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部门为楼市虚火“降温” 房地产融资环境难言宽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19-05-27 09:43:05

近一个半月时间,针对局部楼市过热表现,三大监管部门分别发出了不同的预警信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总体基调并未改变,也不会发生改变。

具体来看,银保监会5月17日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2019年银行保险机构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房地产融资乱象更是被单独点名。随后,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公开表示,要坚决避免房地产和金融资产泡沫;央行方面,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在5月10日的媒体通气会上称,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没有发生改变,央行将继续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

除明确房地产金融政策不放松外,住建部亦对房价涨幅过快、房地产市场趋热的10个城市分别于4月19日和5月18日进行了两次预警。

民生银行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董运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因城施策”导向下部分地区调控政策力度有所弱化、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所回暖,房价稳中略升,同时,部分地区显现出的过热迹象,也使得市场预期有所分化。在此背景下,住建部、央行等表态均旨在落实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表明房地产市场定位以及调控政策的总体基调并未改变,也不会发生改变。

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部门喊话为楼市“灭火”,部分“闯红线”违规进入楼市的资金,也频频受到处罚。

如针对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土地储备融资等行为,山东银保监局对其作出罚款4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再比如,针对上海农商银宝山支行2017年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的行为,上海银保监局对其作出责令改正、罚没合计228.796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近期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迹象的背后,不排除有违规资金进入。”董运佳认为,银保监会近期对房地产市场融资乱象的整治,也表明了监管规则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预计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短期内仍难言宽松。

整体而言,虽然近期多个城市的微调对市场释放出一定的宽松信号,但5月份以来,从热点城市出台的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政策来看,多数仍以收紧为主。

对此,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对记者表示,决定房价的因素其实就是人口、产业、土地、金融四个方面。对于部分人口持续增长、土地供给不足的城市来说,在供不应求的影响下,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增长,调控政策将随之进一步收紧;而对于一些市场表现较为平稳的城市来说,则可适度修正短期调控措施,如限价、限售等政策。目的是在市场高温时借助调控政策起到迅速刹车的作用,待市场平稳后,可逐步清除退出。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推行裸土绿化 打造花园式工地

25日下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与扬尘治理观摩会。会议通报扬尘管控较好的前50名和较差的后20名。[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27
济南又推2宗地 历下区核心区域出让128亩

济南又推2宗地 历下区核心区域出让128亩

5月27日,记者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济南市再次出让2宗居住土地,共计128亩。[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27
收藏!济南M1、M3、R4等9条地铁站点图来啦

收藏!济南M1、M3、R4等9条地铁站点图来啦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将有新动作!《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土地市场回暖 50大城市年内土地收入超1.3万亿

近期,土地市场逐步回暖。5月20日,杭州、东莞、宁波等多个城市同步出让系列地块。[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5-23
四部委印发意见规范发展公租房

四部委印发意见规范发展公租房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就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进一...[详细]
人民网 2019-05-23

山东城乡规划“一书四证”换新啦!新版证书长这样

日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启用新版城乡规划“一书四证”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十城市遭预警提示 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

据新华社18日消息,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的基础上,又对近3个月新建...[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5-20
4月70城房价稳中略升 因城施策楼市总体稳定

4月70城房价稳中略升 因城施策楼市总体稳定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三线城市涨幅回落,在“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调控下,我国...[详细]
新华网 2019-05-20

“一户挡一楼”?济南老楼装电梯新规征求意见结束

日前,广州一市民在阻止邻居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不幸突发心脏病猝死。老楼加装电梯“民意关”这道坎怎么跨过去?[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5-20

济南房价调整最新消息:4月新房价格上涨 二手房价格下降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纳入统计。[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5-20

止步“13连涨”!上月济南二手房价降0.3%,新房环比涨1%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详细]
舜网 2019-05-20

统计局: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详细]
人民网 2019-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