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五城市家装市场消费调查报告 弄虚作假现象严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3 10:12:03

齐鲁网3月12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山东省五城市家装市场消费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山东家装市场存在四大严重问题,不仅工期拖延、管理混乱等情况比较常见,而且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现象较为严重。本次调查覆盖山东省5个城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每个城市调查100个样本,烟台50个样本,合计完成450个样本。此次调查,以男性60%、女性40%的比例分布进行采样。

家装市场现存问题及原因

家装合同猫腻多,陷阱重重,不正当的营销方式时有发生

调查显示,34%的被访者经历过装修合同存在猫腻,语言含糊不清、暗藏陷阱。

目前,家装市场竞争激烈,有些商家为了赢得更多客户往往会故意夸大卖点、隐瞒事实信息、承诺各类优惠条件,然后在合同条款上做手脚,比如双方权利义务上约定不明确、不对等,违约后承担的赔偿责任不清晰等。事后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很难按照合同条款有效维权,商家就能顺利逃避责任。

工期拖延、管理混乱等情况比较常见

调查显示,33%的被访者称经历过工期拖延,32%的被访者称施工团队管理混乱,31%的被访者称家装公司收费不标准,26%的被访者称售后服务不完善。

装修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需要整合多种资源,从而实现设计、施工、家居配置一体化的过程。而在这过程中,需要做的事情琐碎复杂,这就需要选择的装修公司有着过硬的管理能力。由于行业管理机制不完善,行业标准不能有效落实,导致工程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很多装修延期工程源于许多家装公司片面追求订单,而没有合理分析自身对于施工、安装等的调度能力,不曾认真细致地对工程进行分析,做出合理的施工计划,施工团队管理不善,最后导致许多工程在实施中与约定脱节。

而有的装修公司在开始施工后,设计方案不停地改动,也是工期拖延的一大原因。方案的改动一是因为业主前期没有确认清楚等到施工后才觉得不妥而要求修改;二是因为装修公司为增加预算,设计师或施工团队以各种理由提出。

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现象较为严重

调查显示,25%被访者称遭遇到家装材料以次充好,22%被访者称家装公司弄虚作假,21%被访者称家装材料环保指标不达标。从近些年家装市场的投诉来看,正规家装企业的投诉量减少,而有关“黑家装”的投诉量呈上升态势,主要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不按合同施工等问题。

调查显示,54%的被访者最感兴趣的家装活动为价格促销,在装修预算少的情况下,装修价格不得不考虑。而目前家装市场消费主力为25-45岁青壮年,且并不懂装修,大多选择整体家装,软硬装全包。家装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争夺客户,不良商家宣传活动打出超低价的噱头,实际在材料上以次充好,操作过程中也偷工减料,以牟取更多利益。

市场监管存在盲区,消费者对维权望而却步

调查显示,在出现家装纠纷时,84%的被访者表示会自己找商家解决,少数人会向消协投诉,极少有人走法律途径。

目前家装行业竞争无序,“潜规则”众多,市场中充斥着缺乏专业资质和专业施工人员的小家装企业,施工不规范,随意性强。一旦出现问题,要么对客户不理不睬,要么干脆“卷铺盖跑路”。

就目前来看,家装市场的监管存在盲区,对于家装企业的资质等要求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主管部门对此的管理范围不明确,质检标准与行业规范细则不够完善,鉴定困难,程序繁琐,使得出现家装纠纷后,客户投诉维权困难,最终选择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家装市场消费乱象丛生 这4点消费警示一定要注意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山东省五城市家装市场消费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山东家装市场存在四大严重问题,为此,省消协发布4大消...[详细]
齐鲁网 2019-03-13

济南房贷利率出现回落 优质客户还能商量

近日,包括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在内,房贷利率开始松动下调。那么,济南的房贷市场情况如何呢?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首...[详细]
新华网 2019-03-13

济南市对公租房承租资格进行复审

今天获悉,根据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复审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市将对公租房资格进行复审。[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1

2019年开年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 土地市场持续降温

2019年开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维持降温态势,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减弱。有分析称,楼市调控仍以“稳”为主,随着房企的资金压力逐渐加剧和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08

济南轨道交通R3线新进展:首条接触网导线成功架设

3月6日凌晨,记者了解到,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负责施工的济南轨道交通R3线供电项目,在奥体中心西站至礼耕路站区间右线进行首条接触网导线架...[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07

济南迎开年最热闹土地竞拍 分析:个别不代表整体回暖

3月6日上午9.30,济南市迎来开年最热闹的一次土地竞拍。本次有3块土地挂牌截止,参与竞拍。一共28.6万平米。其中两宗是位于二环南路枫叶散...[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07

济南华山片区回迁 新“鹊华秋色图”初显

“从拆迁的那一天起就在盼着今天,终于要搬回来了!”济南市历城区卧西村村民魏曾志成为第一位拿到新房钥匙的华山人,站在阳台上,远处华山...[详细]
新华网 2019-03-06

“一湖一环”咋布局?济南市委市府把脉,这样定调调

“小街小巷小馆小建筑突出老味道”“青石板上流淌清清泉水打造泉意境”,如此有味道的意境,这是哪儿?这是济南市委市府专题研究为“一环一...[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3-06

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量锐减 房企三强开年销售放缓

3月5日晚,最近2年在房企销售榜上均位列第一的碧桂园,公布了其2月份销售情况。2月份,碧桂园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详细]
证券日报 2019-03-06

2月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发布20余次 基调以“稳”为主

3月5日晚,最近2年在房企销售榜上均位列第一的碧桂园,公布了其2月份销售情况。2月份,碧桂园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3-06

看中的房子“刚卖掉”?套路!中介为吸客故意挂的假房源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06

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稳定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最近股市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楼市也“按捺不住”,朋友圈里频转个别楼盘“劲销2亿”“单日成交破亿”的图片,更有置业顾问声称楼市开始回暖...[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1

济南114个重点项目将开工,唐冶最大公园绿地年底竣工

27日上午,2019年济南市“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标志着全市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的高潮。此次集中开工共有114个...[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