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城按揭放款时间变动摸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1-11-12 13:35:11

 从签订新房认购书到交首付款,再到银行放贷,家住深圳的毕女士完成这一套“全垒打”只用时1个月。

 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的增加以及放贷速度的加快,与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呈现出颇高的一致性。结合记者的摸底来看,在部分城市,银行的放贷速度确实有所加快,但这类“放松”主要是为了优先满足住房刚需。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及银行对于住房按揭仍持谨慎态度。

  楼市信贷边际向暖

  “就在咱俩刚刚说话的间隙,我的新房贷款下来了。”上个月刚在深圳万丰海岸城楼盘买房的毕女士告诉记者,她在10月10日签了新房认购书并缴纳了首付款,当时现场有专门办理房贷的银行专员,只需要向其提交相关材料,等待审核即可。

  毕女士称,自己办理的是组合贷款,相较于同小区办理纯商贷的房主来说,她的房贷周期还略晚了几天。

  不只是深圳,上海、北京等地部分银行的放款周期也有所加快。

  今年频繁在上海宝山区和浦东新区看房的周小姐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上半年看房的时候特意咨询过,当时银行的放款周期大约是在8个月,但最近据中介消息,个别银行的放款周期已缩短至两三个月,“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多了一点诱惑力”。

  来自北京通州区的一家地产中介亦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据介绍,一些规模中等或规模稍小的商业银行,不仅额度足够,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在购房者过户手续完成后,这类银行只要一周即可完成放贷(此前需要两周以上)。

  除一线城市外,长春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长春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一降再降,相应地,买房的人也少了很多。从该行的情况来看,目前其针对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较为充足,贷款人提交申请后,基本1至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若从整个放款周期来看,因新房涉及开发商备案,二手房涉及房屋抵押以及过户,放款时间并不确定,但一般在上述工作完成后,银行基本在1至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放款。

  当然,从记者的调查来看,也并非所有银行都加大了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或缩短放贷周期。

  如厦门某国有银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还是比较紧张,尤其是在总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仍会出现排队的现象。

  此外,西安多家国有银行及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亦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目前对涉房贷款的态度较为“谨慎”,放款时间基本按照之前的节奏进行。

  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看来,因城施策是楼市调控差异化的直接表现,这一点同样体现在信贷政策上。即各地房地产金融政策依照自身情况有保有压、而非“一刀切”,体现了楼市调控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房贷余额仍有增长空间

  政策“松动”的效果亦在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中得以体现。

  央行周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6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2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来说,10月份不仅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月的同比少增,还较去年10月份同比多增162亿元。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表示,拉长周期看,近10年以来,该数据仅低于2016年10月份,高过其他年份同期数据。这间接表明居民购房的信贷环境在改善。结合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份,其监测的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近几年楼市调控的主要目标,信贷是调节房地产市场资金流量、流速的重要手段,根据供求关系变化适度波动、实现动态平衡将是常态。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数据环比已出现增长,预计后续信贷数据也将随之出现变化。而根据“贷款集中管理”要求,结合信贷数据来看,预计年内个人房地产贷款余额依然有增长空间。

  “在目前楼市整体降温的背景下,后续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动力已经偏弱,同时信贷层面微调的空间依然存在。”张波认为,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态势将持续,预计成交量快速下滑的城市,其房贷政策调整的节奏会进一步加快,包括针对个人和房企两个层面,尤其是房贷审批和放款的提速将是重要趋势。

  张波同时强调,从信贷政策调整来看,可以肯定的是,不会进行全面放松,更大可能是阶段性、区域性、有针对性的调整。一旦区域市场开始反弹,楼市调控政策大概率将同步出现调整。

[责任编辑:杨凡、于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正得到满足

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正得到满足

在金融管理部门引导下,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详细]
证券日报 2021-11-12
10月楼市销售环比回暖

10月楼市销售环比回暖

  从房企披露的10月份销售数据看,尽管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但相比9月份已明显回暖。头部房企10月份销售额环比上涨,同时拿地推盘数量逐...[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11-09
加大保障房力度 有利于新市民解决居住问题

加大保障房力度 有利于新市民解决居住问题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无房新市民、青年人,不设收入线门槛,“十四五”期间广东计划筹集建...[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1-09

10月新房成交跌幅收窄 购房需求平稳释放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10月楼市成交继续下行,但新房成交降幅有收窄趋势。相比之下,很多前期热点地区的二手房市场成交下滑较明显。前三季度,...[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11-05
10月房贷利率下降 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10月房贷利率下降 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吗

房贷利率拐点的到来比之前预想的要快一些。贝壳研究院报告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其监测的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11-05
住有所居 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住有所居 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需要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而房地产税作为一种有效的具备长效机制属性的市场调节手段,具有防抑炒房、减少空置...[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11-02
二手房自助签约 真能撇开中介?

二手房自助签约 真能撇开中介?

继杭州之后,上海于10月26日推出了二手房交易签约的新模式,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的也可以在网上自助签订合同。此举真如一些买房人所想,...[详细]
扬子晚报 2021-10-29
房产调控不放松 个人住房贷款优先保刚需

房产调控不放松 个人住房贷款优先保刚需

当前,房地产市场上出现了“放松调控”的猜测,主要诱因有二。一是个别房企的风险事件引发连锁反应,监管部门对此频频发声;二是有市场监测...[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10-29
住房城乡建设部:继续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部:继续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

记者25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当前,全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已达66.45亿平方米。下一步,将把继续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作为实现城乡...[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1-10-26
“花大钱买小屋”公摊还要“乱摊”多久

“花大钱买小屋”公摊还要“乱摊”多久

千挑万选终于看中一套98平方米的三居室,可公摊面积却占近24平方米——这让购房者很烦闷。前不久,青岛某楼盘因超高的公摊面积引发热议:“...[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1-10-26
银保监会: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银保监会: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10-22
长租房发展趋势:品质化、多元化、智能化

长租房发展趋势:品质化、多元化、智能化

近期,围绕长租房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和着力点,相关从业者和业内专家提出了观点和建议。“城市租住群体对房屋品质、生活服务、科技体验提出了...[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1-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