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发文规范房地产市场 三年整治行动陆续展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4 14:15:09

自今年7月份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楼市三年整治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中秋小长假的前一天,江西省住建厅正式对外发布《江西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整治范围涵盖房地产交易活动各环节,重点整治2020年以来信访投诉多、举报反映问题突出的项目和企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此之前,已有云南省、海南省、广东省、河北省、安徽省、福建省以及淄博市、苏州市、呼和浩特市等地区,相继发文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从内容看,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以及物业服务是整治重点。

“这有利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形成完整监管闭环。”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住建部提出的“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这一目标来看,预示着此次整治行动将更具持续性,呈现出更加常态化的特点,配合今年以来多地为实现“三稳”目标而陆续出台的“升级版”调控新政,无疑有利于巩固当前楼市调控所取得的积极效果,并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部分开发商偷工减料、发布虚假广告,租赁企业克扣租金、物业收费不透明等市场乱象时有发生。

对此,早在2018年,住建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发布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随后,住建部等六部门又于2019年再次开展了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日前表示,虽然上述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但受利益驱使,个别房地产市场主体仍铤而走险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

从政策执行角度来看,目前部分地区已取得积极成果。如深圳市对“深房理”案件一查到底,对相关人员依法作出刑事拘留处理。再比如,《通知》发布后,广东省组织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24家、中介机构30家、物业服务企业21家。

此外,今年以来,海南省各市县亦对购房人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开发商违规销售商品房、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违规乱象、商品房销售现场管理无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排查整治。数据显示,今年海南省共检查项目711个、房地产开发企业552家、中介机构752家,责令205家企业和机构整改,约谈222家,停业整顿59家,通报40家,取消备案7家,已处罚金额592.86万元、拟处罚910.62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九”失约 中秋假期中国多地楼市成交低迷

“金九”失约 中秋假期中国多地楼市成交低迷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9月19日-21日),中国多地楼市延续9月以来的降温态势,房地产市场交易情绪不高。继去年的“金九银十”成色不足之后,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上海杨浦区今年已完成旧改征收超一万户

上海杨浦区今年已完成旧改征收超一万户

9月18日,杨浦区平凉路街道64、71、75街坊,江浦路街道27街坊,共计1500多户居民迎来“二轮征询”正式签约日。截至中午12时,两基地签约率...[详细]
文汇报 2021-09-21
调控政策精细化 多地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

调控政策精细化 多地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

记者近日调研北京二手房市场发现,目前市场整体平稳,成交量有所回落,学区房明显降温。“现在行情不像上半年那么火热,房价总体比较平稳,...[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09-21
摸排短板 老旧小区改造提速

摸排短板 老旧小区改造提速

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对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存在...[详细]
中国商报 2021-09-17
8月楼市热度进一步回落

8月楼市热度进一步回落

2021年8月份,随着前期出台的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信贷持续收紧,叠加市场进入淡季,市场热度进一步回落。[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1-09-17
租赁住房走向楼市“舞台中央”

租赁住房走向楼市“舞台中央”

在近期不少省市公布的“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中,租购并举被普遍提及。可以预见,各地将加快补齐住房租赁短板,租赁住房走向了住房发展的“...[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14

房地产不良贷款“双升” 警惕违规流入楼市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陆续披露完毕,房地产领域信用风险再度引发关注。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不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城...[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9-14
多地发布房价“限跌令” 楼市“稳字当头”开启双向调控

多地发布房价“限跌令” 楼市“稳字当头”开启双向调控

2021年楼市下半场,调控政策出现新变化。[详细]
证券日报 2021-09-10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杭州再度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杭州再度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

  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自9月4日起,杭州市本级公租房(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详细]
工人日报 2021-09-10
智能绿色低碳 多项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智能绿色低碳 多项建筑“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正在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多个建筑“黑科技”集中亮相。9月6日,在总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中国建筑展区,科技日报记者...[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9-07
40城新房成交连降3个月 这地年内却猛涨115.3%

40城新房成交连降3个月 这地年内却猛涨115.3%

前8月房地产市场表现如何?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日发布的《2021年8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2021年8月,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详细]
中新经纬 2021-09-07
融资全面收紧 房企降杠杆提速

融资全面收紧 房企降杠杆提速

  目前,距离去年8月人民银行、住建部出台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已逾一年。一年间,多家房企积极降低负债规模,扩张速度...[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9-03
部分一线城市房贷收紧 个人房贷审批难度加大

部分一线城市房贷收紧 个人房贷审批难度加大

今年年初以来,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有所升温。在此背景下,国有银行率先上调房贷利率。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银行的房贷利率呈现...[详细]
证券日报 2021-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