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房维修资金咋申请 看完十大案例就懂了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12-27 09:50:12

进入维修期的房屋逐年增加,市民解决住房维修难问题的诉求越来越迫切,如何进一步破解难题、提高服务效率?

今年以来,在济南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背景下,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民生、服务两大重点,紧扣“贴心房管+”品牌建设需要,从保障资金安全、降低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创新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日前,记者专访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平,就市民关心的住房维修资金申请和使用情况,梳理了10种情形,让办事者一目了然。

【商品房】 

案例1 新房未过保修期,能不能用? 

市民张先生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于2015年2月交房并搬进新家。今年夏天下雨时,他发现窗台漏水。维修工检查后说,是因为外墙大面积漏水。这种情况能不能用住房维修资金?

答:不需要启用住房维修资金。按照规定: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限为5年。张先生的房子外墙面处于保修期,可以找开发商或开发商委托的物业公司来免费维修。

此外,按照该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装修工程为2年。

案例2 出了保修期,没有业委会咋办? 

天桥区刘女士夏天遇到烦心事,家里的房顶漏水严重,前期反映过,答复是出了保修期需要自己维修,物业不再负责,但是可以使用住房维修资金。小区没有业委会,如何办理?

答:住房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使用应当具备下列条件:资金足额交存,或者有部分业主已交存,未交存的业主补交了或书面承诺按照分摊额承担费用并落实资金;需要维修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并且符合使用范围。若出现可以使用维修资金的情形并符合使用条件时,经有利害关系的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启动维修资金使用程序。

刘女士所在小区没有业委会,可由物业负责办理使用手续,工程款项划转到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维修单位的账户。

案例3 没有业委会和物业,该找谁? 

市民王女士反映:房屋漏水,交过维修资金,但没有业委会和物业,应该如何申请维修?

答:根据规定,没有业委会、物业或者公有住房售房单位的,可以由社区居委会提出维修资金使用申请,选择施工单位为业主组织维修。未成立业委会的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可以由居委会代行业委会的职责。

案例4 防盗门坏了,能不能用? 

市民陈先生反映:单元楼下防盗门坏了,可以使用维修资金维修吗?

答:如果单元防盗门属于共用设施设备且已过保修期,已交存住房维修资金的业主,可以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申请使用住房维修资金。

案例5 有线电视管线坏了,能不能用? 

槐荫区张女士楼内的有线电视管线坏了,过了保修期,能否使用维修资金呢?

答:不能使用。按照相关规定,以下五类费用不得从住房维修资金中列支:一是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负责的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二是应当由专业经营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三是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公司承担的;四是因人为损坏及其他原因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费用;五是其他不应当由住房维修资金承担的费用。

案例6 这种老房子,咋办理? 

市民王先生现住的楼房已经有接近30年历史,出现外墙损坏的情况,想问一下旧楼维修是否要居民自己出钱?有没有其他资金可以申请?可不可以用维修资金呢?

答:如果所住的物业已超过了保修期,物管区域范围内的公共设施部分需要维修的,可以申请使用住房维修资金。王先生所反映的楼房已经有接近30年历史,因为是买的二手房,自己并不清楚房子是商品房还是房改房,也不知道当时有没有交住房维修资金,建议首先向楼上邻居或者居委会打听一下是不是房改房。如果是房改房,一般都按比例提取了维修资金,可以找原产权单位申请维修资金资修。如果是商品房,30年前的房子就没有维修资金了,因为济南市商品房维修资金制度2003年才开始建立,早期的商品房多数没有维修资金,如果没有交的话,那就需要整栋楼房的业主去筹集资金了。

【房改房】 

案例7 房改房单位破产,找谁办? 

历下区和平新村的陈先生咨询:他居住的是房改房,原来的国有企业已经破产了。目前家住楼顶,这两年一直在漏,能不能用维修资金?

答:属于房改房的话,原单位破产,已经无法履行申报单位的职责,如果楼上业主能成立业委会的话,也可以由业委会进行申请。若业委会没有成立,应该由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进行维修资金的申报。

案例8 有一户没交维修资金,咋办? 

郭女士的房子是原单位的宿舍,也经过房改,现在墙外面有裂痕,夏天渗水。目前单位已破产,交由国资委接管,单位还有清算组。但目前楼内前几年搬来的一户邻居,没交过维修资金,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答:单位破产了,有清算组的,可以找清算组代为履行申报职责。如果是有一户没交,可以由清算组或居委会协调该户,收取该户需要承担的均摊金额。

案例9老房子,没人管咋办? 

市民罗女士房屋原来产权单位破产了。目前房屋漏雨,按说居委会可以代为申报,但是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不理解一些政策,没法盖章。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房改房,产权单位破产以后,没有业委会的,应该由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现在居委会已经作为申报单位,应该履行申报单位主体责任。这种情况,可申请街道协调处理。

【应急情形】案例10 电梯坏了需换大件,怎么办? 

家住槐荫区的陈先生,所在楼上的电梯坏了,经查需要更换大件,费用约2万元。目前房屋保修期过了,且楼上只有一部电梯,该怎么办理?

答:这种情况可以使用维修资金的应急渠道,即不必经过“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由业委会或物业先备案维修,等完工通过验收后,申报单位到资金中心申请拨付资金。资金中心审核通过后,将支用票据传递到维修资金承办银行,资金直接划转到申报单位账户。

另外,目前有六种情况可走“应急通道”:1.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2.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3.高层住宅水泵损坏导致供水中断的;4.楼体单侧外立面五分之一以上有脱落危险的;5.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6.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维修、更新、改造的。

【小结】 

申请维修资金,需要明确责任主体,即履行房屋维修责任的是谁。目前,房屋除了商品房就是房改房,产权已经归业主。责任人是业主,但是业主个人不能申请维修资金,需要有申报主体代表业主申报,申报主体分两大房屋形式:

一是房改房的维修资金,替职工办理维修资金,仍然由原产权单位代为申报。有些单位因破产、改制、撤销,找不到原单位或者因各种原因原单位无法履行职责的,可由业委会或居委会作为申报主体,找社会专业施工单位来替业主维修。

再就是商品房:有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申报。如果业委会没成立,可以由居委会代行其责。业主同意的话,也可由物业公司,为业主办理申请维修资金,组织维修。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公租房已通知入住家庭明年1月不办入住,视为自动放弃

济南市2018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入住工作正在陆续展开,已接到入住通知的申请家庭,请于明年1月31日前办理入住,逾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保障资格...[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27

2019年买房?价格稳定或将迎来购房需求回归

上周日,京城4个新房项目入市销售,包括丰台区的西城天铸、大兴区的中海云熙两个限竞房项目,以及朝阳区的懋源璟玺、壹亮马两个豪宅产品。[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2-27

住建部:2019“稳”字当头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24日,住建部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2-26

房企花样突破限价令:精装变“惊装”

赶上房地产不景气,有一些买房人很遭罪:降价维权、装修简配维权、物业不作为维权、虚假宣传维权……没维过权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买过房。近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2-26

租售并举加快落地 租房有望获金融重点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4日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十项重点任务。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面要求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未来住建部...[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12-26

“刷单”乱象丛生 民宿业忌野蛮生长

近年来,伴随共享经济理念的流行和国内消费需求升级,民宿产业快速成长为旅游业的一个重要新兴业态,吸引了大批资本关注。[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2-26

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排行榜出炉 这两地超万亿元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已达400余次,刷新历史记录。前11月,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超2017年全年,其中广东、江苏两省份破万亿元。[详细]
中新经纬 2018-12-26

济南诚基等商铺退房时间延长!业主抓紧时间去登记呀

12月25日,赵晋案涉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名座)、万豪中心商业用房退房登记工作...[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25

聊城一市民遭卖房怪事:房子有证,咋成了小产权房?

12月24日,记者跟随壹粉来到了东阿县交通局商住楼,只见该商住楼只有一栋楼,共有7个单元,呈L型自西向东分布。壹粉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25

住建部:稳地价 稳房价 稳预期

24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表示,2019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在房地产市场方面,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5

明年楼市具体要怎么调控?住建部今天这样说

据住建部官网消息,12月24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2019年,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5

山东动产抵押登记业务12月28日可网上直接办理

为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降比例!滨州住房公积金降低开发商阶段性保证金比例

12月19日,滨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滨州住房公积金降低开发商阶段性保证金比例》的公告,具体内容如下[详细]
滨州日报 2018-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