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中的房子“刚卖掉”?套路!中介为吸客故意挂的假房源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3-06 08:46:03

记者看到的房源已被下架。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

5日,记者调查发现,有房产中介仍存在已售房源挂在网上宣传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介公司的“套路”,目的是获取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和联系方式,借机推荐其他房源。

已售优质房源仍挂在网上

5日上午,记者用手机打开一款名为“房天下”的软件,搜索附近热门房源。很快,一处面积97.9㎡、总价150万元的房源引起了记者注意。

该房源位于天桥区一小区,户型为2室2厅1卫,南北朝向,中层位置,精装修有供暖,宣传语为“新出景观房,厅卧朝阳,客厅带飘窗,全明户型、送产权地下室”,单价为15322元。记者发现,这样的单价比小区均价足足低了近2000元。价格十分“诱人”,而配套设施也比较齐全。

记者立即以购房者身份联系了该房源的房产经纪人。“这套房子已经卖掉了。”该经纪人说,“可以给您推荐其他的房子。”为何已经卖掉的还挂在网站上呢?该房产经纪人表示“还没来得及下架”,随后开始询问起记者的购房意向。

记者在房源展示页面中发现,这套房屋的中介属于中住地产。该房源的上架时间显示为2019年1月,距离现在已经近两个月,但何时售出的,中介人员却回答得很模糊。

平台前台称不能一一核实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济南房天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询问房天下是如何审核房源的,如果有假房源该如何处理。前台一名工作人员说:“那你不应该先去找中介吗?中介发出的房源信息,我们还要一个一个去核实吗?”

记者多次拨打了房天下的全国客服,根据记者提供的信息,客服表示并不能在网站上查询到。“我们需要您提供这套房源的链接,已经截图才能回答您的问题。”客服说。令人意外的是,此时当记者再次查询该套房源,发现已经显示“下架”。

随后记者将截图发到了房天下的邮箱内,不一会儿对方给记者回复了邮件。房天下回复称:房天下帮助中心的推广规范有明确发布推广规范:禁止发布已售/已租或不存在房源:房源不存在,或已经出售/出租但依然挂牌的房源信息,经核实后,视为违规房源,将对此类房源进行隐藏。

律师说法:中介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中介在网上挂出已售房屋的信息,是否违反了法律?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济南千舜律师事务所甄恩阳律师。“这种情况下,中介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反了消法的有关规定。”甄恩阳说,中介机构有义务保证所提供房源的真实性,若房屋已售仍放在网站上,不仅对房主的利益有侵害,还侵害了看房者的知情权。

律师表示,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投诉,“若消费者有损失,可以向中介追究民事赔偿。”

业内揭秘“吸客房源”是中介套路目的是获取购房需求

当天,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进该房源所在小区附近的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发现不少公司门前的房源信息牌上没有显示任何房源,有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统计新房源,确认好后才会挂出。

当记者拿着前期看到的房源询问是否有类似房源时,中介的回复让记者大跌眼镜。“这个房源一看就不是这个小区的,一万五的价格太离谱了,不可能是真的。”该工作人员将记者引领至电脑前,经查询发现类似面积、类似户型的房价一般在1.8万/㎡或1.9万/㎡左右,最低的为1.7万/㎡,“这些都是真实房源,随时看房。”

“我们在这里干了这么多年,哪栋楼有哪套房子都知道,不可能有这么便宜的。”工作人员继续说。

另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这是中介的一种“套路”。“这属于吸客房源,就是吸引客户来,给你推荐其他的。”工作人员说,见记者将信将疑,他进一步解释说:“你可以随时给他电话,你说我就要看这套房子,他肯定会以各种理由,比如这个房子已经卖了或者房主在外地等等理由,不让你看房。这样就获取了你的购房需求,留存你的信息后再给你推荐其他房源。”

相关新闻

现场检查,济南3家房产中介被通报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日前他们现场检查了几家中介机构,对3家不规范的中介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将违规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并移交执法部门给予行政处罚。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中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3月2日对济南连城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民生大街分公司、济南佰世特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济南中住中南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三家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存在门店公示内容不全、房地产经纪人实名登记不规范、房源信息发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袁野)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对公租房承租资格进行复审

今天获悉,根据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复审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市将对公租房资格进行复审。[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1

2019年开年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 土地市场持续降温

2019年开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维持降温态势,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减弱。有分析称,楼市调控仍以“稳”为主,随着房企的资金压力逐渐加剧和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08

济南轨道交通R3线新进展:首条接触网导线成功架设

3月6日凌晨,记者了解到,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负责施工的济南轨道交通R3线供电项目,在奥体中心西站至礼耕路站区间右线进行首条接触网导线架...[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07

济南迎开年最热闹土地竞拍 分析:个别不代表整体回暖

3月6日上午9.30,济南市迎来开年最热闹的一次土地竞拍。本次有3块土地挂牌截止,参与竞拍。一共28.6万平米。其中两宗是位于二环南路枫叶散...[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07

济南华山片区回迁 新“鹊华秋色图”初显

“从拆迁的那一天起就在盼着今天,终于要搬回来了!”济南市历城区卧西村村民魏曾志成为第一位拿到新房钥匙的华山人,站在阳台上,远处华山...[详细]
新华网 2019-03-06

“一湖一环”咋布局?济南市委市府把脉,这样定调调

“小街小巷小馆小建筑突出老味道”“青石板上流淌清清泉水打造泉意境”,如此有味道的意境,这是哪儿?这是济南市委市府专题研究为“一环一...[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3-06

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量锐减 房企三强开年销售放缓

3月5日晚,最近2年在房企销售榜上均位列第一的碧桂园,公布了其2月份销售情况。2月份,碧桂园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详细]
证券日报 2019-03-06

2月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发布20余次 基调以“稳”为主

3月5日晚,最近2年在房企销售榜上均位列第一的碧桂园,公布了其2月份销售情况。2月份,碧桂园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3-06

济南市场成交量维持稳定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最近股市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楼市也“按捺不住”,朋友圈里频转个别楼盘“劲销2亿”“单日成交破亿”的图片,更有置业顾问声称楼市开始回暖...[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01

济南114个重点项目将开工,唐冶最大公园绿地年底竣工

27日上午,2019年济南市“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标志着全市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的高潮。此次集中开工共有114个...[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8

济南历下市中槐荫天桥17个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7日上午,2019年济南市“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标志着全市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8

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将实施 违规行为​坚决查处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媒体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今年1月22日,龚正省长签署省政府第323号令,发布了《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山东累计建成绿色建筑3.3亿平 ​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媒体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今年1月22日,龚正省长签署省政府第323号令,发布了《山东省绿...[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