解压”

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出台 房企现金流“解压”

2月10日晚间,有消息称,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制定出台。该消息若属实,房地产行业将迎来实质...[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2-11
实现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居住权依法有保障

实现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 居住权依法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但仍有一些离婚妇女、孤寡老人等群体的住房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如何安身成了这些...[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2-08
中指研究院:春节返乡置业潮不再 新房成交规模下降五成

中指研究院:春节返乡置业潮不再 新房成交规模下降五成

2月7日,据中指研究院分析称,春节前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地方政府继续倡导“就地过年”,但在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等因素影响下,相比于前两年,...[详细]
中国网 2022-02-08
以市场化方式化解房企债务风险

以市场化方式化解房企债务风险

个别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化解工作再获政策支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1-25
“房住不炒”基调不变 房贷利率将稳中趋降

“房住不炒”基调不变 房贷利率将稳中趋降

1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7%,比上月下降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比上月下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1-2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今年八大重点工作 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今年八大重点工作 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详细]
证券日报 2022-01-21
抓住春节等消费旺季!国家发改委: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抓住春节等消费旺季!国家发改委: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微信号16日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详细]
中新经纬 2022-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