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市地市双升温 二线城市“春风”未停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9-05-05 09:30:05

与率先升温又“带头”降温的一线楼市不同,中国多地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近期依然春意盎然,房市、地市双双升温。

土地市场回暖

今年以来,多个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活跃。4月末,江苏省苏州市5天内两次土拍均有地块创下楼面价新高。如:29日,苏州工业园区一地块成交楼面价约每平方米3.03万元(人民币,下同),溢价37.7%。这是近10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拍出的单价最高的住宅用地。

除苏州外,武汉、无锡、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土地市场同样活跃。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4月下旬,短短一周时间(4月22日-28日),以热点二线为主的大中城市“卖地”金额高达1167.5亿元,创下2年来新高,环比上涨134%。其中,武汉土地成交金额超过311亿元,合肥成交金额213亿元、苏州为146亿元,杭州为87亿元。

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是房企抢地热情回归的主因。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指出,在经过去年全年的偏紧之后,2019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小幅上行。近期,中国M1同比增速连续9个季度下行后转为上行。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走势稳中有降。融360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已连降4个月。

在此环境下,4月房企融资热情持续高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融信中国、中国恒大等在内的房企当月发布融资计划接近2600亿元。企业融资成本继续降低,多数房企融资成本告别“两位数”利率。到手更多“便宜的钱”,加快了房企拿地的步伐。

二线城市成为其拿地争夺的“主战场”。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岳蒙蒙指出,猪年春节过后,房企投资回归二线带动土地市场急剧升温。当前房企在二线城市拿地规模占比显著提升。3月份,在一线和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仍处在下行通道之时,二线城市已出现近36%的涨幅。

房市春意融融

与“小阳春”开始消散的一线楼市不同,房贷利率下降,人才政策密集出台,加之土地市场热火朝天,二线楼市依然春意融融。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4月国民安居指数》显示,4月全国新房市场找房热度保持平稳,环比上月微跌0.5%,但其中二线城市找房热度上涨0.2%,南京、杭州等城市房价正在向一线城市靠拢。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在一线和三线城市新房成交量环比下滑的同时,二线城市仍保持5%的涨幅。其中,土地市场活跃的苏州市,4月份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上涨32%。有消息称,苏州市近期再现新房抢购潮,不少新房楼盘,需要全款才能买到。

近两年来,中国各线楼市分化显著,一二三线城市各自处于不同的房地产周期之中。二线城市行情滞后于一线城市,三线城市又滞后于一二线城市。分析认为,如今一线楼市已经经历了一轮短暂升温,正在逐渐回归常态,二线城市滞后于一线,在需求释放之后可能也将回归平稳。

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指出,通过剖析当前回暖城市的二手房成交结构,不难发现都是过往两年积压的刚需、改善的自住需求逐渐释放,京沪渝呈小面积、低总价房屋成交比例上升的刚需特征,杭州、南京等改善需求比例加大,偏好70-90平方米面积段的刚需客群比例不断上升。这样的需求格局也决定了本轮市场“回暖”持续周期的不确定性,待前期积压需求释放“消耗”之后,市场或将又回归常态。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这些信号显示出“警示”作用,不排除后续政策出现微调收紧的可能性。

4月末,辽宁省丹东市收紧楼市调控,出台包括5年限售,外地户口限购1套新房,同一楼盘房价月涨幅不能超0.6%等“大招”为楼市降温。(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统计局: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详细]
人民网 2019-05-16
楼市新一轮调控密集来袭!楼市趋稳态势未变

楼市新一轮调控密集来袭!楼市趋稳态势未变

楼市的风吹草动都触动人们的神经。苏州近日宣布“升级版”的调控政策,对苏州工业园等热点区域实施3-5年的限售,同时对土地出让报价的规则...[详细]
新华网 2019-05-16
山东“第一高”即将易主 济南428米超高层建筑拟明年主体竣工

山东“第一高”即将易主 济南428米超高层建筑拟明年主体竣工

地上88层,楼高428米!日前,随着山东首台造楼机在国际金融城启用,片区首个开工的超高层项目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正式进入高速建设...[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6

最新!济南公布今年52个棚改项目,有你那里吗?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推进3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4.4万套”。济南市棚改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5-16

中国城市街道步行友好性排名出炉!山东哪些街道最“好走”?

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北京发布了最新报告《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城市活力中心的步行性研究》...[详细]
澎湃新闻 2019-05-15

下月起,山东这三类群体可领租房补贴了!包括新就业无房职工

近日,山东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五部门正式印发指导意见,即《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15

“您要卖房吗?贷款考虑一下吗?”骚扰电话怎么治

“您的房子要卖吗?”“年利率4.5%的贷款考虑一下吗?”“20天英语培训您了解一下?”“健身游泳馆新开业,现在办卡可打八折”“我公司现推...[详细]
人民网 2019-05-14

楼市地方调控收紧:一城一策加码 坚持房住不炒

释放的各种信号已经表明,下一阶段房住不炒仍是调控的核心。“以稳为主,一城一策”的政策基调不会改变。[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5-14
父母把房子给子女 最省钱的竟然是买卖?

父母把房子给子女 最省钱的竟然是买卖?

近期,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想把房子过户给子女,不知道以什么形式过户比较省钱方便。[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14

山东3类群体首次纳入住房保障 住房租赁补贴面积最高60平方米

今天获悉,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14
济南今年已供地1232亩 东部区域仍是重点

济南今年已供地1232亩 东部区域仍是重点

根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2019年度济南市市本级计划供地数据来看,城镇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8324亩,占供地总量的26.24%,总体供应量与...[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09

济南R1线正式运营满月 “地铁房”成楼盘销售新标签

地铁一号线途径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串联起了创新谷、大学城等重要区域,不仅为济南西城发展注入活力,更让地铁沿线楼盘成为部分购房者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09

新规!济南房产中介未经业主书面授权不得发布房源

为规范房源发布,净化市场环境,济南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根据济南市住建局下发的《关于规范房源发布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