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家物企招股书过期失效 物业上市潮正退?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22-01-07 15:22:01

近年来,物业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为“房产业现存的少有优质资产之一”,并曾有人提出,物企“上市潮”正在来临,且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2021已过,人们想象中的物业上市潮却没有如期到来,“涨潮”和“退潮”以2021年7月为分界线。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1年7月前,共有12家物业企业成功登陆港股市场,仅七月当月就有6家物业服务企业成功在港股上市。但随着七月的结束,港股物业板块热度却降下来,自8月始至12月17日,港股仅新增2家物业企业,分别为京城佳业与德商产投。

同时,已上市物企的市场估值也出现了下降。

港交所招股书淤积 物业股估值下挫

根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年中,已经有50多家上市物业服务企业,还有20多家上市企业已经成功递表或明确表示要分拆上市。以此推算,在正常一次递表即通过聆讯上市的情况下,2021年将会有超过70家上市物企,但截止到2021年年末,上市物企的数字却定格在55家。

事实上,2021年下半年以来,“一次递表即上市”已不再是顺理成章。去年,众安智慧生活、长城物业、力高健康生活、禹佳生活服务等多家物企招股书失效。在12月23日通过聆讯的中梁百悦智佳,也是在第二次递交招股书后才成功获批。

递表物业企业数量的逐月累积,而通过聆讯的物企又寥寥无几,目前港交所已积攒有大量尚未过审的物业招股书。

企业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期满失效是IPO流程中较为常见的现象,大部分企业会选择在过期失效后对招股书进行更新。但今年与此前情况略有不同,截至12月24日,包括新力服务、海伦堡物业、天誉青创以及长城物业在内的大量物企招股书已过期且久未更新。

据克而瑞统计,即使是已上市的物企,其估值也正在下滑。受各方面影响,除个别央企、国企物业股价稍微企稳外,其余物业股都在大幅下挫,距离高位跌破70%的物企比比皆是。当前已经有多支物业股的市盈率低于10倍。

上述机构认为,低迷的股价并不能反映这些上市物企的真实价值,即使在并购市场上,也很难以当前股价拿到这些上市物企资产。在保持行业平均正常增幅的情况下,物企至少应有15倍以上的市盈率,当前股价被严重低估。

物企受地产母公司牵连 港交所上市新规正来临

当前物业股估值低迷或许大部分缘于对物业关联母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跌幅最深的物业股,大部分都被母公司严重债务危机所牵连。

在行业深度变化的2021年,房地产与物业唇齿相依。多方面原因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紧张,房企内外债务危机逐渐显露,也影响到了物管行业。虽然诸多物管企业已经独立上市,但为了获得在管面积、营收和利润,大多数物企对房企母公司仍有依赖。

随着地产行业发展趋于理性,诸多房企母公司面临财务困境,资金链的紧绷,导致房企没有大量“余粮”投入物业资产。克而瑞方面认为,经历2021年的地产大变局,地产向物业输送利益的方式在2022年往后将会逐渐变缓。

除母公司影响外,港交所对上市企业的审核新规也对物管企业上市产生了影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港股整体通过率较低。2022年开始,港交所主板上市盈利门槛将提高60%,规模较小的房企旗下公司的上市将会越发艰难,未来是否还会出现上市潮仍有待观察。

部分中小物企放弃IPO 转向“收并购”

母公司生变、港交所上市新规,这些物管企业上市受阻的外部因素,也改变了物管企业内部的前进逻辑。

从前,“上市”似乎是企业成功的阶段性标志。但随着行业发生变化,独立上市不再是物管企业唯一的选择,收并购也不失为另一种思路。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2月10日,今年物业管理行业已披露相关信息的并购交易达71宗,涉及并购方33家物业企业。交易金额约333.3亿元,相比2020全年交易总额大幅增长约215.33%。总体来看,今年行业并购市场整体呈现交易额创新高、大额交易多发、并购主体以上市企业为主、并购标的估值回归理性等特点。

在物企收并购的过程中,亦分化出两支主要的队伍。曾有业内人士说:“若想上岸,选择碧桂园服务,若要上船,选择万物云。”

现在的物管行业中,从规模上看,碧桂园服务正处于龙头地位。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的合同管理面积约为9.01亿平方米。将蓝光嘉宝、彩生活、富力物业等资产买入后,碧桂园服务越做越大。

另一方面,能与之一较高下的,当属迟迟还未上市的万物云。

去年,一向对万物云上市讳莫如深的郁亮终于松口:物业板块会上市,只是在等待机会。当前,万物云正为上市积极筹备。但和碧桂园服务将其他中小物企“收入囊中”的底层逻辑不同,万物云扩大规模的方式是达成“联盟”。

万物云这样的模式意欲对标贝壳系。过去几年中,万物云建立睿联盟合作平台,战略投资睿联盟成员企业并支持其上市,“选择做平台,必须开放,但开放的条件是价值观一致。”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曾这样说。

当前,阳光智博和伯恩物业都已加入了睿联盟。

对于行业整体IPO发展前景,中指研究院指出,物企虽然经历了短期的波折,但其向上的势头并未改变,企业的发展需求并未改变。该机构认为,2022年港股IPO市场有已交表企业作为基本面支撑,再有行业龙头企业和地方国企加持,2022年物业服务企业资本市场发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孔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法拍房火爆的背后还隐藏了重重风险

法拍房火爆的背后还隐藏了重重风险

拍房是指法院强制拍卖的房屋。同样是商品房,法拍房一段时间以来均基本不限购,不少法拍房甚至达到同类产品6-8折的价格水平,这对购房者的...[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2-01-04
政策“加码”优胜劣汰

政策“加码”优胜劣汰

近期房地产领域政策频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详细]
中国房产网 2022-01-04
2021年楼市销售额将再破17万亿元 房企加速缩表静待春日

2021年楼市销售额将再破17万亿元 房企加速缩表静待春日

2021年,房地产行业颇为不易。鏖战一年,完成年度规模KPI的“雄心壮志”不再,“活下去”才是新的目标。[详细]
证券日报 2021-12-31
挥别房地产激进扩张时代

挥别房地产激进扩张时代

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定力下,蒙眼狂奔的旧时光已消逝,行业正在从杠杆驱动的“指数牛市”,变为管理红利驱动的“结构市场”,“稳”是不变...[详细]
证券日报 2021-12-31

2021年楼市销售额将再破17万亿元 房企加速缩表静待春日

2021年,房地产行业颇为不易。鏖战一年,完成年度规模KPI的“雄心壮志”不再,“活下去”才是新的目标。[详细]
证券日报 2021-12-31
从供给端入手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从供给端入手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12-28
“法拍房全面限购”靴子落地:让炒房客无机可乘

“法拍房全面限购”靴子落地:让炒房客无机可乘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规定,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详细]
工人日报 2021-12-28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我爱我家”因违规代理出租保障性住房被处罚,“巴乐兔”平台违规出租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被查,银川市住建局终止出租公租房承租人的保障资格...[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12-23
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排行榜:15地增速跑赢全国 1地五倍速领跑

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排行榜:15地增速跑赢全国 1地五倍速领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11月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广东、江苏、浙江投资额均超万亿,15省份增速跑赢全...[详细]
中新经纬 2021-12-23
2022楼市“风向”: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探索行业新发展模式

2022楼市“风向”: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探索行业新发展模式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12-21
“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设套 别被不良托管忽悠

“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设套 别被不良托管忽悠

房屋托管公司以2600元/月的价格付给业主,租给租客却只收1800元/月的租金。一进一出,房屋托管公司就要亏损800元?连日来,江苏省常州市消...[详细]
中国经济消费报 2021-12-17
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创5年来新高

全国百城住宅库存创5年来新高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