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打造“智慧社区” 只要是小区居民就能自动开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8-26 15:54:08

微信图片_20190826091523.jpg

济南某小区大门门禁已用上人脸识别系统。

近日,在“电梯掐脖”事件后,如何守护“家门口的安全”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要让家门口更安全,人防、物防固然重要,技防也必不可少,在济南已经有小区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社区安防,不仅居民更觉方便和安全,安保力量也解放不少。这种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智慧化生活环境的“智慧社区”未来或将更多落地,一解居民的安全之困。

只要是小区居民

就能自动开门

比起刷卡+人工的传统门禁方式,济南有些小区已走起了高端范儿,率先实现了智慧化管理,社区安防水平更上了一个台阶。

8月21日,在济南某小区门口,记者就看到这一幕,居民张女士提着满满一袋菜回家,刚走到离门前还有四五米的地方,无需手动刷卡,大门就自动打开了,待张女士进入后,大门便自动关闭。

“太方便了,以前也有门禁,但要是忘了带卡还得找保安开门,现在只要是小区居民进出就能自动开门,又快捷又安全。”张女士说。

这种方便来自于今年该小区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每位住在这里的居民都进行了人脸信息采集,只要走近大门,门前的摄像头就会自动识别,无需掏卡刷卡的环节。这种智慧门禁也安装到了每个单元楼,人脸识别后无需拉门就能自动开合,完全解放了双手。

若有外来访客,只需要在大门右侧的智能设备上输入楼号、单元、房间号,业主在手机终端APP上就能收到来访通知和视频,不管业主在不在家,同意进入的话点“开门”,来访者即可入内。

许多小区在门禁管理上,应对尾随刷卡者进入的现象仍有漏洞,但该小区的人脸识别系统,只要识别到非本小区居民尾随进入,保安手机上便会收到提示信息,能够及时进行处理。

“用了这套智能安防系统后,我们的安保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该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表示,但原有的安保工作仍在继续,例如每天的巡逻制度,加大对外来人员的防范,人工管理和智能管理都必不可缺。未来他们还将与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系统联网,若有可疑分子来到小区,系统就能自动报警。

“对我们公安部门来说,肯定希望这种安防科技能应用到更多的小区。”科院路派出所民警颜世峰说,人脸识别能够对进出人员进行有效控制,也能减少安保力量的投入。“随着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多,人员的复杂程度也不好辨识,例如发小广告的,原来不好控制,用这种技术手段就会基本杜绝。”

物理社区变数字社区

智慧社区需政策引导

作为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智慧社区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它是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一直致力于提供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圳市零壹移动互联系统有限公司CEO韩先波介绍,智慧社区的本质是把物理的社区变成数字化、信息化的社区,通过物联网把社区里面物理的、零散的、线下的现实世界通过数据采集、实时感知,把数据汇集到一起。

“在数字汇集的基础上要做深度的应用,这里面就需要大数据或人工智能技术,智慧的本质是要提升效率,具体到社区来说,例如把公共环境的物联网,包括监控、消防、水电表气、对讲门禁等连起来,比如人行通道能够通过AI或大数据应用把门岗的保安力量降到最低,传统的监控是人去盯着屏幕看,但通过AI算法的植入就能自动感知环境和行为。”

韩先波认为,打造智慧社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个社区都是一个生命体,有自己的大脑。在安防领域智慧社区从一种被动的防范变成一种主动的防范,从查证取证到预判干预,“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尤其在跟政府和公安系统打通后,会对不法分子有更强的震慑能力。”

目前济南也在打造“智慧泉城”。“智慧社区在智慧城市中是一个核心板块,打造智慧社区一定要有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制定标准很重要。例如有成熟物业管理的小区要往这一标准上靠拢,三无小区、老旧小区政府要去投资改造,再引入市场化的运营手段,这样才能够持续。”(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政来了,以后每月还的房贷会增加吗?看权威部门解读

新政来了,以后每月还的房贷会增加吗?看权威部门解读

8月25日,中国央行发布公告调整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自2019年10月8日起施行。[详细]
中新网 2019-08-26

济南标山片区(二期)旧城改建项目房屋征收确定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标山片区(二期)旧城改建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已经确定。[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16

7月济南新房延续涨势微涨0.3% 二手房四连跌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7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其中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延续今年以来的七连涨,环比...[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8-16
住建部:将加快推动 住房保障立法

住建部:将加快推动 住房保障立法

记者从住建部官网获悉,我国将加快推动住房保障立法工作,从国家层面明确住房保障顶层设计和基本制度框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8-16
热点聚焦丨统计局都回应“楼市退烧”

热点聚焦丨统计局都回应“楼市退烧”

8月14日,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揭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了有关物价、房价、消费的民生热点问题。[详细]
中新网 2019-08-16

注意!济南新开通两条公交线路 快看经过你家吗

为进一步满足孙村片区企业职工及周边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自8月13日起,济南公交开通试运行K220路。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刘长山路、腊山北路...[详细]
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 2019-08-16
济南:新就业本科生租房每月拟补700元

济南:新就业本科生租房每月拟补700元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通知...[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8-16

济南2019年上半年商品房成交7.86万套 金额833亿(附楼市榜单)

近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情况,数据从上半年商品房供应、成交、库存、预售、库存等做了权威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房企青睐美元债融资 部分主动配置套期保值

房企青睐美元债融资 部分主动配置套期保值

美元债的发债主力——部分房企正在引入外汇掉期交易稳定融资成本。[详细]
证券日报 2019-08-07
济南2条常规公交线路进入BRT专用道试运行 开通试运行10条公交线路

济南2条常规公交线路进入BRT专用道试运行 开通试运行10条公交线路

近期,调整2条常规公交线路进入BRT专用道试运行,开通试运行10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3条公交线路走向,同时,将BRT网络常规公交线路标识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9-08-07

非税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 山东发文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异议等一般登记业务即时办结;非涉税抵押登记(不含在建工程...[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07

山东:租房补贴范围扩大 一大波惠民红包即将发放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政府放大招,发放一大波惠民...[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8-05

济南楼市降价优惠多?实地探访的情况是这样的

近期,在济南一些楼盘的宣传语中出现“花式降价”现象。相比去年,有的楼盘宣称直接降价,有的则以“特惠房源”、“团购内部房源”、“工抵...[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