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房时如何防猫腻?? 新房10个重点部位不合格别收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9-13 09:04:09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朱颖)为回应社会关切的如何解决房屋质量问题,今天下午,市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质监局四部门做客青岛政务网,就“我市房屋质量问题”话题与广大市民朋友展开交流。对于网友普遍关注的新房验房注意事项,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也向市民公布了新房不得不注意的10个重点部位。

验房时看好以下10个部位

网友:交房时验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吕立新:新房交付验房过程中最好携带尺子、小锤、手电、测电笔等工具,仔细查验以下10个部位:1.墙身、地面及梁、柱构件有无裂缝;2.地面、精装修瓷砖、地面砖有无空鼓;3.构件和房间净空尺寸是否偏差较大;4.墙体、地面是否平整;5.卫生间、厨房、顶层屋面、外墙外窗有无渗漏痕迹;6.门窗开启、闭合是否顺畅;7.洗菜盆、卫生器具排水是否通畅;8.卫生间地漏附近是否存水;9.电源插座是否带电;10.抽气道、烟道及吸排油烟道在做点火试验检查时是否排气畅通。

查验过程中,如发现质量问题,可要求开发商修好后再交房。因此,交房时,住户处于主动地位,应仔细、及时检查是否有质量问题,更有效地保障自身权益。

新房质量问题3种处理步骤

网友:新房入住后发现房屋质量问题该找谁解决?

吕立新:按照现行国家规定,住宅工程的开发建设单位(俗称开发商)是工程质量第一责任人,对开发建设的住宅工程质量全面负责。

在保修期内,自家的房屋出现质量问题后,建议住户根据以下途径解决:1.首先对发现的问题自查自检,找出原因并判断是因自己使用不当或装修改造造成,还是房子本身存在质量问题。2.如果确实属于房子本身质量问题,住户可以联系物业单位登记保修,协商约定维修时间和维修内容。3.物业处理不积极或推诿扯皮时,住户可依据购房合同中关于房屋保修的约定,向开发建设单位提出保修要求。4.超出质量保修期后,应由住户自行处理。

房屋共用部位维修可启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网友:2005年入住的小区单元门老是没电、电梯门总是咯噔咯噔的,应该找谁?

吕立新:1.针对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问题,我市于2012年3月1日起施行《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解决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对于非公共部位,则由住户或产权人自行维修解决。

2.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对电梯的生产制造、安装、使用单位的职责也有明确规定。电梯本身出现问题时,住户应第一时间向物业单位或开发商反映情况,由电梯使用单位联系安装或生产制造单位解决。必要时可向相关部门反映。

市南已完成了近80%的质量问题维修

网友:市南区金华路保障质量差,存在房墙体裂缝墙面大面积掉落,厕所地面排水口不畅,厕所墙壁出现裂缝等质量问题,该怎么办?

吕立新:针对该项目的房屋质量问题,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于8月27日对该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了约谈,落实了现场具体情况,要求建设单位履行保修义务。市南区城市建设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专项维修方案,安排施工单位进行维修。目前,市南区城市建设局已将住户反映的问题建立了台帐,落实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已完成了近80%的质量问题维修工作。市南区城市建设局联系(电话88729154),方便质量问题及时得到处理。

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有5年保修期

网友:“房屋的质量保修期”不同的部位保修期分别是多久?吕立新: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装修工程,为2年。

房屋保修期是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这里提到的工程质量保修期是指国家规定的开发商和施工单位之间的最低保修期限。而对住户,实际保修期是由开发商与用户通过合同等来约定的,但不得低于有关法规规定的最低保修期限。

网友:裕龙檀顶山房产证何时可办?

王强:裕龙檀顶山项目住宅部分开发单位正在申请办理首次登记。待开发企业首次登记完成后,购房即可联系开发单位共同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给住宅渗漏、空鼓等“开药方” 手机扫一扫便知

窗台缝雨渗漏、墙面砖空鼓……新房出现这些“病症”往往让购房者烦心。11日,市城乡建设委印发《济南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12

日照启动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严查4大类22种违法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日照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查处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近日,日照市住建局召开日照市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会议。[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12

网上就能办!在济南用公积金冲还贷不用跑腿啦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为方便缴存职工利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提前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济南住房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2

济南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 住宅“常见病”治理将前置

外墙保温层脱落、墙体裂缝渗漏、水电暖安装不规范……住宅的这些常见质量通病是让购房者糟心的问题,也是投诉重点。为治理这些“常见病”,...[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9-12

调查显示:多数90后仍把房产作为首要财富追求目标

多数90后依然把房产作为其首要的财富追求目标,占比达62%,明显高出其他年龄组(80后、70后、60后人群)选择房产的比例。房产依然是父母希...[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9-12

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微涨 政策仍以偏紧调控为主

今年上半年以来,各地严格执行调控措施,全国房价保持平稳。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水平虽然依然“坚挺”,但一直维持在小幅上涨的态势。[详细]
证券日报 2018-09-11

部分长租公寓“甲醛房”装完3天就上架

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9-11

“最强停工令”控楼市 别信 房子不好卖销售员造谣托市

从上周末开始,微信朋友圈热传“最强停工令”,称6个月不能施工,而且10月1日后开发商拿不到预售证,马上“有钱买不到房,有预售证的楼盘必...[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11

23个人抢一套房 青岛一楼盘摇号购房再现抢购

高新区购房实行摇号新政后,多人抢一套房源的情况就屡见不鲜。10日,高新区一楼盘公布的初审名单中2500余人抢购109套房源,差不多23人抢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1

济南二手房成本增加,有买家违约放弃定金也不愿买房

“金九”开启一周,济南楼市尚未出现8月最后一周12盘接力开盘的升温局面,新房、二手房市场显得信心不足。近日,在一场房展会上,特价房、...[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10

济南市清雅居、顺安苑等22个公租房小区今天起开始入住

记者从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了解到,清雅居、顺安苑等22个公租房小区已具备办理资格复核及入住手续的条件,从9月10日(周一)起将陆续办理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10

山东:五类滩区26个外迁安置社区全部开工建设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压茬梯次推进迁建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10

青岛城乡规划:老建筑保留原味也要活化新故事

日前,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