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码2019重点工程 济南187个实体项目撑起筋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2-25 10:02:02

今年济南市共安排27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02.7亿元,万亿投资,“龙头”非实体经济莫属。270个重点项目中,实体经济就有187个,占比69.26%。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实体经济项目更加“高大上”,聚焦济南集中突破发展的十大千亿产业,包括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先进材料、医疗康养等产业。这些项目中,还有为产业发展打基础的标准化厂房、科研中心和产业园区建设,有利于济南实现产学研的高效转化,项目完成建设并投产后,将给济南的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使济南更“强”。

优势产业助推转换,济南将长板再拉长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是核心,我们将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努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在坚持改革当先的同时,济南还将坚持产业领先,加快构筑发挥省会禀赋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说起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曾阐述了这一思路。

济南也用自己的成绩印证了这一思路的效果。去年一年,济南的经济综合实力有了整体跃升,新旧动能转换呈现了强劲态势,支撑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正在加快发展壮大。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产业格外亮眼,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3000亿元。

而从新一年的重点项目安排来看,这些长板还将被继续拉长。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例,省科学院超算中心(一期)、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中国移动(山东济南)数据中心等多个与大数据相关的项目都位列其中。此外,还有一大批智能制造项目,也在助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更上一层楼。

这里面的很多项目,都不仅是带动一个产业这么简单。其中,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最基础的设施。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则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是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支撑项目,也是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建设的核心引爆项目。

“计算就是生产力,当前,各省及地市也都在围绕‘计算’来打造更为强大的科技基础设施,计算已成为我国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指标。”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这样评价“计算”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而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也将有利于推动交叉学科发展,支撑科技研发的支撑效应、凝聚高层次人才。最终有利于铸造山东和济南的科技“品牌”和闪亮“名片”,让济南“走在前列”“扬起龙头”。

标准厂房建设,让企业拎包入驻

2017年7月,济阳济北智造小镇正式开工,项目规划了四层标准厂房。“我们的厂房都是标准化的,对于各个行业来说,适用性会更强。”济北智造小镇项目总经理张长青表示。这些厂房都是先建设,再招商,去年年底已经迎来了第一批入驻企业。

“拎包入驻”,这正是标准厂房最大的优点。在这一次的重点项目名单中,也包括了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及济南高新区标准厂房项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平阴县榆山标准厂房项目等多个标准厂房项目。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初,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市级财政统筹50亿,由各个县区各自建设50万平米标准厂房。今年,济南要求继续强力抓好标准厂房建设,各区县分别建成不少于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让更多企业实现拎包入驻。

将标准厂房建设列入重点项目,本身就是对项目的极大支持。此外,为了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济南也拿出了真金白银。记者了解到,符合建设要求且在取得施工许可后一年内竣工的总建筑面积大于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按照单体三层及以上每平方米100元给予财政补贴,三层以下不予补贴。同时,标准厂房建设主体,可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中长期贷款支持。

项目早一点投产,就能早一点见到实效,标准厂房的建设,可以极大地缩短项目从招商到投产的时间,尽快产生效益。“原来企业从招商到入驻,要办理相关手续、建设厂房,怎么也得两三年才能入驻。而在我们的标准厂房内,企业只需要准备自己的设备就可以了。”张长青说,因此,小镇的首批入驻企业,都实现了一年之内完成入驻。

科研带动产业发展,多个项目是研发中心

今年实体经济项目中有103个制造业项目,有多个项目是研究中心或研发中心,有的项目还是总部与研发中心一同落地。部分项目虽然没有以研发中心为名,但项目中就包括了研发中心。

济南院士谷及孵化器项目、浪潮科技园S02科研楼建设项目、济南城建科研技术中心、九阳股份总部与创意创新研发中心、济北智能制造研发中心、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章丘研发中心、高端医疗孵化研究中心都与研发有关,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则包括浪潮研发中心、IBM研发中心、总部经济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等。

山东新动能创新谷项目包括硅谷新动能创新中心组团、金融支持中心组团、高新科技研发园区组团、国际大学科技转换基地组团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山东大学科技园将建设国家级大学科技产业园区,打造优质产业平台及创新孵化平台。高端医疗孵化研究中心要打造一批高端的孵化器,让科研团队、临床研究机构能够拎包入住。

济南的“四个中心”建设就包括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科技创新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强大的引擎。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研发平台,鼓励企业并购或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15%。同时,主动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建设,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积极引进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等。

济南也正在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综合体,出台以校地合作项目为核心的扶持办法,促进科研成果在省会孵化转化落地,发挥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助推作用,深入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重点项目中与研发相关的项目多数也包含了产业转化的内容。济南院士谷及孵化器项目既有工业研发中心和科研建筑,还有院士科研办公场所、院士住宅及高端人才住宅这样的院士和高端人才生活配套。

此外,还包括了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智能制造厂房、通讯产业厂房,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可以进行医疗器械板块、健康大数据产业板块、可穿戴健康设备产业板块和生物环保产业板块的孵化等。(刘雅菲 王皇 高倩 张金胜)(完)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住宅按套内面积卖,问题来了:公摊越小越好吗?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一项新规征求意见稿显示,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详细]
鲁网 2019-02-25

“公摊面积”要取消?央视:这是错误理解

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住建部就38项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9-02-25

1月份全国首套二套房贷利率齐跌后续有望继续下行

房贷利率继续回落!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19年1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相当于基准利率1.155...[详细]
证券日报 2019-02-22

山东烟台2018年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000余万元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扎实推进住房租赁补贴,构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和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总体思路,以租赁补贴为主,补...[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2-22

山东公开招录360名男消防员!拥有高中文凭可报名

记者从山东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获悉,根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有关规定,我省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男性消防员360名,其中山东省消...[详细]
水母网 2019-02-21

济南南部山区规划草案出炉!将搬迁村庄、打造风景带

19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草案(2017—2035年),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将南部山区建设为济南市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绿色发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1

财政部:对高校学生公寓免征房产税 执行至2021年底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高校学生公寓房产税印花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支持高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1

打造四横五纵,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专项规划出炉

建设国际内陆港是济南打造物流中心的关键,由济南市经信委、济南市规划局编制的《济南国际内陆港核心区专项规划》近日公布,明确依托内陆港核...[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2-19

济南拆违拆临扩至城乡全域,今年至少再拆3000万平米

“今年济南确保拆除3000万平方米以上的违法违规建设。”日前,在济南全市城市管理部署会议上,济南市城管局局长王道忠明确了济南今年拆违拆临...[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2-19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续两月回落 购房者可出手么?

最新房贷利率数据出炉!18日,融360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环比上月下降0.35%,为连续两个月回落。从城...[详细]
中新网 2019-02-19

山东这三类人群租房将有补贴了,正公开征求意见!

1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就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5

三令五申!济南金科城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仍在公开叫卖

3.15消费者权益日临近,有网友向大众网房产热线反映,位于济南经十西路沿线的金科城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以“职工内部购...[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2-15

碧桂园鲁西南区域菏泽媒体采风行成功举办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1月15日至16日,“匠心营造 筑梦未来”碧桂园鲁西南区域菏泽媒体采风行活动成功举办,30余位菏泽媒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