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租公寓企业应主动承担时代职责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20-05-28 09:39:05

事小家,为大国,国任便是己任。

投身时代发展的洪流,担负起关乎百姓福祉的民生事业,不仅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要求,更是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作为稳定民生的关键因素——房子,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为保障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一系列政策加持下,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住房租赁市场取得向阳发展。勃兴之间,不仅给房地产供给侧改革注入了强劲活力,也为更多的城市新青年,创造了高标准、高品质的生活条件。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生活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当前,如何牵住就业这项民生工程的“牛鼻子”,成为社会各界提振经济发展的呼声。对于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而言,就业稳,生活才稳。帮扶毕业生这批城市新青年解决租住难题,通过一站式租房服务和一系列押金减免举措,不仅让他们“租得起”,还要保障“住得好”,助力他们去勇敢就业、勇敢打拼,是长租公寓企业应主动承担的时代职责。

当好保障民生的“服务员”

长租公寓行业的加速发展,不仅标志着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多元,也顺应了住房领域需求的不断变化。

2017年起,我国住房租赁人口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流动人口的数量达到2.41亿人。众多的流动人口数量必然带来大量的住房需求,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租赁人口将达到2.4亿人。

但从供给侧来看,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中70%的房源,仍属于老旧“存量房源”。面对如此庞大的租房数字,值得关注的不仅是房源供给问题,同样还有租赁各方,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青年,对租房安全、品质及差异化服务的需求。

传统的租房模式,多以房东个人与租客直接签署租赁合同为主。此过程中,普遍存在房源单一、信息不透明、配套服务欠缺,甚至租期难以保障等问题,租客往往会为找寻“落脚之地”,而投入大量时间成本和额外支出。对于房东而言,获客渠道有限、管理效率低等问题,也难以及时满足年轻人对高品质生活、高效率入住的基本要求。

以自如为代表的专业化长租公寓诞生,为房东和租客双方精准解决了租房难题。在北京从事文学工作的张凯说,“在北京工作快7年了,租过地下室,也租过个人房东的房子,现在住在自如的整租公寓里,自己和生活都越来越好。”回想起初到北京时的场景,总令他不禁感叹。

张凯见证了租房市场的日渐规范、租房品质的日益提高,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阔步迈进。如今,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加持下,自如让线上找房变得更加轻松,同时VR看房、地图找房等新科技手段的应用,规范了市场,也让租金价格更加透明,有效降低了市场哄抬租金的风险,保障了租客的租住安全、财产安全。

另一方面,随着年轻人租住理念的不断提升,自如也在整租、合租、集中式公寓等细分模块上,开发出多元化、多风格的组合产品,同时设置专属管家,并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一系列生活配套服务,让住有所居有了全面保障。

瞭望智库研究员姜铁英表示,长租行业是民生建设的重要体现之一。当前,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和租住体验的良好口碑日益形成,为住房租赁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专业的长租企业更应全力以赴,当好保障民生的“服务员”,让城市新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下租住安全“稳定键”

“保”是2020年的基调,而保障城市新青年的租住需求,更重要的是夯实租房的品质基础。自如在稳健发展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身产品标准,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为城市新青年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2019年9月,自如作为长租行业代表企业,参编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建设报社、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专业机构发起的《长租公寓室内环境评价通则》(下称《评价通则》)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2020年4月30日,《评价通则》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式发布。这意味着,长租行业标准化建设正式开启全新篇章,一场围绕保民生的品质租住“升级赛”拉开序幕。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刘霞表示,《评价通则》的出台是大势使然,成为促进国内长租行业规范化发展的“助推器”。在敦促企业完善产品品质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硬核实力”,从而逐步规范行业发展状况和居住环境。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表示:“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企业在参编《评价通则》的过程中,起到了头部企业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充分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感和长远发展意识。随着各项标准的逐步落地,长租行业发展将迈上新台阶,品质租住也将达新高度。”

实际上,长租行业不仅在服务和产品上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精耕期”,在面对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时,也充分彰显了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更好地配合社区,自如迅速推出一整套疫情防控体系。包括租客返程前的信息收集、提报社区、风险分级;返程后的租客安置、出入证办理等。而在日常服务方面,升级保洁为消毒服务,自如一线服务者为租客和居民递送外卖、采购物资,并在行业中率先推出“0接触”服务模式,助力租客安全租房。这种快速反应能力,不仅得益于其所建立的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平台,更是自如将民生安全放在全部工作之核心的重要体现。

民生为基,在疫情期间,自如共安置超过12000位返程租客,为约66550位新签租客减免押金,为近18000位租客提供了短期续约补贴和退租便利。同时,自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落实要求,全力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如全国九城的一线服务者、志愿者累计服务共953个街道、9235个社区,业务人员直接对接1205个派出所、4196个警务站。

“长租行业是民生行业,关系租客的工作更需要细致。”自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表示。

为年轻人减负 解决租住之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被提及39次,而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租房问题与就业问题紧密相关,经济压力、安全健康、品质租住,成为希望留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面对的问题。

此背景下,如何为年轻人减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后顾之忧,长租公寓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实际行动,为城市新青年在就业、人才引进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为城市经济恢复活力贡献力量。

据《自如管家“新青年”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自如管家在职人数达9026人,覆盖全国1411所高校。自启动全国校园招聘以来,累计为2238名校招应届生解决就业问题。今年,自如将持续发力,一方面向毕业生提供近1500个实习和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开放保洁、搬家、维修等近4500个社会招聘岗位。

除此之外,日前,自如宣布启动2020“海燕计划”第8季,面向应届毕业生推出“月付、0押金、送搬家券”等多项福利,同时联合百度学术、腾讯视频、小米有品等10余个品牌,依托自如旗下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自如搬家等多条产品线,为提升毕业生的品质租房保驾护航。

自如“海燕计划”负责人表示,“疫情打乱了不少应届毕业生的节奏,求职压力、租房压力有所增加。今年‘海燕计划’希望通过月付、0押金、送搬家券等方式,帮助他们勇敢迈进职场第一步,以认真努力和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新挑战,自如生活。”

据了解,相比传统租房的“押一付三、中介费”的支付方式,以一间月租金3000元的房子为例,则需要缴纳15000元首款。而参与“海燕计划”的应届毕业生,可以0押金、租金月付。如果选择分期支付方式还可“先住后付”,极大缓解了毕业生的租房难题。

今年,是自如启动“海燕计划”公益项目的第8年。在过去7年中,“海燕计划”已成为住房租赁行业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累计惠及近92万名毕业生、覆盖2000多所高校、累计减免超5亿元租房押金。而“月付、0押金”已经成为“海燕计划”、长租行业甚至是毕业生租房的重要标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面向毕业生优惠的“海燕计划”外,2019年12月,自如CEO熊林宣布“自如信用免押”活动正式上线,信用达标的用户可免除租房押金。此举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划时代举措,不难预见,“免押金”未来会成为城市新青年租房决策的重要参考。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主题,中国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肩负起“保民生、稳就业”的职责,推动长租行业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可以让每一位城市新青年感受到温暖和希望,保障民生事业可持续高质量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杨凡、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未提“房地产税”“长效机制” 房价会涨吗?

两会未提“房地产税”“长效机制” 房价会涨吗?

在今年两会期间,房地产税、长效机制等热度并不高。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写进报告。面对经济运行压力,中央保持房地...[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5-28
“因城施策”意味着什么 房价会降还是会涨?

“因城施策”意味着什么 房价会降还是会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涉房”表述。据了解,这...[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20-05-26

银行“抢收”房贷 利率难现大松动

近期随着楼市热度有所恢复,银行房贷业务快速复苏。在符合风控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多家银行纷纷加快房贷发放速度,“抢收”疫后房贷需求。[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0-05-26

烂尾楼变身“亿元楼” 济南中央商务区集团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历史

停工5年的人民传媒大厦、“赵晋案”涉案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扎堆的舜井商厦、办不下证的盛福片区……面对这一个个“烫手山芋”,济南中央...[详细]
新华财经 2020-05-23
住房公积金要改革 但不能取消

住房公积金要改革 但不能取消

2月以来,要不要取消住房公积金成为热点,一种观点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不公平,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另一种则反对取消。 全国政协委员、中...[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5-22

楼市延续平稳!三个一线城市二手房涨幅超1%

楼市小阳春到底有没有出现?统计局近日发布的4月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3%,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3%,商品房销售额下降18...[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5-22

报告:中国30城房贷利率连续8个月下滑

贝壳研究院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0个受监测城市房贷利率已经连续8个月下滑,武汉、西安、中山等城市最新房贷利率较2019年1月下滑了50个...[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0-05-21
房企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

房企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

近日,万科A就长租公寓、食品业务等非开发业务出台了跟投机制,支持多元化业务发展。此外,多家房企针对长租房的创新型融资获交易所通过。...[详细]
新华网 2020-05-21
绿地集团京津冀高管遭实名举报 会否掀开绿地反腐大幕?

绿地集团京津冀高管遭实名举报 会否掀开绿地反腐大幕?

一则关于绿地高管涉嫌经济违纪和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微博举报,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了微博热搜。 昨天(5月16日)晚间,绿...[详细]
新京报 2020-05-18

物业企业借势“兄弟”扩张 并购热 上市潮仍持续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依托收并购等手段,物业企业的规模之战愈演愈烈。在5月14日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上,业内人士认...[详细]
新京报 2020-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