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3月1日起施行 严格控制商业开发面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5 12:0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3月1日起,《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施行,其中该《条例》提出对潜在资源进行普查,以及传统风貌区概念,体现了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逐步科学化、精细化,是《条例》内容的重要创新。

据了解,2019年11月29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本条例适用于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监督管理。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会同省文物主管部门负责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监督管理工作,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或者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文物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与监督管理工作。

普查潜在资源

《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历史建筑潜在资源进行普查。潜在资源也不“放过”,可以说,普查工作十分细致。

保护不力:警示  整改不力:撤销

《条例》指出,“省人民政府应当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建立警示和退出机制,对保护不力的,由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会同省文物主管部门给予警示”“被警示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完成整改或者整改期限届满,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省文物主管部门组织进行评估,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报请省人民政府予以撤销名城称号” 。

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 

除了在普查范围工作中有所创新外,对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提出的要求,也是本次条例的重要创新。

《条例》强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的利用,应当做到保护优先、适度利用,注重保护整体风貌,严格控制商业开发面积”“严禁违背群众意愿,搬空原住居民进行商业性开发”。

只有真正地将历史文化遗产活学活用起来,才是对它们真正的保护。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住宿行业 积极自救转型升级

住宿行业 积极自救转型升级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并要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2-26

这就是山东|山东近500家房地产企业心系疫情一线 捐资捐物超数亿元

2019年末,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注定让2020年成为不平凡的一年。自发生疫情以来,山东省各行各业都在奋战在一线中,为战胜这场战役...[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守后方,暖人心” 碧桂园山东区域向莱芜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致敬!

2月17日-18日,碧桂园山东区域先后前往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济南市莱钢医院,为22位济南市莱芜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家属...[详细]
齐鲁网 2020-02-18

济南加快规划审批服务 现有建筑改建疫情防控卫生设施无需审批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土地要素保障和规划服务的工作,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地和项目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返乡置业停滞 售楼处关闭 疫情对楼市影响几何

2020年,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只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影响下,春节假期延长,多数行业被迫停产。近乎停滞的返乡置业、四处关闭的...[详细]
中新社 2020-02-07

山东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房产中介暂停营业

近日,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省住建厅于近日出台《关于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30

济南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用银行保函或保险保单替代

日前,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了《济南市建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自3月1日起,缴存单位可用农民工工资支...[详细]
齐鲁网 2020-01-22
降准后LPR利率为何“按兵不动”?

降准后LPR利率为何“按兵不动”?

近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均与上月持平。[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